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優質的婚姻生活

優質的婚姻生活

 

聖經:以弗所書五章22-33

 

        最近有機會和兩對準備結婚的男女,一起思考有關他們即將建立的婚姻生活。在相互對談當中,我想起一個在婚禮進行中所發生有趣的故事,這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神父。

 

        這位神父在勉勵新郎與新娘時,當 眾拿出一張百元的加幣紙鈔,對著所有參加婚禮的來賓問說:「有誰想要這張百元加幣呢?」話一說完,就有一堆的人舉手表示要這張鈔票;神父看了看,便笑著 說:「我將要把這張鈔票給你們當中的一位,但是在給你們之前,我要這麼作﹑﹑﹑」說著就把鈔票給弄皺了,然後又問:「還有誰要這張鈔票呢?」結果,還是有 人舉手,神父看了說:「很好。」接著他又問說:「那假使我這麼作﹑﹑﹑」說著便把鈔票丟在地上,又用鞋子踩,然後撿起來說:「現在這張鈔票已經是又皺又髒 了,請問還會有誰要呢?」在場還是有很多人舉手要這張鈔票。

 

        神父說:「婚姻的價值,就如同這張鈔票,不論我對這張鈔票作了甚麼事,但你們還是要它,因為不論對這張鈔票作了甚麼事,都無損這張鈔票的價值,它還是一百元。在我們的婚姻生活中,即使經過長時間風雨的擊打,弄得灰頭土臉,好像蒙灰的黃金一樣,仍然不會損及它原本的價值。」

 

       有兩個青年在一起閒聊,其中一位問另外一位,說:「你這一生中什麼時候最快樂﹖什麼時候最痛苦﹖」他回答說:「我結婚那一天最快樂。但結婚之後也最痛苦,因為要面對著婚後的每一天。」婚姻生活的價值乃在於它的恆久與不變,所以要如何建立一個婚前與婚後都是最快樂的婚姻生活,應是每一個婚姻男女所面對一個重要的生活課題。

 

       任何一個基督徒,當我們準備要步 上紅色的地壇,與所愛的人允諾共度一生的承諾之前,必須要明白上帝為何要為人類制定婚姻生活,又祂對婚姻的期望與要求為何?當我們真正明白上帝所制定婚姻 生活的緣由,並且遵行祂的話所吩咐的去生活,我們必要一生一世活在快樂﹑幸福與美滿的優質婚姻生活中。

 

       創世記二章18節 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雖然在亞當的四周圍到處都是上帝所創造的走獸和飛鳥,並且在他的眼前有山有水,有樹木有花 草,有各樣的蔬菜果實,可以任其遊玩﹑觀賞和飽食,但是上帝還是認為亞當一人獨居不好;請特別注意,不是亞當自己向上帝說:「我一人獨居不好。」乃是上帝 自己說:「那人獨居不好。」你看,上帝多麼關心人類,祂不但看見你獨居,祂還知道你獨居不好,祂更知道所有圍繞在你身邊的受造物,不管是阿貓阿狗,或是鸚 鵡,或是鴿子,都不能使你的獨居生活獲得改善,而唯一能夠改善你的獨居生活,就是再為你創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你,使你不再過獨居的生活,並且還可以得到得力 的助手,一起來擔負起上帝創造人類的目的。

 

       於是上帝從亞當的身上取下他的一條肋骨,造成一個女人,並且領她到亞當的面前,使他們相互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共同建造一個長遠不變的婚姻生活(創二:24

 

       元朝大書法家趙孟頫的妻子管道 昇,寫一首詩「你濃我濃」以表達對她丈夫的愛情時,寫道:「你濃我濃,忒煞情多,情多處深如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倆個一齊打破,用水調 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同生一個衾,我與你同在一個槨。」

 

       因為上帝所創造的婚姻生活,是一男一女彼此相互連合,並且是二人成為一體的婚姻生活。因此使徒保羅勉勵基督徒夫婦,凡是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凡是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225

 

