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列王紀下04章8-37節:為你的神蹟預備地方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4e39f707-0f46-420a-985a-531ac2d96db0.jpg&photos=11e1dc6f-cf09-4518-ad0e-baa8a478fc8b&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bb8f619b-0139-4921-8ca4-7253ebcf5a7b
為你的神蹟預備地方 

列王紀下04章8-37節
林潔美牧師

2021/1/3

兄姊!大家平安!新的一年2021年已經來到了,請問,你準備好了嗎?回想過去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的病毒,全世界都受到很嚴重的影響,大大擾亂正常的人際交流和經濟活動,連一向最熱鬧、人潮最多的台北市跨年夜活動,竟然也冷清到只剩下三、四萬人參加而已,再加上從英國傳來更厲害的變種病毒,真是讓人對未來非常擔憂。雖然,四面環境看起來是這麼艱難,但是,不要忘記,你是上帝的兒女,既是屬上帝的,就要知道,你的信心不是看環境如何,乃是建立在你所信仰的上帝。歹年冬常常有,然而若有上帝的保守看顧,你就不用怕,要依靠上帝勇敢去得到上帝所要給你的恩典和祝福。申命記十一章11-12節,摩西勉勵即將過約旦河的以色列人說:『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是的!我們要有信心來迎接2021年,因為從年頭到年尾,耶和華你的上帝必定幫助看顧,凡事都有平安!

兄姊!人對上帝有信心,神蹟就會發生。神蹟不是人的手所能作成,乃是上帝奇妙的作為,在這個艱難的世代,我們需要有上帝同在的神蹟,請問,你為你的神蹟預備好地方嗎?今天,牧師要通過舊約聖經中的一位姊妹,來分享如何為你的神蹟預備地方,好讓生命中的不可能變成可能。列王記下四章記載先知以利沙所行的神蹟,其中有兩個與書念的婦人有關係。這個書念的婦人,聖經沒有特別記載她的名字,可見她是一位很平凡的婦人 ,平凡人也可以經歷神蹟的偉大,只要你有為你的神蹟預備好地方。

書念的婦人如何為她的神蹟預備地方呢?
首先,她是個願意分享愛和恩典的人
列王記下四章8節:『一日以利沙走到書念,在那裏有一個大戶的婦人,強留他吃飯。從此,以利沙每從那裏經過,就進去吃飯。』“大戶”意思是富裕。兄姊!當上帝祝福你,讓你富裕有餘,你是否願意成為別人祝福的力量呢?是否樂意付上時間和心力,甚至不計較互惠原則來款待人呢?這個婦人應該不只接待以利沙而已,她平素就很關心出外人,讓他們有回到家的溫暖;關心出外人,這是上帝所喜悅的;當我們願意給別人恩典,上帝也樂意給我們恩典,並且加倍祝福我們。

二、她具有屬靈的分辨力,看出以利沙是有上帝同在的人
列王記下四章9節:『婦人對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裡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兄姊!這婦人在接待那麼多客旅中,看出以利沙是有上帝同在、聖潔的神人。兄姊!屬靈的眼光和洞察力是需要經過特別操練的,你要對上帝的話語很孰悉,才會具備有屬靈的眼光和判斷力。這個時代很講究人脈和資訊,你和那麼多人交換名片,結交那麼人朋友,你能判斷那些人是真正值得你交往的對象嗎?又有那些人能在你遇到困難時給予有效有力的幫助嗎?當我們每日單獨會主,連結於上帝的話語,上帝就會賜給我們屬靈的眼光和分辨能力,可以看出那些人可以成為我們屬靈的朋友,那些人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三、她具有實際的行動力
這婦人不只具有屬靈的分辦力,還能將想法化為實際行動,說服她的丈夫為以利沙在家中蓋了一間小閣樓,讓以利沙有回到家的溫暖和舒適。書念婦人知道服事先知,就是服事上帝;主動去關懷那最微小的人,就是愛基督的行動。信仰不是光說不練,實際行動的服事,才能結出真正信仰美好的果子。兄姊!信仰需要有行動力,求上帝幫助新的一年開始,我們立志,不但要將信仰化成行動,實際去關心有需要幫助的人;更需要有像鷹一樣的敏銳力,致意去結交有上帝同在的屬靈朋友,讓自己在靈命上也不斷進步。

