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6章12-25節:上帝能開路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c78cb931-bbf6-4375-91e7-533f1b89db25.JPG&photos=bc2ffbeb-1e9d-452f-8d6b-eeb00c05575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2b2619d8-fef6-46b8-9206-e43b045da6a4

上帝能開路                                         

創世記26章12-25節
莊嘉信牧師

2018/2/18

兄姊!新春恭喜!大家平安!在網路上,有一則據說是企業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故事。張忠謀有個朋友請他寫幾個可掛在牆壁上毛筆字。他就簡單寫四個大字:「多看一二。」 朋友拿到後,嫌字太少,有點寒酸,請他再多寫四個字,湊成對聯。 張忠謀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這朋友拿到字一看:「少想八九。」心中很不舒服,想著:『這個張忠謀不夠意思,要他寫些字,他竟寫這種不登大雅之堂的數字。』 於是,就打電話給張忠謀,打算興師問罪。電話一撥通,還沒接上話,就聽到張忠謀致歉的說:『對不起!一時疏忽,忘了將橫批送去給你,現在東西已經在路上,等你看過後,再打個電話給我。』 果然,有人送來『如意人生』四個大字的橫扁。這朋友很認真地將三款字擺弄了許久,想不通,忍不住埋怨:『張忠謀八成是電路數學耗久了,滿腦子只有數字,他為我寫這十二個字,到底什意思?是不是隨便湊幾個字打發我吧!』這時,站在一旁的管家忍不住插話說:「老爺,這三款字是有道理的,您再仔細看看『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句話。」這人仔細一看,恍然大悟說:『對啊!人生的事,十件裡頭有八、九件是不如意的,既然如此,不去一直煩惱、牽掛那八九件不如意事,多去珍惜看到那一兩件美好的事,人生就如意了嘛!』兄姐!這個故事所要傳達的信息是:既然『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是不可避免的,那麼,我們要用什麼樣的眼光和角度來看事情呢?這就值得認真思考了。

基督徒的人生,也無法避免挫折困難,但是,我們是有上帝同在的人,因此,即使在患難中,也要見證、榮耀上帝。兄姐!每一個人都需要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即使是亞伯拉罕的愛子以撒,也不能一直躲在父母親的護庇下。父母雖慈愛,也有離開我們的一天,但全能的上帝永不離開我們。聰明的父母不是想盡辦法替兒女排除萬難,為他們鋪設亨通順利的康莊大道,而是應當將兒女帶到上帝面前。

生命必須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練中,才會逐漸成長。以撒遭遇飢荒危機,跑到非利士人的地基拉耳避難。他擔心會因妻子利百加的美貌引來殺身之禍,靈裡面的恐懼,讓他說謊,稱自己的妻子是“妹妹”。兄姐!以撒的擔憂或許是真的,但他忘記,他是有上帝可依靠的人。如果我們依靠自己的感覺,來看環境的壓力和變化,就會覺得自己很軟弱,因為感覺會隨著環境和心境而一日數變的。人的感覺會欺騙人,軟弱的基督徒常常被感覺欺騙。但我們所要緊緊抓住的,是上帝不變的應許。兄姐!雖然我們會有軟弱,但是,上帝憐憫我們的軟弱,祂會幫助我們脫離危險。然而,如果我們不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內在的軟弱和懼怕,只想掩飾隱藏,這會阻擋上帝要給我們的更大祝福。

兄姊!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才能靠主剛強壯膽。因為,軟弱的罪不但會阻擋上帝的祝福,也會使我們的心性,因缺乏安全感而感到自卑,覺得自己不能、不配也不敢領受上帝的祝福。兄姐!上帝是樂意賜萬福的上帝,但,為什麼我們得不著呢?因我們裡面的自卑感、懼怕心,讓我們無法踏出第一步。當以撒學會勇敢面對自己的恐懼之後,他領悟到上帝才是他生命的保護者,他的產業,上帝必定保守。因此,他不與人相爭,即使別人無理取鬧,他也寧可讓步,將主權將給上帝。兄姐!我們不需和別人爭東爭西,不是你的,爭了半天,還是得不到,即使搶到了,對你或許是禍不是福。兄姐!我們依靠上帝,盡本分做該做的事,上帝要祝福你,擋也擋不住。就像以撒,當他學會依靠上帝,他無論做什麼,上帝都使他昌盛,即使是在最困難的環境中,上帝還是要祝福他,以致連強大的亞比米勒王,都看出他是有上帝同在的人。兄姐!不再於自己有多聰明,本事有多強,上帝要給你,就給你,要祝福你,就祝福你。不要說上帝很不公平,兄姐!父母最愛祝福的人是誰呢?當然是自己的孩子,尤其是聽話又孝順的孩子,父母最喜歡祝福他。同樣的,上帝也要祝福愛祂、敬畏祂的人  。     

