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6撒母耳記下十章1-19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7/26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章1-19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恩慈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充滿恩典慈愛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以恩慈款待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不配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是蒙恩者。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懦弱、失敗。
P應許: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
A態度:謙卑感謝。
C命令:那憐憫人的,上帝必憐憫他。
E榜樣:大衛以恩慈款待亞們人。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上帝有豐盛的恩典,然而那些不相信上帝的人,是否也能得著呢?一個原則:上帝愛世人,祂的豐盛恩典是為每一個人預備的,但是,只有那相信,又願意伸手去接受的人才能得到。曾看過一則新聞,一間肉羹店的老闆,為了感念過世母親的愛,在母親生日那天,準備了500碗肉羹免費送給人吃。免費的!是不是很好康?但是,我們吃到了嗎?如果聽到這個消息,不相信有這麼好康的事,雖住在隔壁,卻根本不去拿,免費肉羹就吃不到。同樣的,上帝有豐富恩典要免費送給人,但是,如果我們不相信,或根本不肯伸手去拿,也是得不著的。所以那不信上帝的人,不能領受上帝豐盛的恩典祝福,不是上帝不給,是他自己根本不信,怎能得著呢?

今天所讀到的這段經文正是如此,人因錯誤的判斷,就做出錯誤的決定,將自己和百姓推入戰火中。『此後,亞們人的王死了,他兒子哈嫩接續他作王。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1-2〉這明顯是大衛良善的心意,讓我們看到大衛的生命境界越發開闊,恩慈臨到外族人。什麼時候拿轄恩待過大衛呢?聖經並沒有記載,可能只是一點小小的幫助,以至沒有紀錄下來。但是,大衛是個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人。掃羅對他的惡,他選擇饒恕;別人對他好,他惦記在心,有機會的時候,就想辦法要回報。這是好事,是對的事。我們對人總要存著一顆良善的心才好。 

可是大衛的善意換來哈嫩的惡心,他懷疑大衛的動機:「但亞們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麼﹖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麼﹖」(3)。亞們人誤會了大衛的善意,用惡心去解釋大衛的用意。許多的誤解來自不信任的猜疑,許多的爭端出自輕信無稽的傳言,人與人之間的磨擦,爭鬥和痛苦,往往是因誤解別人的用意而起。我們很容易用負面的眼光和想法,來推測別人的動機,也常用自己的惡意去解釋別人的用意,結果造成雙方不必要的衝突。亞捫人為什麼會認為大衛不懷好意呢?聖經沒有交待,也許是因為過去的歷史傷痕吧。士師時待,亞們人和以色列人就是宿敵,而掃羅王曾經擊敗過亞們王拿轄(參撒母耳記上十一1-11),因著過去不好的經驗,這些老臣對以色列人沒有信心,認定他們是不懷好意。我們如果常常活在過去的痛苦記憶中,常常用過去的仇怨來解釋別人的一切,就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加深仇恨。其實,過去亞們人也很霸道,經常欺負以色列人,如果大衛要報仇,趁著新王登基,諸事尚未準備妥當之前襲擊,將他們一舉滅掉也是可以的,然而,大衛不願意這樣做,他要以恩慈款待亞們人,希望化解過去的傷害,重新建立友善邦交,誰知卻被惡意款待。
 
「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4〉很明顯的,這是大大的侮辱,羞辱使者,就是羞辱大衛王。兩國交戰,不殺來使,這是常理,但現在並不是戰爭時期,更沒有理由殺使者,然而他們卻用這種極羞辱的方式,讓使者感覺比被殺還可惡。因著這樣的羞辱行動,讓戰爭成為無能避免的結果。一個新王登基,這是好事;一個為了慰問和慶賀而差遣使者前來,那也是好事,為什麼這兩者會引發戰爭呢?很多時候,明明是好的事,居然也會演變成衝突?善意的動機被誤解,衝突就產生了。也許亞們人想要藉此機會向以色列的大衛王示威吧!因為,在大衛還未採取行動之前,他們先發動了戰爭。『亞捫人知道大衛憎惡他們,就就打發人去,招募柏利合的亞蘭人,和瑣巴的亞蘭人,步兵兩萬,與瑪迦王的人一千,陀伯人一萬二千。』〈6〉亞們人下意識認定,大衛必定會報復,就先聚集大軍預備和大衛打仗。這場戰爭是亞捫人主動挑起的,大衛反倒站在被動立場,大衛沒有想要報復,但做惡的人往往心虧,採取預防行動,怕人報復。

兩軍接戰,以色列人大獲全勝,因為以色列人眾志成城,他們立志洗刷侮辱,決心要為國家,民族作大丈夫,作剛強的人:『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們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上帝的城邑作大障;願耶和華憑祂的意旨而行。』(11-12)羞辱上帝的百姓就是羞辱上帝,這場戰爭就提昇到聖戰,他們彼此相助,互相照應,結果得勝。不但如此,連大衛也親自出征。亞捫人第一役戰敗後,再招聚大軍來犯,大衛就親自出征。君王臨陣,士氣更大振,於是大獲全勝。是的,得勝在乎團結合作,果各自為政,散沙一盤,即使軍隊更精良,還是不易得勝;而領袖的身先士卒,親力親為,就必容易得勝。

發表於2013/07/24 15:32 (600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