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14章27節、 腓立比書04章7節:平安˙七月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e3add426-4f3d-40a0-a477-c826115ee777.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08ebe68-3f25-4510-bc8a-945082befd18 平安˙七月                  

約翰福音14章27節、 腓立比書04章7節   
莊嘉信牧師

2017/8/13

兄姊!大家平安!今年2017年有兩個農曆六月,一個是正六月,一個是閏六月,一正一閏,所以叫做閏六月。關於閏六月,台灣人有一種很有意思的習俗,雖然我們基督教的信仰是百無禁忌,但是牧師覺得這很有意思,就在此分享一下。台灣習俗,出嫁的女兒要在閏月來臨時,買豬腳麵線回娘家給父母添福壽。這是因為在民間有一種說法:『父母逢閏年會減壽』,因此為了避免會有不吉祥的事發生,子女就會用『紅包』或『豬腳麵線』來表示孝心,豬腳象徵『強健』、麵線代表『長壽』,希望父母身體健康、凡事平安,能夠延年益壽。

但是,為什麼是嫁出去的女兒送豬腳呢?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早期台灣經濟不富裕,只有逢年過節時才有雞鴨魚肉可以吃,但是,很多當媽媽的都捨不得吃,把豐盛的菜餚留給孩子吃,自己吃些剩菜剩飯。因此,出嫁女兒藉此機會帶豬腳回家,幫媽媽補補身體。另一種說法則是民間習俗認為,嫁出去的女兒能回娘家孝敬父母是多出來的,就如同閏月是多出來的月份一樣,也因此,習俗中這個為父母添福壽的行為,就由嫁出去的女兒來做。

今年因為有兩個閏六月,所以要到8月22日才會進入農曆七月,但是我們教會的平安七月音樂會已經在上個禮拜六8月4日提前舉辦了,感謝多位兄姐來参與。音樂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尤其是美好的音樂,更具有撫慰人心的正面能量,讓人原本孤單無助,或恐懼不安的心靈沉澱下來,牧師期待有更多的兄姐來參與在音樂方面的服事,我們可以用各種的音樂來讚美我們的上帝,也使我們的身心靈在敬拜讚美中得到真實的安息,心靈滿有平安。

農曆七月,台灣人稱之為鬼月,民間宗教相信,在這個月裡,陰間鬼門關大開,所有的孤魂野鬼都會跑出來覓食,這讓台灣人覺到很不平安,也因此產生很多的禁忌,比如說,不要去海邊游泳、不要出去夜遊、不要亂撿路邊的錢、不要在晚上曬衣服等等,都是深怕把鬼招引進來。台灣人對鬼月的恐懼心理,其實已經深深影響著日常生活。因此,雖然農曆七月還沒到,牧師先來和大家分享這個讓很多台灣人恐懼的鬼月來源。當我們明白原因,找到問題點,就比較容易克服心中的恐懼。

為什麼農曆七月會變成鬼月呢?其實,在農業時代,農曆七月的祭祖是慶祝豐收,因為這個月是小秋,有一些農作物在這期間收成,農民為了慶祝農作物的豐收,就有祀祖儀式,用新米等當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在這期間,家家祭祀祖先,並在七月十五上墳掃墓,有著謝天謝地,感謝上天和祖先保佑的意義。後來,又受到佛教「盂(音同「魚」)蘭盆節」、道教「中元節」,以及台灣民間亡靈崇拜信仰的影響,才會漸漸演變成台灣民間的「鬼月」。

佛教的盂蘭盆節源取自『目連救母』的故事,在七月十五這天將百味五果裝在『盂蘭盆』中供養佛陀和僧侶,就可以藉此為父母積功德。佛教徒認為:這項功德不但可為現世父母祈福,使其得平安和健康,並可超度七世祖先,幫他們減輕罪業,增加冥福,使其早日得安息。道教在七月十五日作中元普渡,是因為這天是道教所尊崇的地官大帝的生日〈道教所尊崇的三官大帝,是:天官大帝堯、地官大帝舜和水官大帝禹〉,道教認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地官舜具有赦罪能力,能減輕亡魂罪業,超渡孤魂,因此百姓以雞鴨為「牲禮」(犧牲之禮),希望祈求赦罪之恩。這種宰殺雞鴨象徵牲畜為人流血贖罪的觀念,其實與舊約時期的贖罪觀是相同的。因此,無論佛教的盂蘭盆節的用意是要報答親恩,還是道教的中元普渡為親人祈求赦罪之恩,都彰顯出中國美好傳統的孝道觀念。