當我們願意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愛和恩典、當我們常常與上帝連結,具有屬靈的眼光和分辨能力、當我們的信心具有實際的執行力時,就已經為我們的神蹟預備好地方了。列王記下四章11-17節記載,先知以利沙感念書念婦人的心意,想回饋她什麼,一問之下,她都不需要,也不求回報。可見這個姊妹做善事不是求回報的,乃是出於真正的愛心。兄姊!我們所做的善工,若存著想得到“等值交易”,當然你也會得到一些回饋,但是,若是能夠讓上帝紀念的,上帝給你的必定更加超過你所求所想的。

雖然,書念的婦人覺得自己不需要什麼;但是,以利沙心中記掛這恩情,很想要為她做些什麼,得知她無子,就告知她上帝應許明年這時候,她將得一個兒子。兄姊!這個書念的婦人家境很好,很有錢,但很可惜,結婚很多年都沒有孩子,有可能是因為丈夫已經年老,不能生了。可見,人生總是不能事事圓滿,總是有一些不如人意的欠缺,請問,你常常在看你所缺乏的嗎?那樣,就會因得不著而覺得空虛不滿足,也快樂不起來。但是,這書念的婦人並不因她的欠缺而怨天尤人,反而樂意助人活出滿足的喜樂,因為她對上帝有堅定的依靠。兄姊!俗語說:『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堅心依靠上帝的人,即使遇到不如意的事,也能全心交託,相信上帝到時必有美好的安排。

能夠生孩子是當時已婚婦人最期待的事,但是,或許是因為曾經很期待,卻期待總是落空,當她聽到以利沙所宣布的好消息,不是高興,反而說:『神人,我主啊,不要那樣欺哄婢女。』(王下四16)很多時候,我們不敢有期待,是因為怕期待越大,失望越大,乾脆都不要有期待,才不會有失望。兄姊!新的一年已經來到,你有什麼期待呢?或許你對環境、對自己、也對別人都不敢有什麼期待;然而,請你對上帝一定要有期待,因為有應許說:『堅心倚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祢。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以賽亞書二十六章3-4節〉因為出於上帝的應許,一句都不落空。當我們深信祂應許的話絕不落空,就要帶著相信應許已經成就的眼光,在平凡的生活中,看見上帝已經為我們成就何等奇妙的事。果然,上帝的信實應驗了。隔年,書念的婦人得到兒子抱在懷中的滿足和歡喜,真正出於上帝的應許,一句也不落空;又愛上帝的人,上帝也愛他,恩典超過所求所想的。

兄姊!基督徒有上帝看顧,是否從此就一帆風順,不會遇到任何困難嗎?其實,還是會遇到料想不到的人生風暴,此時,你的信心是否仍然存在呢?2020年,讓牧師很難過的一件事,就是台中旌旗教會蕭祥修牧師罹患少見型的腦部惡性腫瘤。聽到這樣的消息,牧師實在很震驚又很難過,因為相處過幾次,知道蕭牧師實在是很愛主也很愛人,是值得尊敬的牧師,他去年剛過六十歲,竟得此絕症。但感謝主,蕭牧師夫婦並沒有被疾病擊垮,他們心中仍有超然的喜樂與平安,也繼續對傳福音擺上最大的信心與熱情;因為相信上帝在掌權。兄姊!信心若建立在環境,或他人,或自己身上,遇到超級人生風暴,一定挺不住。幸好!我們是有上帝的人,我們的眼光和信心一定要建立在上帝身上,才能在人生的暴風雨中持有超然的喜樂與平安。

列王記下四章18-37節記載,這個蒙上帝恩惠的婦人遇到了可怕的事,她的兒子毫無預警的猝死,真正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聖經記載:“孩子漸漸長大”,大約是五、六歲吧!是最可愛的時候。那天,家人去田裡收割,孩子在旁邊玩,突然劇烈頭痛,有可能是太熱中暑了,以為抱回家休息一下就好了,沒想到不到幾小時,孩子竟在母親懷中猝死了。

兄姊!一般人遇到這種狀況,看見親人突發死亡的反應,會是怎樣呢?應該立刻嚎啕大哭、或驚惶失措,但是,我們從列王記下四章21-25節,看見這位書念的婦人實在是有很大的信心:①她把死去的孩子放在神人的床上(21節)。她並不是想對丈夫隱瞞孩子的死,而是深信孩子一定能復活。②她對丈夫說“我要快快的去見神人,就回來”(22節)。可見她相信以利沙一定能把自己的兒子救活。③當她的丈夫問她為何要去見神人時(23節),她只回答說“平安無事”。就是說“不用擔心”。表現出只要神人來了,問題一定能解決,充滿信心的態度。

