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01章01-18節:真光降臨,普天同慶

真光降臨,普天同慶            

約翰福音01章01-18節
莊嘉信牧師

2013/12/22

兄姊!大家平安!聖誕恭喜!今日全世界普天同慶,都在歡喜慶祝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雖然有人考察說,主耶穌不是降生在十二月24日。是的!耶穌出生正確的時間,沒有人知道,誰會去記住一個出生在卑賤馬槽裡,窮人家孩子的生日呢?但是,基督徒仍然歡歡喜喜,在一年當中,黑夜最長,也是最寒冷的這一天,來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因為耶穌的出生證明上帝就是愛,祂知道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段最深的黑暗,最寒冷、最痛苦的時刻,祂來住在我們當中,用愛陪伴我們走過;祂來讓我們看見,生命雖然有艱難,卻依舊充滿光明盼望。親愛的兄姐!上帝已經差祂獨生子來到世間,用愛,用恩典,用真理,證明這世間真有一位上帝,這位上帝是以馬內利的上帝,是歡喜與人同在的上帝,正如約翰福音一章14節所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兄姐!今日我們歡喜慶祝聖誕,這個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的奧妙,到底和我們有什麼關係?這個道成肉身的真理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先來說一個故事,從前波斯是一個很大的帝國,這個帝國曾經出了一個非常有名的好王,名叫阿巴斯。這個王喜歡穿著便服尋訪民間,與老百姓住在一起。有一次阿巴斯王來到一個很窮的地區,在那裡的一間公共浴室,洗澡的公共浴室,在那裡和一個燒火的伙夫聊天。那個伙夫每天在那裡燒煤炭,全身髒兮兮的,但是,那個國家最榮耀的王,卻和他在那邊聊天。聊得很開心,聊窮人的生活,瞭解他們心裡面在想什麼,瞭解這個國家最貧窮、最基層的這一群人,他們對國王,對國家的期待是什麼。

一段時間之後,他終於忍不住跟這個伙夫透露說:『其實我就是阿巴斯,我就是你們的王。』這個伙夫聽了,很震驚地看著王。他對王說:『王啊!你放下了皇宮,以及你的尊榮,來到我們這個黑暗的世界,來到我們這個窮困人的黑暗的世界裡。在這裡,我們兩個有一段很不尋常,很美的情誼。也許對別人來說,你可能想要給他什麼好處,可能他也想從你這裡得些什麼好處。但是對我而言,王啊!你不需要給我什麼,因為在我心裡面我覺得,你已經將你自己給了我。因此 你不需要再給我什麼好處,我也不會向你要什麼。我只求一件事情,就是,請你不要收回,你與我之間的這一份情誼。』兄姐!如果這個王是你的好朋友,你會像那個伙夫一樣,因為這份友情而心滿意足呢?還是迫不急待,向這個王要求東要求西呢?牧師希望,我們的心都要因為主的愛來歡喜快樂,心滿意足。

親愛的兄姐!今天這位榮耀的主,這個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這個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出世成為一個小嬰孩,祂道成肉身來到世間,要告訴我們,第一,祂是以馬內利的上帝,兄姐!『以馬內利』是什麼意思?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祂為什麼要與我們同在?因為祂非常愛你,祂渴望將祂一切的愛,一切的豐富,一切的祝福,都與你分享。就像我們做父母親的,我們對兒女的愛,巴不得把所有的愛都給他們。現在,當阿公的柯長老有一項工作,就是送金孫約寶去上幼稚園。每天早上九點左右,他一定先打電話去問曉娟:約寶準備好了嗎?可以去載了嗎?因為天氣冷騎摩托車,最好一到就載到孩子,才不會等太久「扇東風」。按照我們的想法:曉娟應該在孩子準備好了之後,主動打電話給老爸;怎麼還要柯長老打電話去問呢?但是,這就是父親的愛!因為他對女兒的愛,在女兒還沒開口要求之前,就先主動伸手幫助了。