創世記二十六章12-13節記載:『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兄姐!『那地』就是非利士人的地方,以撒在非利士人的地方寄居,那不是他熟悉的環境,但他在那裡耕種,竟然得著百倍的收成,比當地人的收成還要好。兄姐!即使你剛換了新工作,即使你在不熟悉的新環境裡,上帝也能祝福你。以撒能有百倍的收成,不是自己多利害、多能幹,單單是因為上帝喜歡賜福他。箴言三章5-6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世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當以撒照著上帝的法則去做的時候,上帝就大大祝福,讓他有百倍的收成。而且,上帝的祝福不是一次就結束的,而是持續不斷的(「日增月盛」),直到達成祂的心意。兄姐!你從以撒身上學到百倍收成的秘訣嗎?你期待上帝為你開路,請問,你為自己做了什麼努力嗎?你願意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努力去克服它嗎?你願意依靠上帝,剛強壯膽,克服對環境的懼怕,盡力完成該盡的本分嗎?當你盡了自己該做的那一份,你要耐心忍耐,憑信心相信,上帝必會給你百倍收成。

兄姊!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得著祝福,但是,不要忘記,有祝福就有人忌妒,這是連親兄弟都無法避免的。創世記裡,雅各特別偏愛約瑟,為他做了一件彩衣,結果約瑟被十個哥哥忌妒,甚至想將他殺掉,後來把他賣去埃及。上帝大大祝福以撒,創世記二十六章14節說:『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婢,非利士人就嫉妒他。』兄姐!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有人喜歡你,就有人忌妒你;上帝特別祝福你,讓你很快找到好工作,或者讓你得著上司的賞識,很快就升官,年終獎金領得特別多,這一方面是上帝的祝福,另一面也是一個試驗:它可能成為靈性的拖累,讓你驕傲自大,又可能遭致別人的嫉妒,讓人眼紅,對你採取敵視態度。此時,我們該怎麼做呢?

創世記二十六章15節說:『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牧師先來解釋一下背景:巴勒斯坦南地的井可分為『水井』和『活水井』兩種:一般的水井是指蓄水池,就是在地下挖一個大坑,做水溝可在下雨天時引水入水池儲存;另一種是有水自地底泉湧出來的井,叫作『活水井』,這種井相當稀罕珍貴。亞伯拉罕的那口井是一般水井,即蓄水池;塞住溝渠,就無法引進雨水,又用土填滿水池,便不能作蓄水之用。『塞井』是切斷別人生存的倚賴,剝奪在該地居住的權利。非利士人因著嫉妒,竟然背棄當年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做出這種可惡的事。其實,非利士人將水井填塞,對自己並沒有好處,然而,嫉妒常會叫人失去理智,作出兩敗俱傷的事。最後,還把以撒趕走:『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創世記二十六章16節〉兄姐!如果你在職場上因表現良好,遭同事忌妒、被上司搶走功勞,甚至逼你離開,你會怎麼做呢?你要以惡報惡嗎?你要據理力爭?或用更激烈的手段加倍奉還呢?你會作出怎樣的選擇呢?

