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06章01-13節: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二)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efac2d2e-4d9b-4c3c-8ae5-d63bbc676579.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9c46576c-4dd1-4e36-8531-063a1729e5e3 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二)     

出埃及記06章1-13節
莊嘉信牧師

2015/10/11

兄姐!大家平安!這整本聖經所要講的,如果用一個字來表達,就是『愛』,如果用兩個字來表達,就是『關係』。兄姊!為什麼要認識上帝?因為我們要和上帝建立一個『愛的關係』,人生的道路,沒有人可以孤獨的存在;人是活在關係中,我們不只要和上帝建立愛的關係,也要和別人,和我們的家人,和我們的朋友,和我們周遭的人建立愛的關係,因為,人只有在愛的關係裡,才會有滿足的歸屬感和安全感;也只有在愛的關係裡,人才能夠活得喜樂,並且邁向健康的成長。

今天,很多社會問題的發生,是因為人的內心太寂寞、太孤單了。我們不知怎麼說出自己內在的需要和感受,我們也不懂得傾聽別人的需要和感受。很多時候,我們太忙了,沒有時間、也沒有耐心去傾聽,以致每天都很忙,但內心其實是很孤單的,有事情不知道該找誰說,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只能默默承擔許多壓力。直到有一天,再也承受不住了,內心的活火山就爆發了,不但傷害別人,更傷害到自己。

親愛的兄姐,人必須活在愛的關係裡,人必須和上帝,以及他人建立一種有意義的連結,心才會有真正滿足的平安和喜樂;心靈滿足了,生命自然活得又豐盛又美好;心靈不滿足,裏面是空的,總覺得裡面很空虛,很乾渴,無法安定下來,一直在四處尋著,尋求那能夠滿足心靈的東西。因此,兄姊,認識你的上帝非常重要,因為祂是創造你生命的主,正確的認識上帝,就能正確的認識自己;把自己擺在正確的位置上,才能知道如何正確的去處理和他人的關係。

那麼,我們要如何認識上帝呢?上帝,我們看也看不見,摸也摸不著,要怎麼認識祂呢?親愛的兄姐,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四章24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我們一定可以認識上帝的,因為祂在創造我們的時候,就把祂的靈放在我們裏面,所以,人的內心深處知道有一位上帝,並且渴望尋著到這位上帝,只要我們的心靈誠實無虛假,就必定能夠認識祂。

上次,牧師有說到,上帝創造我們這個人很奇妙,祂是三位一體的上帝,祂所創造出來的人,也是三位一體的人。人是由靈、魂、體,三個結構連成一體的,我們的靈魂體每部分都健康,才是一個真正健康的人。最近,有一種診所不斷的在增加,就是專治憂鬱、焦慮、恐慌症,有睡眠障礙、精神官能症等的身心科診所。有時,這個人表面上看起來很健康,醫生也檢查不出有什麼毛病,但是,他就是渾身不舒服,睡不著,會莫名其妙害怕、焦慮。所以,約翰三書2節的祝福非常重要:『親愛的兄姐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身心靈都要健康,這很重要。兄姊,你知道嗎?上帝非常的愛我們,祂將各樣的恩典豐豐富富的賞賜給我們,為要讓我們活得又充實又美好。所以,人的生命是有雙重的享受,就是有屬物質的享受和屬靈的享受。我們的肉體五官,可以享受這物質世界的豐盛美好;我們的心靈可以享受到屬靈的平安喜樂,我們有信有望有愛,我們不只有今生的享受,更有永生的祝福。這是上帝特別給人的雙重祝福。不像天使,天使只有靈,沒有體,祂們只有屬靈的享受,沒有屬物質的享受,單就這點,你就知道為什麼撒但那麼忌妒我們吧!牠覺得上帝太愛人了!

