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 微笑面對悲歡人生

◎經文:
「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4節〉

◎生命傳真:〈我那殘缺的完美哥哥〉
勞倫斯哥哥比我大四歲,他出生就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他不能走路,手臂與腳無法伸直,也不能坐直,一生都是彎著身體在地上爬行,他需要有人幫助,才能上廁所、爬上椅子或睡上床。家人為了哥哥的病嘗試過各種診療方式,卻都徒勞無功,只感到身心疲憊。

哥哥漸漸長大,病情卻越來越嚴重,但因我與他一同長大,所以我並不像其他人一樣,注意到他的殘疾,我們一起玩,有時也會吵吵鬧鬧、打架、互相嫉妒。他比我更具有特殊才華,高一時,成績顯示他已達大學二年級的程度。隨著成長,哥哥的人生變得愈困難,當他看著同齡青少年自在玩耍,享受交女朋友的甜蜜;我相信,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椎心刺痛,我很後悔當時並不能了解他的痛苦,只知道他一天比一天衰弱,到十七歲那年,終至無法救治而離世。

哥哥的人生,比我所能想像得更艱難,即使在他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抱怨時,他都以最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更從未放棄自己,總是竭力奔跑人生賽程,無論遇到多大的艱難困厄,明知事情不會更好,但他都以微笑面對。這樣的人生觀影響了我,無論在那個角色崗位上,總要努力去幫助人,對身邊的人釋出關懷善意。因我知道,每個人內心中,都在尋找同樣的東西,就是生命裡最真實的滿足與快樂。

幾年前,我在出勤任務時遭受攻擊,傷勢垂危,醒來時已變成肢體殘障者,但我並未因此沮喪。周圍的人見我面對這殘酷事實的反應,感到很奇怪?!但我深知,這完全是受哥哥的影響;是他讓我看見,面對人生無法改變的缺憾時,應該有轉換心境的剛毅勇氣,以及正面迎向陽光的積極生命態度。

如果,所有人都能欣賞自己所擁有的,不因貪婪而去試圖欺騙、傷害他人,就能帶來真正的幸福。如果我們能不期待回報的幫助人,這世界就會更好。去年我回到故鄉,來到哥哥的墓前,內心無比激動!我的哥哥勞倫斯,他的身體雖然殘缺,但卻為他的人生留下了完美的句號。 〈本文摘錄自蒲公英月刊2007年10月號〉

◎默想:
面對人生中,無法改變的缺憾時,我們選擇用怎樣的心態來面對,就決定了自己是在享受或忍受。當我們能在困境中選擇喜樂之時,正面迎向陽光的積極生命態度,不單會幫助自己喜樂滿足,也會帶給別人莫大的安慰和鼓勵。

◎生活小語: 微笑面對悲歡人生!

◎禱文:
親愛的主!幫助我確實明白,幸福的元素,在於我能夠以積極正面的生命態度,迎向陽光。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發表於2009/05/29 11:52 (566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