B-耶利米書33章14-16節、腓立比書02章6-7節:打開心門迎接主基督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e49b113c-855f-47ce-a5f7-a62d2201eabe.jpg&photos=bc2ffbeb-1e9d-452f-8d6b-eeb00c05575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68dc0dc7-9f7c-4a49-a498-324df56a5eda
打開心門迎接主基督      
      


耶利米書33章14-16節
腓立比書02章6-7節


莊嘉信牧師
2018/12/23

兄姐!聖誕恭喜!大家平安!今日普天同慶,全世界基督教的教會幾乎都是在這一天來慶祝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兄姊,教會很熱鬧地在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外面的世界更熱鬧,他們以慶祝這個節日為理由,徹夜在狂歡。然而,牧師要問的是,主耶穌是否有真實的降生在你的心裡呢?在二千年前的一個夜晚,上帝因著愛,忍痛差遣祂的獨生愛子,出世於這個黑黑暗暗紛擾不斷的世間,這個為愛降生的嬰孩,是否真實的摸著你靈裡最深的恐懼、孤單和寂寞,以及你內心深處那些不為人所知的隱密處呢?有一個神父這樣說:『如果主耶穌已經在伯利恆出生的兩千多次,卻還沒有一次出生在你的心裡,那麼,祂的出生對你而言,就是沒有意義的,你也處在將滅亡當中。』甚願今天我們在慶祝主耶穌的降生,祂的降生對你我都是有極大的意義的,就是我們的生命品質將因祂而改變,因著祂的愛,我們甘願除去過去自私、自大、驕傲、忌妒、愛生氣,種種錯誤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因著祂的愛,我們立志要活出新的生命,就是有上帝形象的新生活,結出聖靈美好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等等。全世界的宗教,只有基督信仰要求,當你接受耶穌基督為你生命中的主,你的生命要因祂改變,除去舊人,換上新人,這樣,這個信仰對我們才有真正的意義和幫助。

兄姊,今日我們在慶祝救主聖誕,牧師要與大家分享幾個有關於耶穌基督出生的問題:

1.主耶穌真實的出生日期,究竟是什麼時候呢?事實上,正確的日期並沒有人知道,也無法考察。歷代的基督徒以十二月二十五日這天做為耶穌的生日,其實,這天是埃及人的神,太陽神的生日,他們在這日舉行各種慶典。但是,為什麼這天會變成主耶穌基督的生日呢?我們已經無法考察了,然而,我們知道:十二月二十五日之前的二、三天就是冬至,而冬至是一年當中,白日最短,黑夜最長,且又最寒冷的一天。過了冬至,黑夜漸短,白日漸長,天氣逐漸地回溫,大地回春,過了最寒冷的冬天,春天就要來臨了。人們將耶穌基督的生日定在冬至後的十二月二十五日,似乎意味著在這最黑暗、最寒冷的時刻,上帝拯救的光臨到了最卑微、最軟弱的人身上,我們切切盼望著,充滿愛與溫暖的光,帶領我們走出黑暗,進入光明,讓我們因這光的降臨而得著極大的希望和喜樂。

2.馬太福音二章1節記載:「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耶穌降生時,大希律做猶太國的王,這個擁有猶太地最高權勢的大希律王,因著經歷過生死瞬間的政權鬥爭,內心充滿恐懼,總害怕隨時會被殺掉,因此造成他的個性非常的兇惡殘暴,只要他懷疑某人會對他不利,就毫不猶豫的將那人殺掉。在位期間,不但屠殺異己,連他最愛的妻子和兒子也都被他暗殺掉。他殘忍的個性可從他臨死前的一件事看出:當他自知死期將近之時,他就回到猶太地中,最美麗的耶利哥城退休。他下令以捏造的罪名將耶利哥城內最有聲望的領袖,全都抓來關在監獄裏,並且下一道命令,在他去世時,將他們全部處死。他冷酷的說:沒有人會為他的死悲傷,但是,他決定要讓全城的人在他死的時候,哀哭流淚。雖然這件事後來沒有執行,但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就是出生在這種人心已經支離破碎,完全無法真誠信賴,即使擁有最高權力的統治者,卻展現出人性最自私、兇惡、殘忍,可怕的一面,主耶穌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出生了。

3.祂出生在什麼地方呢?伯利恆的馬槽裏。路加福音二章6-7節記載:「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雖然,伯利恆在猶大諸城中是最卑微的小鄉村,然而,耶穌郤出生在卑微中的最卑微的馬槽裏。聖經上說:「因為客店沒有地方。」對於一個即將要生產的產婦而言,她多麼希望能有一個像樣的產房讓新生兒出生,但是,無人憐憫,沒有人甘願讓出一個空房,她的無助和可憐的境況,實在非我們所能想像的。所謂「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這是一個欠缺憐憫和愛心的時代,每個人只顧到自己的舒適與需要,不管產婦和剛要出生的嬰兒是否抵得住寒風,這是一個人心冷淡的時代,而耶穌基督在這個時候出生了。

