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梵谷與安徒生

◎經文
「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的人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上帝。」撒迦利亞書十三章9節

◎心靈活水
有個做苦工的黑人父親,以省吃儉用的積蓄,帶著兒子去參觀梵谷故居。但當兒子看見這房間裡簡單的擺設,陳列的小木床,甚至破了口的皮鞋後,充滿疑惑的問父親:「梵谷不是偉大藝術家嗎?他一幅畫可是值千萬美元哩!怎麼住的、用的是這麼破舊呢?」

父親告訴他:「梵谷是個生活清苦,靠弟弟救濟且終身未娶,潦倒至死的窮人。」兒子這才知道,原來梵谷的名利財富活著的時候從來沒有享受到啊!不過,卻留給後人龐大藝術的遺產。

第二年,父親再帶兒子去丹麥參觀安徒生的故居,兒子看見簡陋的閣樓,又疑惑地問:「安徒生不是受國王賞識,應該住在皇宮裡的嗎?」父親回答他:「哦!不!安徒生的父親是個體弱多病的鞋匠,母親是個洗衣婦,他從小就住在這間窄小的閣樓裏。」

自此,男孩相信自己雖然樣貌平凡、衣裝破、出身低,但上帝一定有給他與眾不同的特色。他開始用心發現自我,並願對人付出關愛。

二十年後,這個男孩成為名記者,並得到了普立茲獎。當大家對他的成就驚嘆時,他表示:「我曾經以為,憑我這樣的黑人出身,不可能有出息!但是,藉著父親帶我認識梵谷與安徒生的童年,改變了我對生命價值的認知,使我真正明白,上帝絕不輕看卑微,任何人都是祂手中的無價寶貝;即使一時失意,也是祂為了要激勵我們向前的動力。」

◎默想
生命本無限,人心自定限;生命本無價,認知來定價。你如何看待你自己?!你如何定義你自己?!這決定了你生命的寬度與廣度,而生命的寬度與廣度又決定了你生活的貧瘠或富裕。因為卑微貧賤的生命,只會讓人過著卑微貧賤的生活;而豐盛偉大的生命,必定能創造出豐盛偉大的生活。

其實,上帝給予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不完全的,也都是不完美的。這是因為“生命”還未定型,還在持續不斷的成長中。上帝因著對人的愛,讓我們對生命有參與權,並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選擇和決定,讓我們有充份的自由,可以揮灑塑造出自己的生命。但智者知道,唯有邀請生命的創造主上帝上帝共同參與,生命才能發揮出它真正的偉大。

◎生活小語:卑賤的生命因加入創造主的生命而彰顯出其偉大。

◎禱文
主!請參與我的生命,使生命因有祢而日日更新變化,不斷邁進。
發表於2009/02/22 20:13 (651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