兄姊!這位姊妹為什麼能有這樣的信心呢?因為:①她記得,是上帝的大能使原本不能生育的她有了兒子;②當以利沙留宿她家時,她能經常聽以利沙的講道,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所以,她應該有聽以利沙說過,他的老師先知以利亞如何叫沙勒法寡婦兒子復活的事蹟,她也相信所信的上帝是叫人死而復活的上帝。兄姊!在面對未知的一年,如何為你的神蹟預備地方呢?我們要學習書念的婦人,時刻銘記耶穌基督拯救的大能,過去上帝全能聖手如何幫助過你,今天主的大能依然在眷顧著,祂的慈愛與恩典永不離開你。所以,我們要增加的,是自己對上帝的信心,藉著每日單獨會主,緊緊與生命的主連結,就像樹枝連於葡萄樹,才能結出豐盛的果子;不停止聚會,認真聽道,盡本分行道,信心自然逐日增長,凡事在主裡面都有平安。  就像這位姊妹,遇到這麼大的艱難仍然有平安,不是她夠冷靜,是她夠有信心,她沒有告訴丈夫,兒子死了,而是說:「平安無事。」牧師相信,心裡有上帝同在,就有平安,就有盼望。

兄姊!你是不是曾經看見這樣的基督徒?任何艱苦逆境都打不倒的,有時去探望他們,看見的是堅毅、平安、冷靜,還能用上帝的話語安慰鼓勵那些關心他們的人呢?蕭祥修牧師夫婦就是這樣;這就是基督徒生命的特質,因為上帝的同在勝過一切,這是何等的生命,滿有能力與剛強。

列王記下四章26-37節記載,神蹟再次發生在這婦人身上。這婦人直到見到以利沙,心中的哀傷愁苦才一股腦的宣洩,她抱住神人的腳,說:「我何嘗向我主求過兒子呢?我豈沒有說過,不要欺哄我嗎?」(王下四28)這婦人從來不敢奢望自己會有兒子,然而上帝卻賜給了她兒子,她內心充滿了感恩,但如今,她的兒子卻被上帝接回去了。兄姊!世事無常,遇到令人震驚的突發事件,我們總會問“為什麼?為什麼?”因為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就像這個婦人不明白,為什麼上帝給她兒子,卻又要收回去呢?就像我們不明白,蕭祥修牧師為什麼會得到無法醫治的惡性腦瘤。請問,當我們不明白之時,仍然願意選擇相信嗎?你願意相信上帝在你的生命中掌權嗎?你相信上帝對你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嗎?相信就能順服,順服就有平安,有平安就必蒙福!

先知以利沙立刻吩咐他的僕人基哈西拿著他的杖去放在孩子的臉上,他相信藉著杖的力量可讓孩子活過來,但是,這母親仍然堅持以利沙必須同她回家。牧師在這婦人身上看見,堅持的堅定信心。因為她知道,兒子是通過以利沙,才得著上帝賞賜的,她相信上帝必定再次通過以利沙做工,讓孩子再活過來。果然,通過以利沙不斷祈禱祈求耶和華,孩子身體漸漸溫暖又打了七個噴嚏,冰冷斷氣的孩子再次活過來了。

親愛的兄姊!你期待神蹟發生,但是,你對上帝有沒有堅定的堅持信心呢?越難成的事,越需要有堅定堅持的信心,通常我們等不到神蹟,是因為太早放棄了。要將你的信心堅持到底!沒有堅定不疑的信心,任何行動都會失敗!書念的婦人堅持以利沙一定要和她回去,她不放棄;所以,以利沙也不放棄,不斷地用各種方式祈求上帝憐憫,終於讓已經斷氣的孩子再次活過來。兄姊!上帝的信實沒有轉動的影兒,但是,我們的信心有多少,上帝就會做多少的工。你有多堅持,上帝就能為你做多少;你的信心有多少,你相信上帝能為你做多少,你就會有多堅持。

新的一年開始,你有多期待神蹟在你身上發生呢?請問,你盡本份了嗎?你努力了嗎?如果你該做的事都已經做了,那麼剩下的,就憑著信心交給上帝吧!牧師相信,當你預備好了,必定有神蹟在你身上發生,上帝做工,必定超過你所求所想的!

發表於2021/01/30 15:52 (187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