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撒母耳記下12章01-15節:拿單責備大衛

拿單責備大衛                       


撒母耳記下12章01-15節
莊嘉信 牧師



2010/11/7


《按此,連結講道錄音》
 
一個基督徒若是不小心犯了罪,怎麼辦?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條路是誠誠實實謙卑認罪,求上帝憐憫赦免;另外一條路就是用詭詐的方法,編出很多理由,來遮掩自己的罪惡。照人的眼光來看,走第一條路,在人面前似乎全無面子,會遭受很大的羞辱;走第二條路,可以保全自己的面子與尊榮。但是,在上帝來看,所得的結果卻是完全相反的。那個謙卑認罪的,可以得著上帝完全的赦免,除去良心的不安和責備,上帝不但要賜他一顆更新正直的靈,他也要重新被上帝所使用;然而,那個用謊言遮掩自己罪惡的人,卻一生不斷受到良心譴責的折磨,不但被上帝棄絕,最終在人面前也必蒙羞受辱。

聖經中所記載,大衛和掃羅兩個人犯罪之後的反應,是最好的實例。大衛被情慾迷惑,犯了姦淫罪和殺人罪,上帝差遣拿單責備他,他馬上坦白誠實認罪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掃羅王不完全遵守上帝命令,先知撒母耳來,他不等撒母耳開囗責備,就先對撒母耳說:『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當撒母耳把掃羅犯罪的證據——牛叫羊嗚——舉出來以後,掃羅一面把留下牛羊的責任推到百姓身上,一面又說要為耶和華獻祭;最後不得已才說:『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掃羅無論受什麼責備,總是要找出理由來為自己辯護。最後當撒母耳向他宣佈:上帝已經棄絕他之時,掃羅還是想逃避羞辱,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上帝。』大衛怕上帝,掃羅卻怕人不怕上帝,一心一意要在人前保全自己的面子,結果遭遇了最悲慘羞辱的結局,死在基利波山,被非利士人割下頭來,把他和他三個兒子的屍身都釘在伯珊城牆上,他追求榮耀反得羞辱。但那不顧面子,誠實認罪的大衛,卻仍然得著上帝的恩典祝福,上帝繼續使用他,並且說他是合上帝心意的人。

兄姊,我們都不是完全的人,只是被拯救被赦免的蒙恩人。不過,如果你這一生都是不斷在做錯,然後再不斷的到上帝面求赦免,那也不對,我們應該要記取錯誤,下一次不要再犯了,不要每次認錯之後,隔了一段時間又再來認,真誠的認錯,要有「下一次不再犯同樣錯誤」這樣的動機,這樣,我們才有可能一點一點地慢慢進步。

什麼叫做罪?人犯了罪之後該怎麼辦呢?當我們知道有人犯了罪,又該怎麼處理呢?通過今天的聖經節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15節,牧師用『拿單責備大衛』這各主題要和兄姊來思考這些問題。什麼叫做罪?

「罪」的希臘文,第一個意思是:沒有射中靶心。
罪就是在上帝的面前,沒有達到上帝中心目標。約翰壹書就是用這個字:「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罪的第二意思是:滑跌
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跌倒了,這叫作偶然被過犯所勝。
加拉太書6:1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罪第三種意思是:越界
明明知道不應該越過這條線,你卻還是踩過去,明知故犯,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情,這是越界。
亞當和夏娃的罪就是屬於越界,上帝明明跟他講過,園中所有果子都可以吃,只有這棵樹的果子不能吃,結果他還是吃。

在今天的經文中,你認為大衛所犯的最是第幾種呢?是沒有射中靶心?是不小心跌倒了?還是越界呢?牧師認為,這幾種都有,他明知貪戀有夫之婦是不對的,他還是一時情迷意亂,叫人把拔示巴接進王宮;他明知殺害忠僕烏利亞是不該做的,他還是去做。罪,是有連鎖效應的,很多時候我們不小心犯罪,很容易一個接一個陷下去,最後被罪所綑綁,無法脫身了。

