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好人為什麼受苦之二

◎經文:
「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路得記一章21節〉

◎『好人為什麼受苦?』之二:
拿俄米受苦的第二個原因,是為她自己受苦。她三番四次的說:耶和華使我受大苦,耶和華伸手攻擊我;從這話就知道她在苦難中感受到神的管教。她內心有罪疚,到底這是甚麼我們不知道;我們只能猜想以利米勒是一個好丈夫,可能在苦難未到時,拿俄米向他建議全家遷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不少丈夫是受妻子擺佈的,本來他不會這樣做,只因為愛妻子的關係,便照辦了。在我的教會,常發覺新婚的妻子總是要丈夫添一所大房子。丈夫本來只要一間小房便足夠;但妻子卻要一幢大房子,於是丈夫為子妻子的緣故,便做牛做馬。

我認為拿俄米並不是這樣的人;我想她是沒有主張的人。苦難來的時候,以利米勒為了妻子的緣故,要逃難到摩押地去。雖然那地方不大好,曾經拜過摩洛神,他知道神是會不高興的。不過只是暫居數天,災難過後便可回去,相信沒有大問題;便請准妻子的意思,若果妻子反對,他就會卻步。誰知拿俄米是一個甜太太,只知馴服地追隨丈夫的做法。當拿俄米回想當初的情景,丈夫問自己的時候,自己並沒有按照神的律法回答他,卻完全把責任放在丈夫身上;因此後來受苦自己也要負一部份的責任。好人不一定是好基督徒,除非這個好是按聖經的原則,在神的權柄之下。可是,今天很多基督徒都喪失了這一種觀念。
  
一次,我們教會一對年青人結婚,我跟他們證婚以後,他們就到了夏威夷去度蜜月。一星期後,他們回來了,我便問他倆有沒有吵架;他們答說這麼愉快,不可能會發生爭執的。我卻認為他們有時候吵架才是正常的,恐怕他倆變成同一鼻孔出氣,喪失原則;這樣對他倆不好,對於別人也不好。舉個例說,若丈夫有一個不好的缺點;有一天禮拜時,牧師事前並不曉得他有這個缺點;但在講道時剛巧打中了他的缺點,他可能誤會了這篇道就是牧師對他說的,埋怨牧師不在私下直言,卻在講臺上罵自己。回家後告訴太太,做妻子的也跟著生氣起來,因為她愛自己的丈夫,便站在他那邊;這是好是壞呢?按世人來說,這是好事,但按照神的真理來說這是不好的。
  
我們今天看見許多人受苦,往往就是因為放棄了原則。有一位弟兄全家移民到美國,本來他是一位大學教授,是德國的博士,在台灣是一位相當有名氣的人物。但是他太太提心吊膽,怕台灣不安全,千方百計往美國去。唯一的辦法是在美國投資了。於是他連大學教授也不當了,在美國買了一間餐館,做起餐館老闆來,而他的妻子也成了女招待。那位教授本是為了妻兒著想而跑到美國去,結果他的才能全不能發揮,重擔多得不得了。後來他心臟病發作就死了,留下孤寡。我並非不贊成人家移居外地,而是強調行動的動機和能力是來自何處。若果是從自己出發便要自己負責任;若是神帶領的,神便會負責;人帶領的,便由人去負責

拿俄米就是由丈夫負了她的責任,結果是何等的不幸。因此,為何好人會受苦呢?可能是自己太好了,為遷就自己所愛的人,把神放在一旁。若果是因為這樣而受苦,就不能怪神了。
〈本文節錄自:焦源濂《路得記亂世中的呼召──家庭、教會與時代的希望》〉

發表於2010/01/02 07:46 (681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