兄姊!人的心靈是很複雜的,但為了讓大家容易明白,牧師暫且將心靈區分成三部分。就是:一、感情和感覺;二、理智;三、意志力。這三部分是認識上帝、接觸上帝,很重要的三個步驟。上次,牧師有和兄姐分享第一個部分,就是感情和感覺。兄姊,上帝創造人的感情和感覺,是很豐富,又很多樣化的,每個人至少都有『喜、怒、哀、樂、愛、惡、欲』,這七種情緒和感覺。我們情緒是受感覺影響的,感覺不錯,情緒就超High;感覺不好,情緒就很Down。所以,當你說,你的心受傷的時候,通常是你的感覺受傷。你感覺不受尊重,你感覺被羞辱,你感覺被拒絕,你感覺很孤單,你感覺恐懼害怕,你感覺沒有人愛你,沒有人在乎你。你的感覺受傷了,你的心就會痛。當人的心受傷,感覺很痛時,單下反應會有三種,反擊、逃跑,或靜止不動。這三種反應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要遠離可能對我們造成傷害的恐怖事件,要讓別人不能再傷害我的方式;或是用沉默、拒絕溝通築起一道高高的牆;或是用冷漠、驕傲、不在意等等來掩蓋我的感情和感覺。但這樣作,其實是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痛苦。因為,人的心天生是需要愛和被愛的,我們不能孤孤單單走完這一生的,因為,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就把對愛的需求意念放在我們裡面的。

因此,所謂的『內在醫治』,就是在醫治你受傷的感覺和感情。兄姊!我們這個人的內在,有一種感覺是絕對不能少的,就是被愛的感覺。你感覺你是被愛的,是被保護的,你的心才會覺得踏實,有滿足的安全感和歸屬感。每一個人都渴望被愛,但偏偏『愛』就像有刺的玫瑰,很容易傷到人。尤其是越親近的人、你越愛的人、越在意的人,比如,夫妻之間、情侶、家人,這些人最會傷害你的感覺和感情。你受傷,因為你在意。兄姊!你知道為什麼『愛會傷人』嗎?因為你的愛裡面有恐懼,你的愛是有條件的,你的愛也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這些,其實,被你愛的那人也很敏感,也很容易感覺到。人的感覺和感情會容易受傷,這是無法避免的;從小到大,我們不曉得受了多少傷,這些內傷沒有醫治,不會自動痊癒,只會讓人的心剛硬,不敢去愛,不懂得愛,更小心翼翼的保護自己。

兄姊!我們的感覺和感情是需要被關照、被愛的,但是,人的愛不完全,你越愛越容易受傷害,越愛也越會傷到人,怎麼辦?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是不完全的,我們必須來到愛的源頭上帝那裡,只有上帝完全的愛能夠醫治受傷的感覺和感情。我們要謙卑向上帝承認:我受傷了,我需要祢完全的愛來醫治。兄姊!當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承認自己的受傷,願意讓上帝來醫治,上帝必用溫柔的愛觸摸你的心,祂必醫治你,心被上帝的愛摸著了,就恢復心跳的感覺了,就能夠再去愛了。所以,兄姊!經歷上帝的第一步,就是感覺被醫治了,受傷的情緒被醫治了。一個被上帝的愛觸摸的人,感覺自己被主耶穌緊抱在懷裡,很滿足、很平安、也很喜樂,因為知道自己是被愛的,是主耶穌的寶貝,是很安全的,過去所受的一切委屈、憤怒、痛苦、羞愧都隨著眼淚流出去了。眼淚會洗滌我們的傷口,聖靈會做包紮的步驟,受傷的感情被上帝的愛醫治,我們的心就變柔軟了,就會再次產生願意去愛的信心和勇氣。這是我們走進信仰的第一步。所以,兄姊,如果你不曾被上帝的愛擁抱而哭泣、高興、快樂的話,那麼,你對上帝的經歷就很有限。經歷到上帝的愛和醫治,是走進信仰的第一步。這是很重要的部分。

親愛的兄姊!一個人若經歷到上帝的愛,他的心必定充滿喜樂,這種經歷是很真實,也很寶貴的,但是,我們的信仰不能停留在『憑感覺』的這樣情緒上。假設今天,我想要的,我向上帝禱告的,上帝都應允成就,我就感覺上帝好愛我:今天,我想要的,上帝沒給我,我就覺得上帝不要我了,上帝拋棄我了。兄姊!這種憑感覺的信仰是很膚淺,也很危險的。我們的信仰,雖然起初是在感情上經歷到上帝的愛和醫治,但是,信仰要定根,必須超越感情,要在理性上願意更清楚的認識上帝。怎樣在理性上更清楚的認識上帝呢?就是通過祂所講的話,也就是這本聖經。這本聖經向我們啟示,我們所信仰的這位上帝,到底是怎樣的上帝,通過聖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認識我們所信仰的對象,這位上帝到底是怎樣的一位上帝。