人犯了罪,該怎麼辦呢?牧師一開始就說了,只有兩條路,一條路是誠誠實實謙卑認罪,求上帝憐憫赦免;另外一條路就是用詭詐的方法,編出很多理由,來遮掩自己的罪惡。為什麼要人認錯這麼困難?很多人明知錯卻不肯認錯呢?牧師相信,面子問題是最大的考量。很多人怕沒面子,就像掃羅王,怕面子掛不住,怕被人知道了會被嘲笑、被看不起。這是怕人,不怕上帝,很多人死不認錯,考量就是自己的面子和別人的眼光、別人的想法。

其次認為天下烏鴉都一般黑,大家都做錯,同樣都不認錯,就產生了一種自我安慰的心態,反正大家都一樣,我們用「大家都是如此」來說服自己,反正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是唯一不認錯的人,我只是眾多人當中的一個,所以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有一回保羅責備巴拿巴和彼得,彼得因為害怕耶路撒冷來的人,故意跟外邦人分開坐席,結果巴拿巴跟著彼得這樣做,其他人也如此,巴拿巴和其他人就是用這種想法來自我安慰:「連彼得都這樣做了,那我應該不算什麼問題吧!」用別人的錯誤來合理化自己的錯誤,是我們最常用的一種藉口。

第三種不認錯的心態是,認為我會做錯,是因為對方先做錯了,既然對方犯錯在先,我所做的就沒問題,這是把自己的錯誤合理化,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叫作以惡報惡,這個時候你並不覺得自己有惡,因為對方行惡在先,所以你就不覺得自己需要認錯。

第四種不認錯的心態是,和別人做比較。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種心態讓我們看不見自己的過失、專挑別人的錯誤,台灣俗語說:「龜笑鱉無尾,鱉笑龜暗棍短」,看到對方的缺點,以為自己還不錯,其實是五十步笑百步。在路加福音18:11耶穌講到法利賽人的禱告就是這樣,他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祢,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這個法利賽人看稅吏在一旁認罪,就認為自己不像對方那麼糟糕,他不看自己的錯,專挑別人的錯,還把別人的過錯拿來禱告,這樣就不用去面對自己的問題了。

我們如果犯罪卻不肯認罪的結果就是:
〈一〉上帝的靈離開了我們,因為我們得罪了上帝卻不認錯,上帝就說「那我就不理你,因為你得罪我,你還在那邊想辦法狡辯。」以賽亞書59:2說:「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所以上帝不聽我們的禱告,常是因為我們不肯認錯、因為我們想要隱藏那些罪惡。

〈二〉罪會生出更多罪孽:像大衛,為隱藏姦淫罪,再犯殺人罪。創世紀記載亞伯拉罕騙人說,他的妻子是他妹妹,害別人差點把他妻子取去當老婆。雅各為了搶哥哥以掃的祝福,設計欺騙爸爸,騙到了父親的祝福,結果哥哥非常憤怒,氣得想要殺雅各,結果雅各不得不逃亡到舅舅家。你犯錯得罪了別人,以為別人不知道,可是被發現之後,對方當然會生氣啊,而你又不肯認錯,結果衍生出更多的罪孽。所以我們要小心,我犯錯可能會導致別人也犯錯,而且所犯的錯會變本加厲,這很可怕,罪不會只停在你自己身上,它會因為你所做的錯,讓吃虧的人想要報復。

〈三〉:罪會使人身心靈出狀況:罪不但會影響別人,也會讓自己的身心靈生病,良心不安、常受譴責的人,遲早身體會出狀況的,這在精神醫學上的名稱叫作「心身症」,因為內心有事情不能講、不敢講,就會在心裡煎熬,心情不好身體就遭殃,大衛王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詩32:3)罪如傳染病,從良心到心理到身體,整個人都會大受影響。