親愛的兄姊,上帝的作為實在遠超出我們所能明白的。一個偉大的救世主要降生,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即使是聰明的東方博士,也認為這位將來要做王的,應該要出生在王宮啊!怎麼可能出生在最卑微的馬槽裡呢?兄姐,如果耶穌出生在王宮,博士可以去朝拜祂,但牧羊人呢?那些最卑微的人可以跑去王宮朝拜祂嗎?耶穌為什麼要降生在最卑微的馬槽呢?祂要讓所有的人都能夠來親近祂,因祂的救恩不是只為有錢人、有尊貴地位的人準備的,而是,連最卑微的牧羊人都可以得著的。兄姊,主耶穌降生在最卑微的馬槽,是為了要親近我們心中最卑微的真我,我們雖然微不足道,但祂卻顧念我們的軟弱。上帝的兒子耶穌親自降生在最卑微的馬槽,要將我們這躲在不安、恐懼、害怕中的真我釋放出來,祂要將愛、溫暖、平安,真實的喜樂賜給我們,使凡接受祂的人,都可以重新得著成為上帝兒女的寶貴身分。這就是耶穌為何降生在最卑微的馬槽裡,為要與最卑微的我、最真實、最軟弱的我相遇。兄姐,耶穌已經為了你我降生在最卑微的馬槽裡,請問,你已經準備好要打們心門,與祂相遇了嗎?

有人問中世紀偉大的神學家奧古斯丁說:「基督徒的第一個美德是什麼?」他回答說:「謙卑。」再問:「那第二個美德是什麼?」他回答:「謙卑。」再問:「第三個美德又是什麼?」他回答:「謙卑。」那人感到很迷惑,不知奧古斯丁的意思是什麼,奧古斯丁解釋說:「你看田裡的稻子,愈是成熟飽滿的,它的稻穗就愈下垂;就像這樣,一個愈是成熟的基督徒,他無論是在上帝或是人的面前,都會自然而然地流露出謙卑的美德。」而世上最謙卑的人是誰呢?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腓立比書二章6-7節這樣描寫耶穌的謙卑:「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是的,我們實在很難以明白,全能的上帝,整個宇宙的主宰、創造者,為何竟然甘願如此謙卑自己,不但道成肉身,住在人類中間,而且又是在最黑暗的時刻,在最兇惡的統治者,在最冷淡的人心中,出生在最卑微的馬槽裏。上帝的兒子耶穌用最謙卑的方式,生活在我們當中,表明祂對我們完全的愛與認同。因此,耶穌深知貧窮的滋味,了解憂傷者的心靈所需要的安慰,更深知處在試探中的人,心中最深最大最可怕的衝突與掙扎。祂完全明白了解,因為,祂就是在最黑暗的時刻,在最兇惡的統治者,在最冷淡的人心中,在最卑微的環境中,祂來到世間,並且完成了天父上帝所交托給祂最難完成的使命---承擔世人的罪孽,為愛上十字架。

事實上,無論在怎樣惡劣的環境中,上帝都仍然在作工。當猶太人為了顧生存、拚經濟,忽略彌賽亞的出生,上帝卻興起東方的博士,他們不計千辛萬苦,千里迢迢來找新生王。希律王和耶路撒冷通城的人因新生王的降生而驚慌不安,他們沒有領受到彌賽亞所賜的平安喜樂,反倒是在野地牧羊的人得著了。猶太人的祭司長、經學士、法律賽人以及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他們並不是不知道這信息,至少東方博士已經來到耶路撒冷告訴他們了,但是,他們的心卻是剛硬緊閉的,不肯聽真理的聲音,這個大喜的信息,根本無法進入他們的心裏,這個福氣自然也就與他們無份了。反之,東方的博士,野地的牧羊人,他們肯打開心門,基督就進來,住在他們心裏,使他們常常享有上帝同在的平安喜樂。這是何等的奇妙啊!只要肯打開心門,耶穌基督就願意進來,將祂的平安賞賜給我們,使我們即使在人生中最黑暗、最險惡、最可憐的情況,都能持有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歡喜快樂。

親愛的兄弟姊妹,正當各大百貨公司,禮品商店,餐廳飯店以各種促銷方式來慶祝聖誕節時,你的心裡有基督降生嗎?你享受到基督所賜無人能給的平安喜樂嗎?你是否真正在上帝面前謙卑自己,打開心門,迎接耶穌基督進來呢?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已經在我們門外等候我們打開心門,用謙卑和完全的愛要接納我們成為祂至好朋友,願我們真正打開心門,迎接基督進來,讓祂居首位,成為我們人生中最大的幫助。

發表於2019/01/12 09:59 (444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