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佩特拉古城的艾爾卡尼茲寶庫-1

來去聖地走一遭《十》

佩特拉古城的艾爾卡尼茲寶庫-1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2009年3月6日禮拜五,上午八點左右,出發前往佩特拉〈Petra〉古城,如果你也是電影「法櫃奇兵」的愛好者,一定會知道,那部影片中有一幕引人入勝的場景,就是在這裡拍攝的。也正是因為「法櫃奇兵」這部出名的電影,使得佩特拉〈Petra〉古城一夕之間,名聞遐邇,成為約旦最有名,也是最有價值的觀光勝地。

  

佩特拉位於安曼南方270公里處,是聖經中的以東地,答對了,這裏正是以色列人的先祖,雅各的雙胞胎兄弟,以掃的後裔所居住的地方。而且,佩特拉這個地區,在聖經中也出現過好幾次,只不過那時它的名字不叫佩特拉,它古代的名,稱為「西拉」。士師記一章36節;列王記下十四章7節提到,說它是摩亞利人的境界、以東人的地方。以賽亞書十六章1節,論到摩押人的滅亡也提到它。

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後,從加低斯要進入迦南地之時,摩西從加低斯差派使者,好言好語,低聲請求以東王,容許他們經過以東的地方,並保證不會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只走大道,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他們的境界〈民數記二十章14-22〉,甚至願意付代價,但以東王執意不肯,以色列人只好繞遠路而行。因此在俄巴底亞書中,嚴厲地指責說;以東人在以色列人遭遇患難之時,不但隔岸觀火,甚至還趁火打劫,不單袖手旁觀,甚至還落井下石。以東,因著它不憐憫弟兄的苦難,上帝就把對它的祝福收回去了。這塊昔稱為以東的地,如今,已無以東人居住。

  

進入佩特拉古城的道路,偏僻而狹窄,車輛無法進去,在一公里遠就要下車步行。導遊說,這條峽谷道路〈Siq〉,意思是「峽谷」;另一意思是「震驚」。因有大地震把整座岩石震裂成兩半,導遊要我們看那兩邊玫瑰石的花紋,左右是相吻合的,證明兩邊原是一體的。

雖然整座佩特拉古城處在偏僻深山中,但昔日卻是通往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希臘的主要通道。因此,古代駱駝商隊絡繹不絕,進出頻繁,連兩旁的岩石壁上都刻有古代駱駝商隊的圖畫,可見當時商業活動之興盛繁榮。據說,當年約瑟被哥哥們賣給以實瑪利的駱駝商隊,就是取道於此去埃及的。

聽導遊提了好幾次說;第八世紀有一場很可怕的大地震,嚴重的山崩地裂,讓這裏的地势產生變化。我馬上聯想到台灣921大地震之時,南投地區驚心動魄,令人驚愕的走山的情景。想必這地區的荒廢落沒,跟當時的大地震有相當關係。難怪有些窄道,山崖緊靠,甚至伸長雙臂,就可碰觸到兩旁的山壁;又有些走道上的山壁,或似雙虎相撲,或似蒼鷹展翅,或似大象汲水,還有些山崖,突兀壓頂,頗有壓迫感。導遊一直強調,貨真價實地震造成的,渾然天成,絕非人工手鑿。

 

沿途走過,看見整段的岩石山壁道路兩旁,仍留有古代引水道的遺跡,甚至還築有可儲水的水壩〈現代約旦國建築的簡單一道牆〉,因佩特拉的山势巍峨,冬天下雨時,很容易積蓄雨水,嚴重時,甚至會引發山洪爆發。除了在入口處,我們看見有羅馬拱型城門的遺跡之外,兩旁的岩石壁上,還可看到一些由遊牧民貝都因人所雕塑敬拝的小小神廟和神龕。在這種巍峨高山中竟能鑿出洞穴作為住屋房間、神廟神龕和墓穴等建築物,也頗讓人意外了〈其實,看過埃及金字塔的壯觀,這些就顯得小巫見大巫〉。導遊說,你也可以去挖挖看,岩石並非堅硬的。

當我們走到盡頭,穿過一類似拱門的小山壁,赫然被眼前的奇景嚇呆了!佩特拉古城,最著名的艾爾卡尼茲寶庫,巍然矗立在天地之間!簡直令人大開眼界!2000年前,纳巴泰人〈這民族是從沙烏地阿拉伯過來的〉在這山壁岩石上,鑿刻出這座巨大的神廟,作為皇帝的陵墓。不錯!電影「法櫃奇兵」的那一幕正是在此拍攝的。此座石廟分成上下兩層〈雖然上、下層比例差多多〉,極其高大壯觀,而其上精緻細膩的裝飾圖案,更是鑿刻的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難怪當時的游牧民貝都因人,會把建築物柱子上的物件看成珍珠,因此稱它為珍寶之廟「Treasury」。

 



 

導遊要我們仔細看柱頂上面的圖案、符號、以及刻痕的數目,那是有意思的,與曆法有關。神廟上面刻有四隻鷹鳥,代表一年有四季;上層有六根柱子,下層也有六根柱子,代表一年有十二個月;三十朵花,代表一個月有三十天;七個杯,代表一個禮拜有七天;三百六十五條的刻痕,代表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每項圖案的數目都是不同時間的代表,由此推算,當時的人已經有;一年有四季、十二個月、三百六十五天、一個月有三十天、一星期有七天的時間觀念。(續下一篇)

發表於2009/04/18 00:11 (1404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