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列王紀上19章01-14節 腓立比書04章06-07節:信心祈禱所結的果實乃是平安

信心祈禱所結的果實乃是平安

列王紀上19章01-14節 腓立比書04章06-07節
莊嘉信牧師

《本篇無講道錄音》

有個故事說道:有一位姊妹,時常面帶愁容,牧師問她原因,她說:「我有兩個女兒,一個嫁給賣雨傘的,一個嫁給做陶器的。晴天時,我擔心雨傘賣不出去,雨天時,我又擔心陶器曬不到太陽,無法賣出去,所以日日都在為他們擔憂煩惱。」牧師說:「妳為什麼不換個角度來想呢?晴天時,妳要為賣陶器的來感謝上帝,雨天時,妳要為賣雨傘的來感謝上帝。這樣,妳就會天天歡喜快樂。」

對人類來說,「憂慮」是一種很普遍存在的心理現象,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容易感受到各種的憂慮,似乎無孔不入的在侵蝕我們的心靈。不管是受到外界環境的欺壓逼迫,或出於內心對某些事物感到恐懼害怕,或因為疾病所造成的困擾,都會使我們感到憂慮不安。憂慮不止帶給我們很多難以承擔的憂傷和痛苦,也會擊垮人的鬥志,使人的心神疲倦,生命枯萎。

列王記上卷十九章1-14節所描寫的,正是偉大的先知以利亞,在惡王后耶洗別的威脅逼迫下,產生極度的憂慮,以致在灰心喪志中驚惶逃跑,心情抑鬱甚至希望死掉算了。(列王記上卷十九章1-4節)從先知以利亞的例子,我們要探討為什麼會陷入憂慮呢?以及應該如何克服憂慮呢?

先知以利亞為什麼會陷入憂慮中呢?因為他一直將自己和別人作比較。以利亞說:「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我一直專心愛。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了跟他們立的約..」(列王記上卷十九章10節)正因為他把自己擺在和別人做比較的位置上,以致內心忿恨不平。看啊!我以利亞是這麼愛上帝,可是別人呢?他們都背棄了上帝。在和別人做了比較之後,以利亞被忿恨不滿的情緒填滿,以致把自己迫進憂慮的深谷中。

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我們也是喜歡將自己和別人做比較時,也會很容易的陷入不平衡的憂慮深谷。當我們的眼中只看到了別人的事業發達,別人的薪水多,別人的職位高,別人的房子大,甚至別人的子女比較爭氣會讀書等等,比較之後,使我們的內心從羨慕到不滿,都會讓人產生很多的憂慮。所謂:「人比人氣死人。」其實,當我們陷入比較的憂慮中,看到的往往只是外表虛浮華麗的一面,我們看不到別人為此成功榮耀所付出的昂貴代價,或許他所付出的是比人多雙倍的努力,或許他犧牲了寶貴的健康身體、休閒時間,甚至連家庭的幸福也賠進去,才有今天的風光呢!再換個角度想,也許對方也很羨慕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呢?!

因此,要克服這種愛比較的憂慮,就必須學習保羅的知足。保羅說:「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藉著基督所賜的能力,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腓立比書四章11-13節)

感謝主,上帝確實知道我們人生的每一階段中,真正最需要的是什麼,祂因此給予我們各種不同的祝福,使我們一無所缺,也能一無掛慮。

先知以利亞為什麼會陷入憂慮中呢?因為他只關心也只看到自己,以致看不見上帝的大能。以利亞以為自己是唯一剩下的人,他說:「以色列人民背棄了你跟他們立的約,拆毀了的祭壇,又殺了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殺我!」(列王記上卷十九章10節)

先知以利亞以為自己是上帝唯一剩下的先知,因此擔心害怕也會被追殺,以致陷入憂慮深谷中,郤不知上帝在以色列中另留有七千人是忠心於上帝的。在過份的關心自己中,以利亞看不到上帝的權能。因此,上帝叫他走出山洞,不要再把自己關閉在小小的自我範圍內了,上帝要他「出去站在山頂上,站在祂的面前。」(列王記上卷十九章11節)當以利亞從關閉自己的小小範圍中走出來之後,他看到了遠超過他所能想像的廣大天空。上帝的權能在烈風中,在地震裡,在大火裡顯現,但是上帝都不在這裡面。上帝並沒有在壯觀的場面中和以利亞見面,反而是在這些之後,在寧靜的場合裡,以微小的聲音和他交談。