親愛的兄姐!這位以馬內利的上帝,就是一位渴望與我們親近,與我們同在的上帝。無論我們現在的光景怎樣,祂渴慕與我們同在。兄姐!你知道,當人犯罪,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人的心就變得很驕傲,很自私,剛硬若石頭,也很蠻橫無理。真正為他好、真理的話,他聽不下去,偏偏和一群狐群狗黨勾結在一起,真正是:『人說說不走,鬼牽矻矻走』。最近新聞有一個女子因為吸食安非他命,才30出頭就包尿布,生病住院,躺在床上還要吸安非他命,醫護人員怎麼勸都不聽。被毒品控制的人真是好慘!都要終身包尿布了,還是不聽勸。兄姐!被罪綑綁人就像這樣,我們想要靠自己的力量脫離罪,很難很難的。因此,主耶穌道成肉體來到我們中間,無論人如何很蠻橫無理的拒絕祂、抵擋祂,甚至咒罵祂,祂都要與我們住在一起。

兄姐!上帝對我們的心是慈愛憐憫的,但是,我們被罪所綑綁的心,是充滿嚴重的恐懼和不安。雖然,上帝一再的保證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節〉、『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0節〉然而,我們的心還是不敢相信,我們以為唯一能相信的,就只有自己而已。我們常常覺得,自己很糟糕,很差勁,很沒用,上帝不喜歡我,上帝不要我了。兄姐!這是撒但欺騙你的謊言,千萬不要相信!慈愛的父母怎會嫌棄自己的孩子?慈愛的父母怎會不原諒不赦免自己孩子的過錯?就像主耶穌所說,浪子的比喻,那個兒子對父親那麼無禮,浪費父親的財務,但是,當他醒悟過來,當他想要回到父親的家時,發現父親早就在那裏等他了,並且接納他、愛他,好像他從來都沒有離開過家一樣。

親愛的兄姐!我們很容易被撒但的謊言欺騙,以為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以為自己沒人愛,很孤單、很可憐、很卑賤、也很無用,活著,只是浪費。當一個人不知道,這世間有一位上帝,祂很愛你的時候,我們常常不知自己活著的價值和意義。在美國有一間黑人的教會,每週日上午的禮拜時間長達三個小時,禮拜後教會還預備中餐,讓大家一起享用。有個人參加這間教會的禮拜之後,請教牧師說,為什麼禮拜時間要那麼久?牧師回答說:「從週一到週六整個禮拜,社會都告訴我的會友說,他不重要,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錢;沒有很高尚、很不錯的工作;沒有受高深良好的教育;沒有開人人稱羨的名牌車、住高貴寬敞的房子。一整個禮拜,社會都告訴他們說他們是黑人,不重要、沒有地位。因此,我需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提醒他們說他們是上帝的兒女,讓他們被上帝的光穿透,趕出內心的幽暗,讓他們重新擁有上帝的形象,讓他們意識到在上帝的眼中,他們是有價值的。越黑越美麗。」兄姐!這個牧師說得很好,不錯!禮拜的目的,就是讓上帝的光照亮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向著上帝的光「成長」,好讓光覆蓋我們所遇見的黑暗與挫折,或讓生命中的黑暗與挫折被光轉化成為我們成長的沃土。

兄姐!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上帝的光來遮蓋我們、保護我們。很多人活得很悲哀,雖然有房子住,有車子開,有妻子、有孩子、有金子,什麼都有,可是他的心就是空虛的。為什麼?因為沒有上帝的同在他就沒有最完全的遮蓋,沒有最完美的保護,也沒有一個全能的靠山,他只能依靠自己,他的心很沒有平安。兄姐!你要成為那樣的人嗎?什麼都有,但是,心靈很空虛。兄姐!要聽主耶穌所說的話,祂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當上帝與我們同住時,我們就有最完全的遮蓋,最完美的保護,有一個全能的靠山保護著我們。親愛的兄姐!上帝愛你,祂把自己給你,更要把最大最美最豐盛的恩典和祝福與你分享。有耶穌,你就有滿足的平安,這就是道成肉身的祝福,祂要與你住在一起,讓你活得尊貴、豐盛、富裕。