但是,佛教的盂蘭盆節和道教中元普渡,本來都只限定在為自己的親人祈福,為什麼後來會變成『拜好兄弟』呢?原來,四百多年來,從中國大陸移民到台灣的人,為了要在這片土地上求生存、討生活、發展自己的勢力,產生很多鬥爭,這當中不曉得死了多少人。例如:漳泉械鬥、原漢對立、抗荷、抗清、抗日等等。以前台灣有句話說:『有唐山公,無唐山婆』,因為要從大陸搭船渡過俗稱為『黑水溝』的台灣海峽,是非常大的冒險的。有句話說:『六死一逃三留』意思是:十個人當中慧有六個人死在海中,一個逃回去,只有三個人可以平安抵達。因此當時來台灣的移民,幾乎都是男人,很少有女人。那些來台灣打拼,無家人隨同的『羅漢腳』,在拼鬥中喪失生命,無家人替他們收屍,就由善心人士幫忙安葬,這就是為什麼台灣有很多「大眾爺」、「萬善公」、「有應公」、「百姓爺」、「義民廟」等無主祭祠。台灣民間認為,這些死後沒有子孫祭祀,或因天災人禍等意外死亡的人,會成為「孤魂野鬼」,這些無人「照料」的鬼魂,會造成社會的不安,為了慈善積德、安撫孤魂、化解仇恨,台灣在清朝晚期開始形成普渡死難者的大型祭祀活動。結合佛教和道教的觀點,民間宗教因此相信,這些孤魂野鬼只能在七月鬼門關大開的期間來到人間討食,因此民眾會為這些「好兄弟」們在門口準備豐盛的食物讓牠們吃個飽。在拜好兄弟時,百姓的心態很複雜,既有慈悲憐憫的心,又有懼怕被騷擾,想要討好巴結,另方面又希望牠們能感恩圖報,祝福祭拜的人闔家平安、生意興隆。

其實,這種無論是為親人祈福,或是『普度眾生』的善行,都展現出人性良善美好的一面。但,為什麼這些善行會演變成讓人恐懼害怕、不得平安的鬼月呢?基督教的信仰認為,人心之所以會產生懼怕的最主要根源,是出於罪,因此,罪的問題若沒有得著解決,做了再多功德也無用,因為根源若是錯誤的,即使是美好善良的,也會被撒但利用,變成人心中的恐懼害怕和壓力重擔。有一位牧師分享說:他認識一位有陰陽眼的朋友,可以看見靈界的「活物」。這人說,每年到鬼月,他都盡量少出門,因為他會看到滿街各式各樣的鬼。他說,這些鬼是不會害人的,根本不用怕他們,只是很難看而已。就在他母親在過世前,他看到四個陰間來的鬼要來抓他母親的靈魂,就害怕得直哭。可是後來,那些鬼又退去了。之後他發現,原來是他兩位基督徒女兒和姪女在加護病房外一直禱告,使那些鬼離開的。因為這樣,他才發現,耶穌才是最強有力的神。後來那位牧師就在加護病房外帶領那個人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後來又為他禱告,求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他的「陰陽眼」,他就不再看得見靈界的東西。
 
確實,人心中懼怕的根源是來自罪,罪讓人產生害怕和羞愧,有句俗語說:『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但有多少人敢大聲說:『我這一生中,從來沒做過任何的虧心事。』呢?我們心裏面,總是有一點驕傲,有一點自私,有一點忌妒,又有一點詭詐;我們也很容易虧欠別人,而人所有的罪,都是得罪上帝,因此赦罪的權柄,唯有上帝。聖經記載:當人在伊甸園裡犯罪時,上帝就定意要赦免人的罪,因祂大愛,就為人類開出一條救恩的活路,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在十字架上犧牲寶貴生命,流出寶血,為人洗淨罪孽,讓人重得生命的平安。聖經處處都顯示出『普渡眾生』的原義;比如: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彼得後書三章9節,上帝『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很明顯的,『普渡眾生』,讓人罪得赦免,享有真正的平安,是上帝的心意和祂愛世人的大愛。

親愛的兄姊,上帝願意普渡眾生,讓每個人都能罪得赦免,享有真正的平安,這是祂的大愛;但是,『罪的工價乃是死』,在『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這種公平正義的法則該怎麼辦呢?十字架彰顯了上帝的愛與公義!為了讓人有重生的機會,上帝不惜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成為代罪羔羊,使眾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因此,我們只要肯認自己的罪,相信耶穌基督的寶血具有赦罪功能,信實公義的上帝就必會赦免我們的罪;也就是說,『眾生』只需向上帝認罪悔改,並相信耶穌寶血贖罪功能,就能經由耶穌基督一次的贖罪,獲得『普渡』的拯救。很可惜!許多人並不瞭解恐懼的根源是罪,也不明白罪就是得罪上帝,更不知上帝已為人類預備一條救恩之路,他們被撒但欺騙愚弄,以為只要行善積功德,就能尋得平安,其實得到的只是短暫的平安。人要尋得真正的平安,唯有來到上帝施恩寶座前,才能得憐憫、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親愛的兄姊!面對這種發自內心深處的害怕,守各種禁忌,做再多的普渡法會,行各樣的儀式,購買添設各宗派的鎮邪法器,都無法消弭。那是因為找錯了方向,真平安絕對不在受造者當中,真平安也不會在物質裡獲得,真平安唯有在創造宇宙萬物人類的上帝裡,才能尋到。耶穌應許我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因為有耶穌的愛和犧牲,基督教敢宣告農曆七月是平安月,當然不是說,只有這個月有平安,而是說明基督徒不怕任何鬼月禁忌。因為有耶穌,所以,基督教的喪禮才會這麼與眾不同,所有的儀式皆為著安慰活著的人,而非為了驅魔鎮邪或安撫亡者不來加害。因為耶穌帶來的平安,使信靠祂的人不再終日患得患失,憂愁恐懼;聖靈上帝會內駐在所有信徒裡面,因此我們不需掛慮這個世界與另個世界的重疊之處有多少,人類的生活受到鬼神的影響或干擾有多大。因為,耶穌所賜的平安是永遠長存的,祂永不改變,祂所賜的平安也是永恆的真平安。


發表於2017/08/19 22:10 (368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