如果,我們也像以利亞一樣,把自己關在小小的洞穴中,如果,我們把所有的關心或希望,全寄託在某件事或某個人的身上時,我們也會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更看不到上帝以致心情緊張憂慮。比如一位股票的投資者,若是將所有的錢和希望,完全都寄託在股票的漲跌上,心情自然會隨著股票的起起落落而陷入懊惱、氣憤、憂慮或狂歡中,以致不知不覺許多生活中可以更美好的事物都喪失掉了。

耶和華上帝說:「出去站在山頂,站在我的面前。」(列王記上卷十九章11節)從自己鑽牛角尖的小小範圍中跳出來吧!看看外面更壯麗、更美麗的世界,有烈風、有地震、有大火。上帝呼喚以利亞要走出專注於自己的憂慮深谷。當我們走出去之後,上帝要在寧靜中和我們交談,給予我們享受真正的寧靜和平安。

原本以利亞只看到自己,只關心自己的安危,以致陷入憂慮緊張的情緒中,但是,上帝讓他轉個角度,不看自己,轉而看上帝,不再只關心顧慮自己,反而親身經驗到上帝的大能!結果,他因此重新得力,能再繼續完成上帝交待的工作。(列王記上卷十九章19-21節)把所關心的對象轉移;尤其轉移到上帝的面前,必定會使我們從憂慮深谷中解放出來,並且,從上帝那裡重新領受到出人意外的力量與平安。

箴言十五章13節記載說:「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裏憂愁,靈被損傷。」在十七章22節也記載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當人類意識到自己的能力有限,自然而然就產生恐懼和憂慮,這種使人心靈憂傷的痛苦經驗是人類共同的經歷。但也是這種意識到自己能力有限的痛苦,邀請人將自己所恐懼憂慮的「重擔」,全然交託給全能的上帝。唯有我們真誠的相信,全能的上帝必定會看顧我們,要作我們隨時的幫助時,我們才能夠用真正喜樂的心,盡情的享受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

當憂慮侵入我們的心,憂煩我們的靈時,使徒保羅建議我們要解除憂慮的唯一方法就是藉著禱告。腓立比書四章6-7節保羅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在這段經節中,保羅告訴我們禱告的功效;憑著信心的禱告,必定會結出平安的果實。

禱告有什麼功效呢?首先,藉著禱告我們可以把一切憂慮的事全都帶到上帝的面前。因為,沒有一件事大到上帝的權能無法承擔,也沒有一件事渺小到讓父上帝眷顧不到的。就像一個孩子無論受到什麼委曲,都可以告訴父母,因為他相信愛他的父母一定會幫助他。上帝也一樣用祂全部的愛,在傾聽我們訴說一切的憂傷掛慮,祂並且要在適當的時候幫助我們。

其次,當我們在為自己禱告時,不止為目前所需要的事物祈求,也可以為過去曾犯的錯誤祈求赦免,並且懇求將來的引導和協助。在禱告中,我們將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重新再次的思想和反省。當我們想到過去上帝是如何的在幫助我們,我們確信現今祂也要幫助我們,將來更是會引導我們走正確的道路。想到上帝的恩手親自在引導幫助,還有什麼值得我們憂心掛慮的呢?同時,在禱告中,我們記得、也要為別人代禱,當我們為別的事關心代禱時,因為不再專注於自己的憂慮,心中的重擔自然也會減輕了許多。

同時,在禱告時,要以感恩的心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而不是要上帝順服我們的旨意。有時,上帝的旨意我們很難了解,因此覺得難以接受。然而,我們必須堅信,上帝比我們更清楚前面的道路,此時我們若以信靠的心順服,將來必會知道,「萬事都要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能得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

