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撒母耳記上17章43-53節:大衛勝過歌利亞

大衛勝過歌利亞             

撒母耳記上17章43-53節
林潔美牧師

2010/9/5


《按此,連結主日講道錄音》
 
人生是一場又一場的征戰,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和結局,所以我們必須常常做好的準備,才有辦法來面對人生的征戰並且贏得一場又一場的勝利。今天我們所讀大衛戰贏歌利亞的故事,對老信徒來說,非常熟悉,為增加大家印象,牧師就將故事背景大略講一下。大衛是以色列民族最偉大的君王,他是伯利恆人耶西的兒子,前面有七個哥哥,各各都長得英俊又有才能,你想大衛在他父親眼中會受重視嗎?當然不會!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第三隨隨他,同樣,因為已經有七個英俊勇猛的兒子,大衛的父親耶西對大衛這個最小的兒子的態度,好像有也好沒有也好,隨便都沒關係,所以他從小就是一個被父母兄長所忽略不受重視的孩子,又大衛很小就幫父親放羊,兄姊!這放羊的工作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輕鬆簡單,你讀前面大衛告訴掃羅王替父親放羊時,還要對抗獅、熊,這類兇猛動物的攻擊,你就知道,這實在是一項很危險的工作,這麼危險的工作為什麼不派年長的哥哥去做,反派年紀最小的大衛去做呢?又當先知撒母耳,這位尊貴的客人到他家作客時,他父親竟然忘記還有一個兒子在牧羊,連叫他回來也沒有。大衛在他家庭中的地位是怎樣,我們就可知道。他是一個被忽略被輕視看不起的孩子。

兄姊,人生有許多因素、變素,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比如說你的家庭、你的出生順序、你的長相、智商等等,都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但是,你要怎麼回應?你如何看待你自己?這就是你的功課,你的責任。雖然連至親的父母、兄弟姐妹都看輕大衛,總是大衛並沒有看輕自己;這是面對人生征戰的第一門需要學習的功課,你如何看待你自己?

有一位牧師的女兒,她天生就是一位腦性痲痺患者,肢體、臉部表情也不能和一般人一樣控制自如,走起路還略微搖擺,且無法言語。但,她卻靠著無比的毅力與信仰的扶持,在美國拿到了藝術博士,並到處現身說法,幫助他人。

有一次,她應邀到一個場合演『寫』(不能講話的她必需以筆代口),會後發問時,一個學生當眾問:「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妳怎麼看妳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這個無心但尖端的問題讓在場人士無不捏一把冷汗,深怕會深深刺傷了她的心。
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了「我怎麼看自己?」這幾個大字。
她笑著再回頭看了看大家後,又轉過身去繼續寫著: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八、……
這時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結論: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眾人安靜了幾秒後,一下子,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那天,許多人因著她的樂觀與見證而得到激勵。
這個樂觀的腦性痲痺患者是誰?她,就是美國南加洲大學藝術博士,在台灣開過多次畫展的黃美廉女士。

兄姊!別人如何看待你,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你自己如何看待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的人生是你在活。

大衛如何看待自己呢?雖然父母兄弟姐妹看不起他,但他深知自己的價值,他看自己是上帝的最美好的傑作,是上帝最珍貴的寶貝。
這是非常重要的看見!如果你不知你是上帝的寶貴,你就很容易看輕自己,一個看輕自己的人一定很沒有自信,人生的每一場征戰都需要有信心,才能夠去面對,有信心,才會產生勇氣,有勇氣才敢去爭戰,為自己贏得勝利。要勝過敵人之前,首先要勝過自己,因為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正是自己。少年大衛能夠勝過歷經百戰的老戰士耶利哥,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先勝過自己,勝過從原生家庭所帶來的自卑感,相信上帝是他最大的依靠,這樣就生出信心和勇氣,我可以!這是贏得人生征戰的頭一步。

大衛如何勝過歌利亞呢?第二:他從小就預備自己,要成為上帝所用的器皿。
雖然牧羊的工作是很卑賤,既無聊又非常艱苦,總是大衛將吃苦當作吃補,因為他深信上帝將他擺在這樣的環境必定有祂美好的旨意,大衛盡心盡力去作,因為他有深遠的眼光來看見,目前所做的牧羊,並不是他終生的工作,卻是上帝所為他備辦的環境,透過這樣的環境訓練,要讓他將來成為上帝可使用的寶貴器皿。美國南北戰爭的時候,林肯總統的秘書是一個身材高大,體格健壯的年輕人。在那個電腦還沒有發明的年代,像那樣一個年輕的小夥子,也得拿著筆,一個字、一個字地寫公文。做這樣的工作,讓他覺得很不快樂,他希望能投筆從戎,走上戰場,一展雄才。他期待的是馳騁沙場,為國效力,有必要的話,他甚至願意犧牲生命,馬革裹屍。所以他不斷地向林肯總統抱怨,說自己所忙的工作是婦道人家做的事,他應該身披戎裝,對抗敵人去。有一天,林肯總統聽完了他貫常的抱怨後,摸著鬍子,望著他說:「小夥子,照我看來,你的確是想為國犧牲,但你卻不肯為生活而奉獻。」