親愛的兄姐!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祂道成肉身的目的,是因著愛,祂要與你同在,要將祂的豐盛恩典,滿滿平安祝福都與你分享。第二,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的目的,是要成為我們生命的光,祂要照亮我們的生命,祂要除去我們心裡的黑暗,祂要幫助我們活出光明的盼望。馬太福音第四章16節說:『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約翰福音第一章第4、第5、第9節這樣說:『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是的!耶穌基督已經來到這世界,祂是光,祂就是真光,要照亮一切住在黑暗的人,雖然黑暗不接受光,但是光來了,祂還是要照亮。

兄姐!太陽出來了,它的光就是要遍照全地,你不能叫它不要照亮。同樣的,耶穌來,祂要驅逐一切的黑暗,要粉碎一切捆綁你,黑暗的、邪惡的勢力;耶穌來,要照亮你過去的陰暗,你一直無法逃避的痛苦、無法勝過的黑暗。祂來了,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兄姐!耶穌的光要照亮你的生命,祂要引導我們走出黑暗,進入光明,讓生命看見愛、信心、盼望和勇氣。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讓全世界懷念尊敬的人,他有一個小故事。當他被關在黑牢裡,身心靈都受到很大的折磨和痛苦。在監獄27年中,他遭受不人道的虐待,讓他更痛苦的是,大兒子死於車禍。有一天,他的女兒抱著剛出生的孩子,他的孫子來看他,要阿公為孩子取名。曼德拉寫了一個名字,他女兒看了眼淚一直留不停,曼德拉給孩子取的名叫「希望」。在那人眼中看不見希望的黑獄中,曼德拉為他的孫子取名叫「希望」。兄姐,一個人的心若黑暗了,他的人生就是黑暗的,但是,一個人心裡面若明亮了,他就照亮這個世界。在監獄中的曼德拉看見希望,他果然平安的被釋放,並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成為全世界最受敬重的「最偉大的黑人」。當一個人的心被光光照,他會看到,我該走什麼樣的路,我該作出怎樣又好又正確的選擇。

耶穌是光,祂來,要驅逐一切的黑暗,一切在黑暗裡的痛苦,在黑暗裡的無奈,在黑暗裡的虛空。祂來,要照亮你的生命,要幫助你活出生命真正的美好、尊貴、價值和意義。但是,很可惜!當耶穌照亮這世界的時候,許多人卻拒絕祂,因為這個光,不但照亮許多人的痛苦,也照出許多人隱藏在生命裡面,那個不可告人的黑暗面。那是很羞愧、很遺憾,佈滿傷痕的,那是你從來不想告訴別人的,你的軟弱,你的綑綁。兄姐!主耶穌的光是要醫治你,也只有祂能夠醫治你,但是當祂要醫治之時,必須要先照亮一切,然後祂要把你的軟弱、羞辱、捆綁,釋放出來。祂要轉化你的生命,輥去你的羞恥,祂要應許你一個豐盛美好的人生。

親愛的兄姐!過去,我們不認識上帝,活著,或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我們認為,只要我不去傷害到別人,別人也不要來管我,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但是,兄姐,上帝不喜歡我們這樣過活,人不是活著就好,上帝要我們活得有尊嚴,有榮耀,上帝要我們的生命是美好的、是充滿希望的,活出真正價值和意義的。祂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祂真光降臨,驅除我們一切的黑暗,祂帶來愛、光明、信心、希望、醫治和平安,祂應許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你要當罪的奴僕呢?還是要當上帝的兒女?你要一直忍受羞愧的傷害呢?還是要得醫治,享受在上帝裡面真實的平安?上帝已經作出選擇,祂差遣獨生子耶穌基督將愛帶到世間,祂希望你也作出正確的選擇,說,主啊!我願意成為祢尊貴的兒女,我願意活在祢的光明中,我願意依靠祢勝過黑暗權勢,活出得勝的人生。願上帝祝福!

發表於2013/12/28 07:46 (468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