為什麼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呢?因為上帝對我們的愛,使我們相信祂一定會給予我們最好的。因為上帝的智慧,祂知道什麼是我們真正的需要。因為上帝有能力,能給予我們最大的幫助。所謂「信心的禱告」,也就是相信上帝的愛、智慧和全能。我們唯有在信靠、順服中將憂慮卸給神,如此才能找到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最後,我要用一個見証做為今日講道的結束:有一位姊妹,丈夫在年輕時事業做得很成功,賺了很多錢,結果就放蕩自己,沉迷在花天酒地中,全然不顧家庭,讓這位姊妹的心裡非常憂傷痛苦。但只要出言相勸,丈夫就更加的變本加厲。後來她進入教會,學習到為丈夫禱告。有時半夜睡不著,就起來禱告,把心中所有的痛苦都向上帝傾訴。在禱告中,她眼淚不停的流,心中的傷痛也隨著淚水流出來,感到靈魂被洗淨,重擔也解脫,深深領受到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和喜樂。過了好幾年之後,她丈夫漸漸收心不再花天酒地了,也開始關心照顧家庭了。這段路走起來很痛苦,但是在痛苦中上帝幫助她成長,讓她從一個原本是軟弱倚賴人的,變成堅強、有能力來維持家計的人。她衷心感謝上帝。這位姊妹,當她軟弱痛苦時,藉著信心禱告的支持幫助,不但使她重新得力,也使她得到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願用這個見証,和心中有苦悶、憂煩、掛慮的兄弟姊妹共同勉勵。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兄姊!大家平安!進入二十一世紀,我們所生活的地球,已經成為生命的共同體,當日本發生311地震、海嘯、核能危機之時,全世界都在關心,因為這不只是日本的事情,也是整個地球村的事情。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非常期待透過信仰價值觀的建立,幫助我們對生命尊嚴的尊重與環境品質的保護有一個共識,因為這已是全世界的遠景。這個願景顯示,上帝所創造的,原本是一個美善的世界。但因著人的惡與罪,破壞了和平的創造。在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新時代,我們必須再次深思,究竟甚麼是上帝所喜悅的新生活呢?在充滿功利主義和自我中心的現代生活中,基督徒需要再次透過聖經的教導來反省,如何才能擁有平安和喜樂的生命,實踐上帝所要我們過的,充滿愛和公義的生活。

舊約聖經列王紀上21章,全章都在描述一件事;就是以色列的王亞哈和他的王后耶洗別,為了取得一個小百姓,拿伯的葡萄園,竟然蒙蔽良心,買收歹徒誣陷並殺害他的事件。類似這樣有權有勢者欺榨小老百姓的故事,在人類歷史中非常多。列王記上特別用整章的篇幅,來描述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件的始末,表示上帝很看重,上帝關心這件很普通但卻讓人痛心的事情,因為這件事反映出,今日社會的不公義、缺乏愛,乃是因為人的本性受到罪惡的污染,已經失落上帝愛和憐憫的形象了。今天我們要從信仰的角度來看,這當中有什麼值得我們警醒和反省之處。

列王記上第21章記載:一國之君的亞哈王,是個有權有勢的執政者,可以想像,他所擁有的一切何其豐富。不過他的心卻仍不滿足;他貪謀靠近皇宮的一塊地,拿伯的葡萄園。他向葡萄園的主人拿伯表明,他要這塊土。然而,以色列的律法有明文規定,土地是上帝所給的,除非萬不得已,不能變賣。因此,拿伯很坦誠的表達,他不能賣出這個土地,因為這是祖先所留下的土地。亞哈王說,他願意以高價收購拿伯的這塊地;亞哈王也對拿伯說,若他不要錢的話,也可以地易地,因為亞哈王想要用這塊地來做菜園。雖然亞哈王用這麼優厚的條件,但是,拿伯仍然堅持要遵守律法的規定,不願意出賣祖先所留給他的土地。

因為這樣,亞哈王非常憂悶,因為他雖貴為王,卻無法順遂其心,為所欲為,想要怎樣就怎樣。這時,他的王后耶洗別,為了欲討好他,就想出一個計謀,以借刀殺人的手段,派人將拿伯以毀謗、不尊重國王的罪名打死。當然,亞哈王在解決了阻擋他的障礙之後,很容易就取得了拿伯的葡萄園。

