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不可理喻的父親

◎經文:
「押撒過門的時候,勸丈夫向她父親求一塊田,押撒一下驢,迦勒問她說:“妳要什麼?”。」 (約書亞記十五章18節)

◎生活見證:〈不可理喻的父親〉
父親,在中國人的心目中,嚴厲刻板,不苟言笑,甚至有些蠻橫,不可理喻,特別對兒子來說,更是如此。

小時候,哥哥特別倔強頑皮,功課又不好,父親對他是辱罵加棍棒,哥哥常常一見到父親,就像老鼠見到兇貓,馬上藉故溜之大吉。有一次,父親訊問哥哥的功課,我看見,哥哥的腿不停地發抖,只是一個問題答得吱吱唔唔,父親就大怒,一腳將哥哥踢得好幾丈遠。我聽到,父親常常斥責哥哥說:「你怎麼就不像你妹妹那樣聽話呢?我不喜歡不聽話的孩子!」

雖然我在父親眼裡是掌上明珠,但我覺得,我所獲得的寵愛是有條件的,愛是需要用柔順來換取。於是,我竭力在父親面前乖巧聽話,對他言聽計從。上大學選專業,我讓父親決定;穿什麼樣的衣服,我都迎合他的味口。在我風華正茂的十八韶華,我竟然只穿兩套軍色和深藍色的古板外衣;畢業時,我的工作單位由他敲定;交男朋友嘛,他皺一下眉頭,我就馬上和那個男生分道揚鑣,揮手別離……。總之,結婚前,我很少為自己做任何決定。我覺得,以柔順換取父親的寵愛是值得的,更何況他不都是為我好嗎?所以,在我心中,愛是有條件的,父親尚且如此,何況他人呢?

信主後,我很容易用看父親的眼光去理解神,覺得祂高高地坐在寶座上,靜觀我的表現,不時地向我舉起管教的杖,祂使用艱難的環境,也使用疾病。我甚至懷疑自己不正常的孩子,都是祂「皇恩浩蕩,降旨御賜」。「神啊!你真是一個不可理喻的父親嗎?」我常常這樣問。

正因如此,我在父神面前,就竭力保持完美形像;禱告時,我用最屬靈的話語,優雅俏美,且又冠冕堂皇;我也常常參與教會的服事,流一點汗,付出一點勞力,以表達自己的虔誠之心。或許,神會因我的行為而忽略我的過犯;也許,我的好行為能打動祂的心,祂也許會轉而將祝福傾入我的家,我曾這樣安慰自己。雖然在道理上,我明白,父神已經因耶穌的寶血而赦免了我一切過犯,但在我心深處,服事神與立功德緊緊連在一起,所以,我很害怕神的光照,讓神看到我那些污穢的事,這怎麼得了?

在一次清晨等候神中,我的腦海突然閃現幾年前做過的一件大爛事,我彷彿看見自己穿著一件污穢不堪的衣裳,偷偷地幹了一件壞事。一個聲音在耳邊控告:「你犯了一個不可饒恕的罪!神是聖潔的,祂不會喜悅你!而且,祂鐵面無私,不可理喻!」我聽了,驚恐萬分,如一個打碎昂貴花瓶的孩子。花瓶已碎,我又怎能將它復原如新呢?主啊,我真的不可原諒,不可饒恕嗎?我的淚,流淌不已。

於是,我請假在家,想辦法平息心中的焦慮。我打開CD唱機,裡面飄出一串串柔和的詞曲:「耶穌愛你,耶穌愛你,在你生命中最大的福份就是耶穌愛你。耶穌救你,耶穌救你,在你生命中最大的盼望就是耶穌,祂能救你,救你脫離罪惡權勢,帶你進入光明國度,哦,耶穌愛你,祂能救你,耶穌永遠愛你。」我拿起書本,字裡行間中躍出一串串愛的信息。耶穌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來十三5)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路五32)