兄姊!我們如果要認識一個人,就要先認識他的名字,所以,初見面的兩個人,一定會先拿出名片,介紹自己的名字。當摩西在何烈山上第一次遇見上帝,他非常大膽的詢問上帝名字,上帝這樣介紹自己,祂說:「我是自有永有的」,這名字啟示出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這名字讓我們知道祂的奇妙偉大;這名字宣告上帝的無所不能,掌管萬有。在第六章2-3節,上帝再一次的提醒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上帝,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兄姊!你知道『耶和華』這個名字,向我們啟示我們所信的上帝,和他宗教所信的神明,有什麼不同之處嗎?這世代,很多人在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只有你們的上帝才是獨一真神,難道其他宗教所拜的,就不是真神嗎?牠們也很靈驗啊!牠們也會聽牠們信徒的禱告啊!又有人問:為什麼說只有你們有救恩,難道其他宗教沒有救贖嗎?兄姊!你知道我們所信的上帝,和他宗教的上帝,差別在那裏呢?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所信的上帝是創造主上帝,而,他宗教的神是受造物。這一點在耶和華上帝向摩西啟示祂的名之時,就已經清清楚楚的說明了。耶和華上帝說:『我是自有永有的』,也就是說,還沒有這個宇宙之前,我已經存在了,即使這個宇宙老化了,毀滅了,消失了,我還是存在,因為我是這個宇宙的創造者。兄姊!這就是基督教的信仰和他宗教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所信仰的對象,是自有永有的存在者,祂是創造主上帝,也是創造我們生命的源頭;而其他宗教所拜的,都是這位上帝所造的東西,比如:太陽神、月亮神、海神、山神,等等,這些神都是上帝所造的,它們的存在是有時間性和空間性的,無法永遠存在的。

親愛的兄姐!認識上帝的名,你才知道你所敬拜的對象是何等的奇妙偉大,祂創造萬物,必定也能幫助你、保守你,做你的保護者,為你創造你生命的奇蹟。牧師常覺得,人生這一條路,其實是充滿許多的坎坷、危險,什麼時候要遇到什麼事,你根本無法知道。上次,牧師有說到,我們教會一位大學生遇到車禍,肚子被計程車輾過兩次,肚皮還留有輾過的痕跡,這麼大的車禍他住院僅僅一個禮拜就出院,現在已經回學校讀書了。但你看新聞也知道,上禮拜,兩個交大學生雙載要去買體育用品,不幸也跟車子相撞,兩個年輕人就這樣走了,沒能救回來。前幾天,一個淡江大學的女博士生,在圖書館讀書,讀到猝死。兄姊!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什麼時候要遇到什麼事,我們根本無法知道。所以,有人這樣說,你脫下今天的鞋子,就應該要感恩,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是否能穿上。雅各書四章14-15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生命充滿許多艱難,每個人都有生活的緊張和壓力、煩惱和重擔,但是,如果你知道,『自有永有的上帝』是你生命的保護者,是你生活的供應者,祂是你智慧的提供者,也是你心靈的力量和幫助;如果你知道,這位上帝是何等的愛你,那麼,你是否就能安心、有信心,堅強、勇敢的邁向未知的明天呢?認識上帝的名是何等的重要啊!兄姊!你認識上帝越深,你的信心越大,生命力越堅定。

那麼,什麼是上帝的約呢?約是什麼?【約】在希伯來文的字義是「契約、盟約」。
兄姊!人與人之間,關係要維持得常久,【約】是很重要的一種儀式。昨天,詩儒和子綺在教會結婚了。為什麼需要這樣慎重的舉辦結婚儀式呢?男女兩個人,只要喜歡,彼此相愛,就同居住在一起了,不是很方便嗎?為什麼需要慎重的舉辦結婚儀式呢?為了讓他們的關係能夠更持久,所以,他們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藉著結婚儀式,雙方締結一個很重要的約---就是婚姻之約。同樣的,上帝和我們立約,是要讓祂的慈愛、憐憫、恩典,永世不離開我們。兄姊!基督徒對於『上帝的約』的認識,一定要清楚,這是很重要的,下一次牧師會更清楚的講解。

發表於2015/10/17 13:18 (351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