這個事件突顯出,一個執政者原本應該以百姓的心為心,盡心盡力來愛護百姓,並保護百姓的生命、財產、土地和人權。但是,亞哈王沒有尊重拿伯的生命尊嚴與價值;他明知他的想法不但違反上帝的律法和拿伯的意願,但是他卻接受身邊人的策略,為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殺害小老百姓拿伯,強取了拿伯家族世世代代所種植的葡萄園。

像這類的事情,在不公不義的社會中,是非常普遍的,一個小百姓被有權有勢的惡霸欺侮,甚至害死,遇到這樣的事只能忍氣吞聲,自認倒楣,要不然還能怎樣呢?這個受盡冤屈,可憐的拿伯,就這樣被陷害死了,亞哈王也很高興的去接收拿伯的葡萄園,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事情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台灣俗語說:『人在作,人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拿伯無法替自己申冤,上帝卻主動為他申冤。拿伯被害死之後,先知以利亞去見亞哈王,告訴他,他和王后耶洗別的所做所為,都是耶和華上帝眼中看為罪惡之事。以利亞指出他們已經招惹上帝的憤怒,他們奪人的生命,上帝也要奪他們的生命。留人血的,最終將付出可怕的代價。他們會死得很悽慘、不被尊敬,因為會被動物來舔血吃肉。亞哈王聽見先知所傳講的預言,心中非常驚恐,馬上認罪,做反省懺悔的祈禱,因為他深知,自己確實得罪上帝,違背了上帝律法所說愛與公義的生活,這也將使自己走向毀滅之途。

在台灣的社會,同樣常常發生類似亞哈王侵佔拿伯葡萄園的事件;有些百姓、有些農民、原住民,在不願意的情況下,被迫要離開或放棄世代所居住,所賴以為生的家園和土地。因為,執政者說,要開發都市、拓展鄉鎮、需要公共經費。有時,政府以企業和經濟發展的需求做理由,強徵收土地;所徵收的或重劃的地區大多為世代耕作居住之農民。在2009年的八八水災過後,有不少災區的原住民部落,被迫離開祖先的土地和家園,理由竟然是:那裡已經不適宜再開墾和居住了。這些被迫離開,遷移到陌生地方生活的人,他們心中的痛苦和失落,實在令人感傷和哭泣。

其實,這是長期政治和社會的不公義,所產生的強佔土地,利用和破壞生態環境的結局。因為,在台灣社會發展的歷史進程之中,過分強調經濟,追求豐富物質享受,整個社會價值觀,很嚴重歪曲,凡事都向錢看,這種利益導向,物化的價值觀,讓人的心失落愛和憐憫。那些有權有勢的,政府或地方的掌權者,為了利益和財團企業掛勾連結,以低價收購土地,買來建大樓,再高價賣出去,轉手之間所賺取的暴利,令人咋舌。幾乎每一次的政策修改,或法令轉變,都使整個國家社會,付出極大的社會資源。因為當個人或社群,感到遭受不公平不公義的對待,心中就有怨恨、憤怒、以致產生衝突,甚至以暴力相向,人生命的尊嚴遭受嚴重威脅和傷害。

雖然台灣目前沒有軍事戰爭,但是上述諸多的社會亂象和危機,已經使得我們的生活之中缺乏愛與和平!台灣堪稱是宗教活動頂盛之國家;全台各地宗教廟宇和教堂可謂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然而,遺憾的是,愛與公義之心非常薄弱。其實台灣人的生活真是危機似伏。因為我們除了有掌權者與小百姓的對抗之外,也還隨時面臨對岸的幾百枚飛彈伺候或國家認同的政治危機等處境。