兄姊!做一行,怨一行,是很多人的毛病。常常我們覺得自己是生不逢時,以致覺得自己被埋沒了,「大才小用」或「懷才不遇」的不滿和感嘆常在內心發酵。如果上帝給你機會,你準備好了嗎?機會是留給已經預備好了的人,而準備的工夫是每一天每一天很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兄姊!大衛能夠勝過歌利亞,豈是運氣好?他揀了五顆石頭,怎麼那麼巧,一丟正中歌利亞的額頭?這若不是每天每天勤奮不斷努力的操練,深深下過的工夫,怎可能這麼精準?這是勝過人生征戰的第二步,無論在任何環境,都要好好預備自己。用長遠的眼光看自己的人生,用預備自己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器皿而預備自己的心態和眼光,來看你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盡心盡力去作,就會被人尊重被人欣賞和看重。

人生征戰第三步,是抓住機會,積極主動去面對困難、克服困難。
因為每一個難關都是一個絕佳機會,別人不想做、不願意做、不敢做的,這就是你的機會。我們來看大衛的故事;對以色列人來說,大巨人哥利亞是一個可怕又危險的對敵,但對大衛來說,哥利亞是他一生中最好的機會。大衛什麼時候讓以色列百姓都認識,甚至出名到國外去呢?豈不是在他出來對抗非力士的巨人哥利亞嗎?當時,他只是一個默默無名卑賤的小牧童,誰曉得他?誰認識他?等他一戰大勝歌利亞之後,婦女出來迎接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一下子成為全國都知道的名人。

親愛的兄姊,這幾年的金融危機雖然給全球經濟帶來了很大的衝擊,但也有很多人在這時機賺大錢。兄姊!俗語說:『乞丐也有三年運。』上帝常常將機會放在我們身邊,但是,有的人會積極主動採取行動,抓住機會。有的是不知不覺型,根本就沒注意到機會的來到。但大多數的人是看見了,卻輕忽放過了很多機會。

什麼是機會呢?希臘故事說,機會是一個跑得很快的人,他全身光溜,只有前面頭上有一把頭髮,當他跑到你身邊時,你若迎面一把抓住他前面那把頭髮就抓住他了,等到他一閃而過,你要從後面抓,就再也抓不住了。所以,機會有時是一個剎那即逝的想法。機會有時是別人提出的一個點子。我們常不理會機會的原因是,機會常附帶一點風險。機會有一個雙胞胎,你知道是誰嗎?機會的雙胞胎叫作「危險」,他們倆個褲帶相連,所以人就簡稱他倆『危機』,危機危機,危險中有機會,機會中有危險,如果我們不肯踏出去冒險一下,怎麼能抓住機會呢? 「捍衛戰士」影片的劇本者起先把這故事提供給美國空軍,但空軍部長覺得這故事不好,拒絕支援拍攝,於是他又去見海軍部長李曼。李曼覺得這故事好得不得了。立即支援F-14戰鬥機、航空母艦拍攝。結果那幾年美國海軍招生辦事處忙得不可開交。好多年輕人看了這部電影後要加入海軍。同樣的東西,有的人視為瑰寶,有的人卻棄之於地。

上帝常常會給人有好機會,但是只有擁有信心和勇氣,又準備好的人才會有機會抓住機會。請看哥利亞這個很好的機會,他在以色列陣營面前大罵四十晝夜,卻沒有人敢出去對抗他,每個人都被恐懼害怕俘虜了,一直等到大衛來。

親愛的兄姊,人生是一場又一場的征戰,每各階段我們都有難關必須面對、都有不可逃避的戰爭要打,無論是在學校的課業、在職場上的工作,無論是當學生、老師,或是公司的員工、上司、老闆,無論你是當父母的或孩子,無論已婚或未婚,每各階段都有必須要面對的壓力、有逃避不了的爭戰,有時你的困難就像歌利亞那麼高大,當面向你挑戰,不斷嘲笑羞辱你,你要怎樣回應?是要像以色列人,躲藏起來呢?還是願意像大衛一樣,勇敢出來迎戰呢?大衛能夠戰勝哥利亞的原因,剛剛牧師有提到,至少三點
一、他有很好的自我形象對自己非常有信心。
二、他隨時都預備好自己的專業能力要給上帝使用。
三、他抓住機會,積極主動去爭取。
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專心依靠耶和華上帝做他的幫助。有信心,有能力,還有機會,之外,還要有信仰,並且這個信有是最重要的,因為人的信心有時會軟弱;人的專業能力有時也會遇到瓶緊,機會裏也暗藏著許多危險,但是我們有上帝,上帝就是我們的活水泉,需要什麼,都向祂要,祂是萬有的上帝。

親愛的兄姊,人生中總會遇到哥利亞的挑戰,要戰勝他惟一的方法就是,用上帝的眼光看見這是上帝給你最好的機會,緊緊抓住萬軍之耶和華,祂是你人生惟一的依靠和幫助。

發表於2013/02/18 14:14 (622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