一天, 愛的氣息籠罩在整個房子裡,我的心在祂的愛中漸漸平靜。我開始明白,神是愛我的,無論我過去或現在犯了什麼樣的罪,祂都會饒恕,而定自己的罪絕對不是神的心意!祂光照的目的是讓我更加依靠祂,如枝子在葡萄樹上,靠著祂塑造出一個與罪無份的聖潔品性。看來,我雖然信主多年,但聖經的道理只是存在大腦,並沒有扎根在心裡,而神的愛並不是知識和道理,需要聖靈的開啟。我突然明白,為什麼神會用很長一段時間來教導:等候神!花時間與祂親近!

從那以後,我漸漸不害怕被神光照,因為在祂面前認罪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一次特會中,一位姊妹告訴我:「你若想讓自己的禱告蒙神垂聽,你要常常到神面前求光照,以認罪來潔淨自己。」於是,我在等候神聚會中,求神審判的光照出我裡面的黑暗,求祂把我一生中未認的罪都浮現出來。信實的神答應了這個請求,在近兩個小時的等候中,我許多大大小小的過犯在眼前一一閃過,昔日的傷痛帶著一張張我曾恨惡的面孔在眼前停留。於是,整個聚會中,我都是在認罪和饒恕中度過。我很驚訝,在那場聚會中,我每一次認罪後,都感受到一個溫暖的擁抱,我心的深處迴盪著一個歡呼雀躍的聲音:「孩子,你好棒!我喜悅你!」

當聚會結束,我發現,我心中的悔恨消逝無蹤,只留下釋懷後的輕快。我很詫異,為什麼這些光照都沒有遺留下任何羞辱的印記?如江牧師在講道中提到的,神的光照是讓我們認罪,而仇敵的作為是給我們定罪之感。原來過去,我常常把認罪悔改和自我定罪混為一談。原來,我因無知而落入仇敵的圈套。主耶穌已為我犯的罪付了代價,我怎能抓住羞恥感不放呢?我豈不是讓主耶穌的血白白流嗎?

我很遺憾,過去,我明明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子,卻沒得到兒子的實際,沒享有兒子的名份。其實,神不只是要我們認識祂的愛,還要我們活得像祂一樣自由,擁有自由的榮耀,也就是,脫離一切律法的咒詛,從一切受限制、被捆綁中釋放出來!哇!我不用再擔心受怕了!後來,我漸漸發現了一個公開的秘密:若要讓這好消息深深扎根在心裡,除了常常與聖靈相交,還要常常在禱告中宣告神的話語:
 
「主啊!謝謝你看我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雅歌四7)你從創世以前,就在基督耶穌裡揀選了我,使我在你面前成為聖潔,我是你的愛子,你喜悅我! (路三22)你在我裡面因我歡欣喜樂,你默然愛我,因我喜樂而歡呼。我就是你含情脈脈、讚賞稱許的那一位,是讓你歡喜雀躍的可愛孩子。 (西番雅書三14-17)我必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申命記二十八6) ,活出神兒子自由的榮耀。……」當我日積月累地這樣操練,我的心就越來越相信神的愛,越來越明白,祂是一位無法言喻的好父親。
(本文出自傳揚福音雜誌2009年2月號,作者:白帆)


◎默想:

迦勒真是個好父親,不待女兒開口向他討,他就立即主動地問女兒需要什麼,並且所給的是超過女兒所求所想的。天父爸爸對待我們也是如此大方慈祥,願我們憑信心,大膽來到祂寶座前懇求,在祂,滿有恩典,因我們是祂最心愛的孩子
 
◎生活小語:
憑信心,大膽來到祂寶座前懇求,在祂,滿有恩典。

◎禱文:
親愛的主!我要大膽來到祢寶座前,將我所需要的傾心懇求,因祢有滿滿的恩典,並且樂意賞賜給祢所喜愛的兒女。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發表於2009/10/31 11:46 (376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