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亞伯拉罕的信心(一)

【亞伯拉罕的信心()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9分

華語堂約33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舊約聖經:
創世記十二章1-9節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選召亞伯蘭
12:1 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12:2 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
12:3 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
12:4 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哈蘭;羅得也跟他去。
12:5 亞伯蘭帶妻子莎萊、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擁有的財物和所有的奴隸向迦南出發。他們到迦南以後,
12:6 亞伯蘭繼續他的旅程,來到示劍的聖址,摩利的聖樹附近。(那時迦南人還住在那地方。)
12:7 上主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的後代。」亞伯蘭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上主建了一座祭壇。
12:8 後來,他向南遷,來到伯特利城東邊的山區,山區的西邊鄰接伯特利,東邊靠近艾;他在那裏紮了營,又建了一座祭壇,敬拜上主。
12:9 以後,他漸漸南遷,到了迦南的南部。


[和合本]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12: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12:5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12:6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12:9 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


新約聖經:
希伯來書十一章8-9節
  [現代中文譯本]
11:8 由於信心,亞伯拉罕順服上帝的召喚,去到上帝應許要賜給他的地方。他離開本國的時候,並不知道要到哪裏去。
11:9 藉著信心,他居住在上帝所應許的地方,異地作客,跟領受上帝同樣應許的以撒和雅各住在帳棚。


[和合本]

11: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
11:9 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
*************************************

1.
保羅在羅馬書第四章,進一步講到
「因信稱義」的真理時,提出亞伯拉罕的信心作例證

為什麼亞伯拉罕會被稱為信心之父呢?
亞伯拉罕的信心到底是怎樣的信心呢?
他是怎樣因信被上帝稱為義呢?

創世記從十二章到二十五章,記載了亞伯拉罕一生的事蹟

保羅提出亞伯拉罕,也是一切「因信稱義」之人的祖先
這「因信稱義」的真理
就將一切因信稱義的人,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
都歸屬在亞伯拉罕的子孫

2.

亞伯拉罕的信心,第一講
以「遵照上帝的指示,離開故鄉」為主題,要和大家思考三項

第一,亞伯拉罕的信心
有著一顆熱切想要尋求真神上帝的信心

亞伯拉罕原本居住在兩河流域的幼發拉底河下游,靠近波斯灣的吾珥,
那是人類文明的起源地,在當時那是一個非常繁榮熱鬧的地方,
就好比現在的紐約、上海、台北。
考古學家在那裡挖掘出四千多年前的「壁爐」,
可見當時那裡的文化水準非常高,很先進,
但也是一個偶像崇拜非常興盛的地方。

第二,亞伯拉罕的信心
準備好要去冒險的信心

創世記十二章1-4節: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第三,亞伯拉罕的信心
堅持到底的信心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
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
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
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

〈創12:5-9〉

上帝並沒有很明確的指示下一個方向或目的地在那裡
沒有清楚的指示,是要培養我們對祂全心的信任和依靠
同時也訓練我們的耐心和毅力

缺乏堅強意志力的人,很難去完成一份有意義、有價值的使命

3.
亞伯拉罕這份堅持到底的信心,是從那裏來呢?
我們怎樣擁有堅持到底的信心
不畏懼困難阻擋、秉持意志力,持續向著目標來邁進呢?

信念很重要,堅定的相信你所作的是正確的、是有價值的
這個信念很重要

基督徒能夠勇敢面對挑戰,並不是我們毫無畏懼
而是有上帝信實不變的話,作我們的靠山

一個有堅定信仰的人
卻能夠相信,每個時刻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


4.
2014年的每一天,你所走的每一腳步,都有上帝在保守、在帶領、在照顧
祂必定要施恩幫助你

新的一年『關關難過關關過』,並且要越來越茁壯,越來越堅強
凡事一定要依靠上帝,上帝的話作光燈,指引你前面的路


******************************************************************

青少契獻詩【深刻的愛】
發表於2014/01/30 09:43 (4486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