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列王紀下十八章1-37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30

◎經文:列王紀下十八章1-37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豐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恩典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將豐盛充足賞賜給敬畏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心不專一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靈裡尚有一點渴慕。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三心二意。
P應許:堅心依靠祂的,主必保守十分平安。
A態度:要謹慎安靜,全心依靠。
C命令:以色列啊,你要聽!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E榜樣:希西家的信心。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上帝給了我們自由意志,因此,每一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和所作所為負起責任。猶大王亞哈斯因父親約坦的早亡而心存苦毒,他對上帝不信任,選擇了悖逆,但面對生命中同樣的衝擊和痛苦〈亞哈斯只活了36年〉,他的兒子希西家卻選擇了不一樣的路,他專心跟隨上帝。『以色列王以拉的兒子何細亞第三年,猶大王亞哈斯的兒子希西家登基。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是撒迦利雅的女兒。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或作人稱銅蛇為銅像】。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1-6〉不是「環境」的問題,是「心」的問題,一個專心跟隨上帝的人,無論任何環境,或好或壞,或得時或不得時,隨時隨在,都得了秘訣,就是勇往前行的跟隨,此外再也沒沒有退路了。

要廢除多年舊有傳統,要帶領宗教復興,王的意志力非常非常的重要,那些既得利益的反撲、衝突和拉扯,對於一個年輕的王來說,是一件非常不容易擺平的事。然而,正如保羅勉勵提摩太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所謂:『英雄出少年』,希西家王確實在百姓面前做了很棒的模範,他以堅定的信心和毅力克服一切阻礙,相信當時的先知以賽亞、彌迦等都給他很大的幫助和鼓勵,因此他才能夠大膽地『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著王敬畏上帝,祝福就臨到整個國家,雖然當時周遭很多強敵,然而他卻能夠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他背叛、不肯事奉亞述王。希西家攻擊非利士人,直到迦薩,並迦薩的四境,從瞭望樓到堅固城。』〈7-8〉因有上帝的祝福,希西家就大膽的背叛、不肯事奉亞述王。上帝若幫助我們,我們還懼怕什麼呢?這就是希西家的信心和勇氣,他確實抓緊上帝的應許。

『希西家第六年,以色列王何細亞第九年,撒馬利亞被攻取了。亞述王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9-10〉,北國滅亡了,這對南國猶大來說,是好消息嗎?或是切身之痛?亞述可以毀去他的兄弟國,難道不能轉過頭來毀掉他嗎?希西家仍然倚靠上帝,不把亞述帝國放在眼裡嗎?信仰在人現實生活裡的平衡點究竟是甚麼?人是否常在上帝的懷裡安穩而生發驕傲,因而必須面對沒有預料的窘境?甚至影響動搖了自己的信仰?希西家似乎被亞述勢如破竹的強大氣勢嚇到了:「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猶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說:「我有罪了,求你離開我;凡你罰我的,我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王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金子三十他連得。希西家就把耶和華殿裏和王宮府庫裏所有的銀子都給了他。」〈13-15〉他居然將耶和華殿門上的金子和他自己包在柱上的金子都刮下來,給了亞述王。可見當時情況之急迫,希西家心中之恐懼。   

 然而,那麼一點的金銀如何能滿足亞述王的野心?亞述擴展國勢的決心,促使他們再次前來圍攻南國猶大,亞述的驕傲從其將軍拉伯沙基的話可窺一二,他領軍來到耶路撒冷,對著希西家的大臣和百姓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說,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看不過是虛話。你到底倚靠誰才背叛我呢?……現在你把當頭給我主亞述王,我給你二千匹馬,看你這一面騎馬的人夠不夠。……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嗎?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吧!』〈19-25〉拉伯沙基嘲笑耶路撒冷的百姓是「要與你們一同吃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27〉,他對百姓喊話說:「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也不要聽希西家使你們倚靠耶和華,說耶和華必要拯救我們,……列國的神有哪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哈馬、亞珥拔的神在哪裏呢?西法瓦音、希拿、以瓦的神在哪裏呢?他們曾救撒馬利亞脫離我的手嗎?這些國的神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嗎?」〈29-35〉

這真是又大又艱難的挑戰呀!亞述帝國的能耐,大家都親眼看見,如今,一個小小猶大國能抗拒嗎?這是考驗的時候,希西家能夠恢復信心,相信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嗎?感謝主!他的信心回來了,也親身經歷到不可思議的神蹟。

發表於2013/12/28 07:15 (564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