兄姊!聖經列王紀上21章的信息顯示,土地與人的生命,都是上帝所賜的無價之寶。土地的所有權來自於創造天地的造物主。人只是受託來管理上帝所創造的土地,我們做為一個上帝的管家、土地的管理者,應當善用恩賜,並以公正的心來行使使用權和管理權。對於土地有愛者,必定也能以愛和公義的心,來對待在耕作這片土地的人。畢竟土地和人一樣都是有生命的。一個貪婪和強取強奪的心怎能知道如何善待土地呢??一個不能體認,人與土地是生命共同體的執政者或管理者,怎可能形塑出一個和平的社群生活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用上帝的愛和公義,來關心我們所居住的這塊土地,所以,在今日,是總會所訂教會與社會的奉獻主日,牧師要呼籲兄姊,我們要用上帝的愛和公義,共同來關心我們所居住的社會和環境。不是自己好,就可以了,不是我自己住得很舒服就好,因為我們不是自己一個人住在蠻荒之島,可以隨心所欲,都與他人無關。今日整個社會環境已經將所有的人都結連在一起的,別人所遇到的,我們也會遇到,上帝期待我們要有憐憫之心,去關心別人的需要和欠缺,只有你好,我也好,整個社會才會走向正面、積極、光明、進步的路。要記得,我們的自私、貪婪,會讓這個社會走向黑暗毀滅,因為我們不憐憫人,上帝也不憐憫我們,生活是一個沒有上帝的地方,只有互相強奪利益、權勢、錢財的地方,是褐等的可怕。

兄姊!今天,我們為這個社會有善意的付出,將來得著福氣,蒙福的,就是我們的子孫,今天因著我們一時的自私和貪婪,將來遭殃受災禍的,也是我們的子孫,因為聖經說,人要吃自己所結的果實。今日我們在這裡生活,明日我們的子孫也要在這裡生存,期待我們多一點愛,多一點憐憫,多一點關懷,多一點公義的心,就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我們的後代子孫塑造出一個充滿愛和公義的生活環境,讓人的活,充滿喜樂和平安。

兄姐,我們要瞭解,教會對社會是有非常的責任的,信仰與生活是不可分的,我們要努力與世界各教會共同致力來追求愛與公義的生活。那個要建立充滿有上帝愛與公義的生活之動力,沒有別的,首先我們務必要和上帝建立真實、親密的個人關係,我們每一位上帝的兒女要活出心口合一的敬虔生活。因為一個有真實宗教信仰的人,必定渴慕和跟隨耶穌基督所傳揚的和平的福音。像耶穌一樣,以上帝的愛和公義,走入社會;像耶穌一樣的安慰扶助對生活失去盼望者、教導心中心缺乏愛和不知該如何去愛鄰舍的人。

親愛的兄姊!雖然,今日上帝國的愛與公義仍尚未全然實現於世界各角落。在台灣社會的處境中,還有許多人不明白愛與公義的和平之道。特別有很多時候,因著人性的軟弱和現實利益的顧慮,使人漠視那些受壓制和被剝削的不公義的現象。而且,更多時候,人因忙碌於想要佔有或擁有更多的土地、資源和人脈,而忘記了土地和生命的主權在於上帝,忘記人的責任就是要善用上帝所賜的生命和資源,來互相扶持、彼此幫助,使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能彰顯上帝創造生命的美妙。

事實上,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就是展現一個和平使者的典範;祂教導世人應當追求一種愛與公義的和平人生。在登山寶訓中,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 5:9 ) 一個內心有愛與和平的人才能夠擁有屬天的福分,充分體會到成為上帝兒女的平安、喜樂和滿足。聖經中的「和平」絕對不是不戰爭或反對戰爭的策略而已。「和平」也不是任何國家或領導者所能給予其人民的。「和平」是完美的人性生活的特質之一 。和平是人類對於真實生命尊嚴的體認,產生出來的一種生活態度。

正如新約聖經加拉太書5:22指出,一個順服於聖靈引導的生命,才能有「和平」的生活表現。加拉太書5:22-23指出:「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人也無法奪走這樣的屬天福份。

親愛的兄姊!通過大家對教社主日的關心、代禱和奉獻,牧師希望教會中的每一位兄姊,一起來追求一種愛與公義的和平人生。因著我們自己與上帝已經建立和諧的生命關係,所以我們也能在週遭環境中,播撒和平的種子,無論在家庭、職場、學校和教會中,我們的心中要存有上帝的愛與憐憫,尊重生命、維護人權、堅守非暴力、簡樸、知足、不貪婪,有勇氣發出公義之言,以新的生活態度和實在的行動,共同守護台灣的土地和人民。願從上帝而來的愛與公義為台灣每一個角落帶來真實的和平!

發表於2013/04/13 08:02 (699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