通常自己是否做錯了,自己會知道,如果你不知道或是矇騙自己,當然就不會認罪。但是,上帝在我們心中裝了一個警報器,叫作『良心』,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良心都會發出一些提醒的聲音,常是在晚上向你說話,所謂的「夜深人靜,捫心自問。」良心會讓我們知道自己做錯了。
      
有的時候,我們的良心沒有發現自己做錯了,可是被你傷害的人私下跟你說:「你做這事,讓我受傷了。」我們犯錯一般有兩種,一種不是故意的,另一則是故意的,不管是否故意,既然對方感覺受傷了,我們就道歉,這樣兩個人就和好了。這是一個機會,當對方主動告訴你,這是對方不希望這個問題存在你們當中成為一個問題,你要抓住機會解決彼此的心結。

看見別人有過錯時,我們應當如何指出對方的過失呢?要指出對方的過失需要很大的藝術技巧,否則很容易傷人又傷己。「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是保羅提供給我們最寶貴的原則。「說誠實話」是指規勸責備人的真心話,這種忠實的勸告,為了要使聽的人得益處,所以要很有技巧。基督徒之間彼此說誠實勸告的話是必要的,因為有真誠互相的勸勉、鼓勵,教會才會興旺,個人的靈性也才會長進,然而要如何說誠實、勸勉話呢?保羅說:「愛心」是動機也是方法,這樣說出的誠實話才能容易使人願意接納。不是厭惡之心、不是挑剔、不是發洩心中的怒氣、而是心中有愛,是為對方的好處才說的,這實在是不容易。因此,當我們想要勸勉、責備人之前,應該先問:「我為什麼要責備他?勸戒他?動機是為什麼?是愛護他抑或是發洩自己心中的不滿?」

除了有愛心的動機,也要有愛心的智慧方法,「如何說」很重要。我們有愛心的動機來責備人、規勸人,但也當有愛心的表達方法,包含誠懇的態度和合宜的措詞,才會產生好的果效。事實上,忠實的勸告若不加上誠懇的態度、合宜的措詞,很容易會被誤會為譏笑怒罵和教訓人,當對方惱羞成怒時,我們就無法達成引人歸正的果效了。在今天所讀的經文中,先知拿單責備大衛「強佔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這件很難說出口的事上,給我們很美的模範。先知拿單並不是開門見山就破口大罵的責備大衛,而是心平氣和的從說故事為起點,引發大衛的共鳴,進而讓大衛看見自己的過錯,甘願認罪悔改。拿單的責備方式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榜樣,切記要用愛心誠實的責備人時,務必要以「誠懇的態度和合宜的措詞」來表達。
       
親愛的兄姐!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當有人做錯事情跟你認錯時,我們要很小心的處理那個認錯,不小心的話,可能會帶給對方二度傷害。比如我們要把在車禍中有骨折的人從車內拉出來之時,一定要很小心,否則還沒救出來就把對方折騰掉半條命,因為他的骨頭已經斷了,已經有一個問題、一個錯在那邊,你要小小心心地保護他,不要讓他受到額外的傷害,因為認錯本身對他來講已經很難過了,所以要很小心的處理。

此外,我們不要以為只有別人會犯錯,你自己也很可能會犯錯,所以當別人跟你認錯時,不要以為全是對方的問題,因為我們都是軟弱的人,不是只有他會犯錯,可能有一天你自己也會犯同樣的錯,所以當別人跟你認錯,等於是提醒你,不要沾沾自喜、不要幸災樂禍,自己要謹慎。

最後還要記得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告訴不相關的第三者,這是涉及到面子問題。他得罪你,跟你認錯,事情處理好了就不要再曝光,因為再曝光,對大家一點好處也沒有,不要藉著機會抓住對方的把柄,遇到人就講,這是不該有的行為。彼得前書4:8說:「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遮掩過錯是減少非必要的曝光。所以當我們在彼此認錯時,接受認錯的一方,也有許多功課要學習。

發表於2013/02/21 05:54 (848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