以撒選擇默默的離開,二十六章17節:『以撒就離開那裏,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裏。』『基拉耳谷』是當時窮人、困苦人、無身分的人所居住的荒涼、偏僻之地。很明顯地,以撒在這裡受到歧視,而且被迫離開,也遭受很大的損失,失去了辛苦耕種的田地、水井等等重要的經濟來源。但是,以撒並不因此喪志,他選擇順服,將主權交給上帝。兄姐!每一次的地震、海嘯、金融風暴,或種種讓人難以承當的災難,其中必定也有不少基督徒是受害者,當我們遇到這些難處,你是否相信,上帝仍然在眷顧保守呢?你是否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託給上帝,選擇順服,從上帝手中接受一切安排呢?以撒選擇順服,他不是屈服於惡人惡勢力,無可奈何的認命,他是相信,即使在最艱難的環境中,上帝仍然可以祝福他。兄姐!相信上帝,我們才有辦法在看似絕望的環境中,放手,讓上帝來動工。

上帝的祝福,擋也擋不住的,即使處在最壞的環境,也有讓人羨慕的好運氣。二十六章18-19節:『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得了”,就是“找到了”。以撒的僕人找到了一口活水井,這種『活水井』是指有水自地底泉湧出來的井,這種井在缺水嚴重的巴勒斯坦地是相當稀罕珍貴的資源。兄姐!俗話說:『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定為你開另一面窗。』以撒在原先住的地方,他的井只是一般的水井,但他搬來這個鳥不生蛋的偏僻地方,居然得到了『活水井』,這不是以撒的僕人很會挖井,而是上帝給他的祝福。以撒肯忍讓不爭,接受犧牲損失,上帝就賜給他一口活水井,這事件再次告訴我們,如果上帝要祝福你,無論你走到那裏,祝福都會跟隨你。

然而,再一次,得著祝福的人,也是會被忌妒、被欺壓、被迫害的人。兄姐!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如果你被別人忌妒、欺壓或迫害,請不要埋怨,誰教你得到的祝福比別人多嘛!20節:『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因為他們和他相爭。』兄姐!這世間就是有很多壓霸、不講理的人,靠著拳頭大,或權力、財富來壓人,所謂『秀才遇到兵,有理也講不清。』有時硬要爭得清清楚楚,反而讓我們更加吃虧,甚至因此丟了性命。以撒本著『強龍不壓地頭蛇』的謙讓態度,將所挖到的活水井讓給他們,看起來非常吃虧。但是,以撒甘願退讓,是因為相信上帝會為他開路。兄姊!當你無法相信人,無法相信環境,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上帝,那相信上帝的人,就是有福的。

兄姊,上帝要祝福,真是擋也擋不住: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創世記二十六章21節〉很奇妙!那些當地人挖不到的井,被以撒的僕人居然一個一個挖到了,那有運氣這麼好?只能說,上帝要祝福的人,怎麼擋也擋不住。但是,你要領受祝福,也必須承當逼迫,而且那些逼迫和敵對會一次比一次更厲害。兄姐!如果是你,遇到這種接二連三的逼迫,你會怎樣呢?跟他們拼了?還是放棄了,不挖了?你會怎樣做呢?以撒再次選擇退讓,但他並不放棄,繼續挖井,聖經說:『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世記二十六章22節〉兄姐!我們的上帝真是奇妙行神蹟的上帝,祂是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上帝,我們不但要學習以撒的謙卑、忍耐,更要學習他信靠上帝,不灰心、不失志,堅毅不拔、努力不懈的態度。很多時候,我們的失敗是因為太容易放棄,受不了別人的欺壓,受不了環境的艱難,不肯再多做一點努力,也不願再給自己機會試試看,很輕意就放棄了。但是,值得讓上帝為他開路的,是像以撒一樣,單單相信上帝必祝福,不讓別人或環境來決定他的人生。如果別人不讓我在這裡做,我就換個地方繼續做,直到做成功為止。兄姐!上帝能開路,上帝要祝福,但是,如果你無法忍受失敗,如果你很容易放棄,你要上帝怎麼祝福呢?看看以撒總共忍受了幾次的失敗,才找到讓他寬闊、昌盛的地方呢?那些失敗、挫折、艱難,其實都是在磨練、塑造以撒堅忍的品格,以及他對上帝堅忍的信心。

親愛的兄姊!放棄,很容易;堅持,卻很困難。新的一年,上帝要祝福你像以撒一樣,有百倍收成。求上帝幫助,藉著一次又一次的磨練,讓我們越親近上帝,越學會堅定的信靠祂、仰賴祂。

發表於2018/02/24 18:16 (531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