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伯利恆之星--主誕堂

來去聖地走一遭《三十五》

伯利恆之星--主誕堂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信望愛圖片中心 圖片提供

當然,發生在伯利恆最大愛的神蹟就是,上帝的兒子因著愛而來到世上,降生在這地方。伯利恆在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糧倉」,當我在思想主耶穌為何會選擇降生在這地點時,想到主是靈糧,祂來是要滋潤空虛心靈,餵養飢餓靈魂,那麼降生在名為「糧倉」的這地方,不是很有意思嗎?因祂不止是一塊餅而已,而是整個糧倉,裝滿了我們生命中所需要的一切糧食,為要滋養我們,滿足我們各方面的需求,讓我們從祂身上可以完全享受到最豐盛的生命,主啊!謝謝祢!

這位給予愛,賜靈糧的主並不單單為猶太人預備的,祂更是世界的主,人類的主。馬太福音二章記載;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於猶大的伯利恆。有幾位遠從波斯來的博士,到耶路撒冷希律的王宮,問那生下來要做猶太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問祭司長和文士,知道早在主前第八世紀舊約彌迦書五章2節就記載了:「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太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家為我做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因此指引博士去伯利恆。博士跟著星,找到耶穌住的房子,看到小孩子和母親,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伯利恆因耶穌基督在此出生,而成為基督教最神聖的地方之一。第四世紀初,羅馬皇帝康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那皇后,是虔誠的基督徒,她派人到聖地,在幾個和主耶穌生平有關的地點興建教堂。主前385年,就在這個據說是耶穌降生的地方建了第一座記念主降生的教堂。現今這座主誕堂,是尤士丁皇帝在主後540年重建的,但卻保存了舊教堂時期的地板;在這座教堂下層的地板下約兩呎深處,發現的一幅地板,用精嵌細工舖成的的,是拜占庭時代馬賽克地板,證明這座主誕堂是建在原來的遺跡之上,確實是當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走近高大宏偉的主誕堂,看不出大門在那裡,導遊張牧師帶著我們來到一個又矮又窄的小門旁,說這就是教堂的入口。大家都嚇了一跳,心想怎可能?原來是主後第七世紀,波斯人入侵,大部份的教堂都在這時期被摧毀,惟獨這座教堂被保留下來,很可能是因為波斯人進到教堂內,看到牆上有一幅馬賽克鑲圖,是波斯博士朝拜耶穌圖,波斯人看到這些穿著波斯衣服的博士們,認為這教堂和他們有關,就沒有破壞。但波斯人也並不尊重這教堂,原本的大門是又高又寬闊的,波斯人經常騎著馬長驅直入教堂內,放任馬匹隨地拉屎。教堂管事者就把門封窄,就變成今天的小門。每一個要參觀主耶穌誕生之地的人,都要先卑躬屈身,謙卑進入。目前這座主誕堂是由三個教派共同管理的,分別是東正教、亞美尼亞教和天主教;說是一間,其實應該算是三間。

  

屈身進入教堂後,首先看到的是希臘東正教堂,從右邊慢慢地沿著樓梯而下,就到了相傳耶穌出生的洞穴,在那洞穴裡有個壁龕,上面掛有很多盏古燈,照著地上一顆大銀色的十四角形的大衛之星,標誌著那是耶穌降生的地點,也象徵苦路的十四站,據說那就是昔日嬰兒耶穌躺臥的馬槽;很多朝聖著跪在壁龕前親吻著。另一面有個鏤刻精緻的長方形小間格,據說放著代表波斯博士的朝拜獻禮。四周牆壁掛滿了和聖經故事相關的圖畫,從圖畫的老舊,看得出年代久遠。



  

從另一邊回到上層,就是亞美尼亞教所管轄的,相對於東正教與天主教的教堂,這教堂地方不算大,但也頗寬敞了。整間禮拜堂呈長方形,長約二百呎,寬約九十呎,兩邊四十八根燻得又黑又舊〈因有點燭〉的石柱子,分成四排,每排十二根,用以支持整棟建築物。整間教堂裡面掛滿了琳瑯滿目,五彩繽紛的燈飾,無論是裝飾或雕刻,看起來都很華麗,四面牆上也都掛滿精美圖畫,也有用馬賽克鑲嵌美麗的圖案。還有長年點燃著蠟燭的燭爐,好像香爐,整個氣氛感覺有點像台灣的廟宇,怪不習慣的。

經過亞美尼亞的教堂,便可到達由天主教所管理的教堂,每年聖誕節的子夜彌撒就在此處舉行,當晚從世界各地來的朝聖人潮湧擠,若是沒有事先拿到入門票,根本無法進入,這場子夜彌撒在全球電視台都會直播,我們就可看得到這間教堂。

 

在天主教的教堂下層有一洞穴,是將舊約原文聖經〈亞蘭文〉翻譯成拉丁文的耶柔米所居住過的地方,耶柔米的譯本稱為武加大譯本,這譯本的重要性是,讓一般大眾也能自己讀聖經,看懂上帝的話。在教堂的外面花園廣場,立有一座耶柔米的全身塑像,手拿經卷,腳踏頭顱骨 ,這頭顱骨代表已死的世界,以此表示世界對他來說是死的,他已放棄世界所有的一切,忠心於主道,至死不渝。

 

要出去時,在一面牆旁邊看見一座聖喬治殺死一條龍的雕像,導遊說,猶太人相信,每個地方都有上帝所差派的一位聖徒守護者,日夜在守護著他們;伯利恆的守護者就是這位聖喬治。

每年演慶祝主耶穌降生的聖誕劇,都是牧羊人和博士一起來朝聖獻禮,讓人誤以為他們是同時期知道這消息,同時到達。其實,是有時間先後次序的。整理起來,應該是路加福音2:1-20記載的先發生,天使報好消息給牧羊人,所以是牧羊人先來祝賀。馬太福音2:1-12記載博士是看到顯現耶穌已降生的星之後,才遠道從波斯來,比牧羊人晚很多,所以當希律王要殺耶穌,是根據博士的資料把兩歲以下的嬰幼兒都殺掉。博士也不一定是三個,只因禮物是三樣,以為是三博士。

想到「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約1:14〉 耶穌基督因著愛來世間,祂降生在最卑微馬槽、出生在最貧寒木匠之家、生活在最軟弱無助的人當中,為要使我們得醫治享平安,擁有最豐盛的生活,活出最有意義的生命,但我們懂主的愛嗎?我們又是如何回應祂的愛呢?求主憐憫赦免。

發表於2009/06/13 15:02 (1502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35伯利恆之星--主誕堂 回覆

是將舊約原文聖經〈亞蘭文〉翻譯成拉丁文的耶柔米所居住過的地方

舊約原文聖經是希伯來文寫!!只有一小部份是亞蘭文寫.

黃雪卿 於 2013/04/03 17:25:59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35伯利恆之星--主誕堂 回覆

謝謝指正!確是如此。

林牧師 於 2013/04/04 04:06:11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