       使徒保羅以基督徒順服主,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這種超然親密的關係,指出基督徒若要建立一個合神心意,優質的婚姻關係,他必須藉由「順服」與「愛」雙向道的橋樑始能建立

 

       所謂順服,就是以敬畏基督的心順服之(五:21)。 有位姊妹是經常被邀請到各教會作見證傳福音,有一次她作了一個自身所經歷的見證,她說:順服真是不容易,特別是對我這種急性子的人。我先生簡直就是慢郎 中,而我是急驚風,他走兩步好像演國劇,我卻可以從樓上跑到樓下。我們的個性完全不同,可以說是一隻雞一隻鴨。有一天他坐我的車,就說「Stop Sigh」要「Full Stop」,否則警察要抓,他所謂的「Full Stop」是從一數到十,我說我開了廿二年車,沒事。我就瞧不起他。兩天後,我在開了十七年的回家路上,一個轉彎,警察來了。他們說我沒有「Full Stop」,結果罰了美金一九五元。神說,我已經警告過妳了,因為妳瞧不起妳的丈夫。

 

       在一切都講究兩性平等的世代,作 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確實是相當不容易,就連這位被上帝所重用主的女僕也深感不易,何況是一般大眾。然而使徒保羅進一步說:「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 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五:23-24夫妻倆人在使徒保羅的眼中看來,他們的關係就如同基督和教會,是一體的,是同一個人,因此,他以教會順服基督,來勉勵作妻子的,要以敬畏基督的心來順服自己的丈夫

 

       有一位丈夫下班回家,只顧吃飯看電視,從不幫忙做家事,太太埋怨說:「你這麼懶,都快變成豬了。」丈夫從容不迫的回答說:「妳沒看到,家這個字,就是屋頂底下有隻豬,沒有豬那還能稱為家?」

 

       上帝並沒有要人和豬一起建立的一個家,他所建立的家,是一男一女相互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的家。所以當作妻子的,以敬畏基督的心來順服自己的丈夫時,作丈夫的,並不能因此就變成一隻偷懶的豬,只顧吃飯看電視打電腦,而不幫忙做家事。相對地,使徒保羅對所有作丈夫的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五:25

 

       使徒保羅將基督對教會捨己的愛,用在丈夫對妻子所應負的責任上,要求每一位作丈夫的,要以毫無條件﹑不能取代﹑無私﹑犧牲﹑付出的愛,來愛自己的妻子,直到終身。

 

       蘇格拉底是希臘的哲學家,有一 次,他的妻子大發雷霆,把他罵得沒有招架的餘地,還乘勢提了一桶水,從蘇格拉底的頭上潑落下去。但是蘇格拉底一點生氣的樣子也沒有,只是輕輕地將冷濕的頭 髮整理一下,微笑的對太太說:「鳴雷之後,一定會下大雨,這是自然的法則,也證明這是真理。」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給「真愛」作了一個定義,他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是包容,凡是相信,凡是盼望,凡是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一 位丈夫常常在外飲酒作樂,不顧家中妻兒的需要。一天,腹部疼痛異常,去醫院檢查,發現得了肝病。他躺在床上時,看妻子送飯送藥,細心呵護,心中很受感動, 就決心向妻子認錯悔改。於是他端了一盆水來,請妻子坐下,就開始洗她的腳,並且告訴她,以後他病好了,要這樣的服事她。她的妻子就把洗完的水,端到水槽倒 掉,並且說:「你的過去就好像這盆髒水,我都倒掉了,今後永不再提。」從此兩人和好如初。

 

有人這樣形容婚姻:「在門外的人想進去,在裡面的人卻想走出來。」婚姻真的是讓人對它既愛又恨嗎?當我們重新回到上帝所創造的婚姻生活,一起來思考「順服」與「愛」雙向道的橋樑時,將發現到要建立一個優質的婚姻生活,其實並不困難,只要夫妻二人都願意順著上帝話語的命令,並且將他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就能夠享受到真正快樂﹑幸福與美滿的婚姻生活。

 

文稿提供:洪憲銘 牧師

發表於2008/06/16 09:12 (4087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