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6章10-20節1:基督徒的屬靈爭戰〈一〉

基督徒的屬靈爭戰〈一〉            

以弗所書06章10-20節
莊嘉信牧師

2013/1/13

兄姐!大家平安!新的一年,上帝必定大大施恩祝福每一個祂所愛的兒女,就是你和我。兄姐,基督徒如何面對屬靈爭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生命功課,牧師要從以弗所書六章10-20節,分幾次來教導,請務必專心聽。兄姐!基督徒應該相信,我們所生存的世界,除了有一個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聞得到、碰觸得到--的物質世界之外,還有一個我們看不見、摸不到的屬靈世界。這個屬靈的世界,我們雖然看不見、摸不到,卻感受得到,並且要相信它的存在。

在這個屬靈的世界裏,有我們所欣羨的美好,比如愛、愛心、信心、盼望、溫柔、慈悲、憐憫、光明、信實、平安、喜樂、滿足等等,這些我們都看不見,也摸不到,但是,我們確信它們的存在,也滿心期待,在我們的生活中、生命裏,擁有這些美好的祝福。當然,在這個屬靈的世界裏,也有我們所厭惡的壞,比如驕傲、自私、忌妒、貪婪、怨恨、苦毒、惡毒等等的邪惡,這些,都是我們基督徒想要躲避,卻仍然會被綑綁受挾制的,以至我們心裏常常不斷在衝突在掙扎,我們常常像保羅一樣嘆息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7:18-19〉兄姐!這是否也是你的困境呢?明明知道要做好人做好事,要孝順父母,要敬大愛小,要與人和睦,卻偏偏做不來;不應該作的惡,生氣、罵人、怨恨啦,反倒常常作,我們的心是否常常在這種善與惡之間不斷的掙扎衝突呢?

親愛的兄姐,聖經說,在末日的世代,罪惡縱橫,道德沉淪,人的心會越來越迷糊,分不清是非善惡,甚至連知識分子,也會作出讓人痛心的行為。在最近的新聞,我們看到有讀到碩士畢業的婦人,沒錢吃飯就到超商偷東西;有台大的學生,發現放在圖書館外面的雨傘不見了,竟然是被法律系的學姐拿走了;又有黑心教授A自己研究所學生的助理費;甚至有為了吃免費的牢房飯,將小孩殺死;又有為了四十塊的車資殘忍割喉。這些事情的發生,讓我們看見人的心日日在沉淪,罪已經將人的生命完全敗壞汙染了,人如果沒有看見自己需要耶穌基督的拯救,如果沒有悔改認罪的心,這個世界會越來越沉淪,直到上帝審判的日子來到。

兄姐!這是一個屬靈大爭戰的時代!首先我們一定要知道,靈的力量,是比物質的力量更強更大。所以在屬靈的戰爭中,我們絕對無法依靠肉體的力量,也就是自己的力量,來勝過罪的誘惑試探。因為人的肉體是屬物質的,人的肉體是上帝用塵土所造的,塵土是又輕又軟,被風一吹,就不知蹤影;輕輕一碰,就容易受傷,所以才有『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的嘆息。所以,兄姐,我們想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和管理幽暗世界的惡者爭戰,一定會失敗。那麼,怎麼辦?難道我們就要向罪惡屈服投降了嗎?不是的!兄姐!面對屬靈的戰爭,必需要依靠屬靈的能力,我們無法勝過魔鬼,但是耶穌能!我們不能依靠自己,但是,我們可以依靠耶穌。所以,保羅提醒我們:「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0-12》。

藉著這段聖經,牧師有三樣教導:
第一,要清楚認識我們的敵人。
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如果我們連敵人是誰都弄不清楚,要怎麼爭戰呢?我們的敵人是誰呢?就是管轄這幽暗世界,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也就是魔鬼撒但。關於魔鬼撒但的起源,聖經並沒有非常清楚的記載,但是一般聖經學者,都以以賽亞書十四章12-15節,以及以西結書二十八章11-19節,這兩段經文來說明魔鬼撒但的起源。我們來看以賽亞書十四章12-15節所記載:『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上帝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從這兩段經文中,我們看到魔鬼原本是上帝所創造的天使長,上帝創造牠,讓牠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受膏來事奉上帝,但牠卻墮落了,牠的墮落是因為自己全然美麗,心中就驕傲。牠驕傲的認為,自己應該和上帝同等,應該接受萬物的敬拜。

