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列王紀下五章1-1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26

◎經文:列王紀下五章1-1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虛偽的信心。
P應許:信是還見之事的實底。
A態度:全心信靠。
C命令: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
E榜樣:乃曼的信心。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很少人的人生是一無所缺,也很少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很多時候,我們是在失去後、受傷後、痛苦後,才學會生命中更重要,更寶貴的功課,就是知恩、感恩、惜福。反而那一無所缺的人,無感的在糟蹋上帝寶貴的恩典和祝福。

在遇到艱難挑戰時,我們的盼望從何而來?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讓人有盼望的,不是人所擁有的權勢身分地位財富,不是你很有能力財力,不是你的事業很成功很有成就,不是那些外在的東西,外在的條件。而是在於你的生命根基是否定根在上帝?今天,如果把你所擁有的,你所引以為傲的,你常拿來自誇的,通通奪去。我們還能有信心嗎?事實上,那些外在的東西很容易喪失,只要大環境一轉變,尊貴的國王都會變成卑賤的奴隸。我們有什麼事可以拿來誇口的呢?

如果我們就像那個被擄到外邦的小女孩,我們還能相信,我的上帝是大能的上帝嗎?如果我們像那女孩遭受敵人的侵略和蹂躪,還能出自真心的希望敵人得醫治:『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3〉求主幫助我,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認定我主我的上帝,並活出祂榮耀的形像。

再來看乃縵將軍,也是值得敬佩的。他是尊貴的常勝將軍,居然願意聽從小女孩的建議?這也很不簡單!當然,他必定找過許多名醫都沒有用,想說死馬當活馬醫吧!然而,這個試試看,也需要相當的信心和勇氣。現在,他滿懷希望來到先知以利沙的家;我們都知道,他是個很有尊貴地位的大將軍,因此,當他來到以利沙的家門前,一定覺得自己很謙卑了。所有的名醫都是一個命令就召到家中為他看病,那有像這樣,大將軍都親自來到門口呢?!他一定覺得自己這麼謙卑了,那個以利沙應該要以最高禮儀來接待他。然而,『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10〉乃縵完全沒有想到,以利沙竟然連出來見他一面都沒有,只派一個使者告訴他:『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這種被怠慢態度讓乃縵的心很受傷。想想看!我們的疾病要讓上帝來醫治,所憑藉的是什麼呢?是我們的權勢地位嗎?是我們的財富名聲嗎?人看為尊貴的,在上帝面前什麼都不是。要得上帝醫治,只有謙卑順服,完全的謙卑,完全的順服,不是虛假的。

『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大馬色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於是氣忿忿地轉身去了。』〈11-12〉以利沙完全不顧乃縵的面子,讓他非常生氣,故意在以利沙門前說了一些譏刺的話,轉身就要走。這是人之常情,如果我是乃縵,很可能我也生氣了。我都已經這麼謙卑了,你還拿翹?以利沙一下就戳破乃縵的假謙卑,讓他裡面的驕傲馬上跑出來。我的老我如果沒有在十字架面前真的受到完全的對付,就像乃縵一樣,只是表面上的假謙虛而已,裡面還驕傲得很呢!

但他的僕人來,溫言的勸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作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13〉你看什麼是大的事情呢?很多時候大的事情是隨著我們的成就、社會地位、知識來決定什麼是大的事情。沒錯!上帝給我們智慧,我們就要去作大的事情、重要的事情,但我們要去做的,是上帝眼中看為大的事情、重要的事情,而不是我們自己眼中看為大的事情、重要的事情。不是那一條河的水比較乾淨,而是聽從順服去作上帝所要我們去做的。

乃縵將軍值得尊敬的人格在此彰顯出來了,他是個能夠反省自己,能夠「聽勸」的人,即使是僕人的話。他明白,如果去約旦河沐浴七次,能夠讓我的病得醫治,那麼,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大事、重要的事。我們身邊有很多人很需要我們在重要的時刻向他們講重要的事。當有人向你述說他的難處時,請你別忘了帶他一起禱告,這是重要的事。我們基督徒要在有生之年常常把握機會向人傳福音,搶救靈魂,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我們要謙卑放下自己甘心讓上帝使用,這是重要的事。所以我們人生的盼望,絕不是有什麼很高的成就,或社會地位,或財富或權勢等等。像那個被擄的小女孩,像那個婉言勸慰主人的僕人,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但他們卻是為乃曼將軍帶出盼望的人。當一個人願意謙卑在主面前 ,順服上帝差遣時,他的一生必定會帶給周遭的人,帶出很大的祝福和盼望。

發表於2013/11/22 05:50 (734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