兄姐!不要忘記!只有上帝是創造主,其餘的一切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受造物。上帝所造的萬物包括人,都應該以上帝為中心來榮耀祂的聖名,敬拜祂,尊祂為大!所以,以自我為中心的驕傲,就是一切罪的根基。我們的心若驕傲自大,就不會敬畏上帝,驕傲自大的心是魔鬼最喜歡的住處。『魔鬼』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敵對上帝,牠敵對一切從上帝而來的、美好的東西;“撒但”的意思是毀謗者、中傷者,在上帝面前毀謗我們中傷我們的就是牠。

這個魔鬼撒但,既然是墮落的天使,就是靈,『靈』雖然我們看不見,卻是實際存在著。就如同空氣,你看不見摸不著,卻不能否認空氣的存在。魔鬼撒但也有牠的國度,在馬太福音十二章25-26節記載著耶穌的話:『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分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分爭,必站立不住。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分爭,牠的國怎能站得住呢?』所以,我們不要輕忽由邪惡力量所組成的撒但國度。撒但國度的成員是那些呢?在啟示錄第十二章,提到那條大紅龍,就是魔鬼,當牠墮落之時,帶著三分之一的天使與牠一起墮落。這就是邪靈污鬼的來源。

還有,敗壞的人也是撒但的工具,撒但最喜歡利用人,當人變成罪的奴隸,就會和撒但一起來破壞上帝所創造這個美麗的世界。你說,什麼時候我們變成撒但的工具呢?當我們體貼人的心意,不肯順服上帝時,就變成撒但的工具了。馬太福音十六章21-24節記載:當主耶穌要進入耶路撒冷,準備釘十字架時,彼得攔阻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照著人的心意,彼得是很好心,他捨不得耶穌受苦;但是主耶穌知道,彼此的好意被那惡者利用了。可見撒但最會使用親近的人,有時甚至會是屬靈的人,用合理而有愛心的理由,阻擋人去遵行上帝的旨意。如果不知道它的詭計,體貼肉體,在原則上妥協了,接納了它的“好意”,不行在上帝的旨意裏,就變成撒但所利用的工具了。

魔鬼撒但原本是最有權柄的大天使,但牠墮落之後,上帝並沒有立即收回牠的地位、權柄,能力。在約翰福音第十二章31節,主耶穌稱牠是「世界的王」,意思是魔鬼撒但仍然有地位、權勢,上帝暫時容許牠管理這個遠離上帝,墮落、罪惡的世界;牠是管轄一切幽暗世界的,當末世愈來愈幽暗時,我們看到魔鬼的勢力愈來愈大,牠的管理範圍愈來愈闊!當教會不肯傳福音,基督的十字架不能高舉時,魔鬼撒但就在那幽暗處掌權。

第二:為什麼上帝容許魔鬼撒但的存在呢?
全能的上帝為什麼不徹底將魔鬼撒但邪惡的勢力完全消滅掉呢?為什麼留下牠來引誘我們呢?親愛的兄姐,我們的上帝是全能的上帝,祂當然能夠馬上將魔鬼撒但邪惡的勢力徹底消滅掉,但是就像傳道書三章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當那個時候還未到,魔鬼撒但就成為上帝手中的工具,用來操練我們生命的最好工具,上帝容許魔鬼撒但來試驗我們,要將我們訓練成生命的得勝者。

親愛的兄姐,對於一個凡事都順服上帝的人而言,生活裏生命中所有的事,不論好事壞事,都是值得感恩的事。因為如果不是上帝允許,沒有一件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有一個年輕人,早上上班遲到,覺得那一整天都很不順利,晚上他跪下來禱告,問上帝為什麼讓他今天那麼不順利?上帝讓他看見,如果他照著平常的時間出門,在路上會遇到重大車禍。結果他晚了十幾分出門,就避開那場車禍了。年輕人這才知道,原來遲到也有上帝美好的意思。

兄姐!基督徒的生命中沒有什麼不好的事,因為我們的上帝是能夠將壞的事變成好的事之上帝。有時,人的心意是錯誤的、是不好的,但是上帝的心意是好的。當我們甘願順服上帝的心意,當我們願意遵照祂的話去行,不偏左不偏右,所有不好的事都要轉變成最好的,就像上帝允許年輕的約瑟,被哥哥們賣去埃及,為了在二十年之後,要拯救他的家族和全埃及地、迦南地所有的人,幫助他們免死於飢荒中。上帝容許魔鬼撒但來試驗我們,祂容許不好的事情臨到我們身上,有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熬練我們,試煉我們,就像金子必須經過火的磨練,才能發出純金的光度;所有生命的得勝者,都必須通過種種的試煉,才能發出生命最尊貴最美好的光彩,就是活出上帝的形象。在申命記十三章3節說:『這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不是。』

所以,第三,屬靈爭戰的目的是什麼呢?
屬靈爭戰是要造就我們的生命,成為生命的得勝者,來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親愛的兄姐!上帝創造我們,祂將最好的都給我們享用,祂要我們代表祂來管理地面,這是何等榮耀尊貴的身分和地位,上帝絕不是要我們成為生命的失敗者,就像沒有一個疼愛兒女的父母,會捨得讓孩子吃苦,總是將最好的留給兒女。昇達執事禮拜四晚上都會來教會做週報,這幾個禮拜都來得比較晚,他說在捷運站等佩芸等了快一個小時,因為天氣比較冷,不想讓她冷到。這就是慈父的心,這就是天父的心。所以,無論我們遇到什麼事,上帝都會幫助我們的,我們依靠祂的大能大力,必定凡事都得勝有餘。

親愛的兄姐!你相信屬靈的爭戰是要造就你的生命,成為生命的得勝者,來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嗎?當約瑟勝過罪的誘惑,勝過苦難,就被高升作埃及宰相,付予重任管理全地。兄姐!上帝正在尋找一群人,祂在找一群能夠勝過魔鬼的誘惑,經歷各種考驗,仍能活出祂尊貴榮耀聖潔形象的人。這羣人就是生命的得勝者,他們要成為上帝國度的統治者,將來要和主耶穌作王一千年。因為我們的主耶穌,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保羅說:『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親愛的兄姐,今天我們這羣被上帝所揀選的人,是上帝所愛的人,上帝天天用雲柱火柱在保護我們,上帝說,凡是攻擊祂兒女的,就像攻擊祂眼中的瞳仁,上帝必定保護我們不受傷害,所以其實魔鬼是無法打擊我們的。但是要記得,最大的敵人不是魔鬼,而是我們自己。如果我們自己離開上帝的保護,如果我們悖逆不遵守上帝的話,不願意走在上帝祝福的路上,偏偏去自找麻煩,遭惹危險,為了貪圖肉體的享受,自己去找魔鬼在買賣,將最寶貴的靈魂賣給魔鬼,那麼,被罪惡綑綁,變成罪的奴隸,又要怪誰呢?兄姐!我們一定要懂得仰望上帝,一定要靠著耶穌的恩典逃避罪的誘惑,勝過生命中各樣的考驗!我們要定睛、專心依靠上帝,不依靠自己的聰明。當我們親近上帝,上帝必親近我們;當我們愛上帝,上帝必尊榮我們、抬高我們。

親愛的兄姐!生命是為了得勝而生,在屬靈的爭戰中,我們一定要勇敢,你勇敢向前,魔鬼就後退。你軟弱膽卻,魔鬼就吃你夠夠。請我們將手放在心口上,大聲祝福自己說:『我要作生命的得勝者!』----也請向當你隔壁的人祝福說:『你要作生命的得勝者!』要記得,得勝者,才能贏得上帝所要給予豐盛的產業。生命是為了得勝而生,所以,我們一定要裝備好自己的生命,高舉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認識上帝的真理,建立剛強的靈命,穿戴上帝的全副軍裝,這是應付魔鬼撒但最好的辦法,也是唯一的辦法!

發表於2013/01/22 13:51 (1062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