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50章15-21節B、馬太福音18章21-35節:從夢想進入命定9-饒恕的考驗(下)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a4a5034-101c-423d-839a-f7de1bea1df2.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4e8795a8-e09c-411b-bd18-25e20ba9a47c
從夢想進入命定-9 

饒恕的考驗(下)                                      

創世記50章15-21節
林潔美牧師

2019/10/20

兄姊!大家平安!被人說話、做事冒犯、傷害的事件,在我們的生命裡、生活中,幾乎是經常發生的,只是事件可能有大有小,對我們造成的傷害也有深有淺。聖經要我們『饒恕』,這個功課每個基督徒都知道應該要做,可是做起來,卻是超難的。因為很多冒犯你、傷害你的人,他們從來都沒有來跟你道歉。他們也沒有覺得自己犯錯,甚至好像根本搞不清楚他曾經做過傷害你的事。以致我們每次看到他心裡都很生氣,又聽到牧師在台上說,要饒恕,因為耶穌說要饒恕七十個七次,又覺得很扎心,好像不饒恕是我的錯,到底地要怎麼饒恕呢?有的基督徒都做過很多次饒恕的禱告了,可是,下次再看到那個人或那群人,心裏面還是有很多的負面情緒,很多不舒服的感覺。到底我該怎麼饒恕呢?

今天我們再從另個角度來饒恕。為什麼不能饒恕呢?因為我們裏面受傷了,傷害的造成是因為對方將原本屬於我的某些東西搶走了;也就是,我因為你,失去了某些很重要的東西;有些是屬物質的,比如說被偷或被詐騙錢財,但更多我們認為更寶貴的。比如:安全感(因你對我做這種事或說這種話,讓我變得很焦慮很沒安全感);比如:自信或對人的信任(因你對我做這種事或說這種話,讓我喪失對自己的信心,或覺得再也無法相信別人了)等等。傷害造成關係破裂,原本美好和諧的關係被破壞了,心裡很痛,就無法原諒。那些讓我們受傷最重的人,往往是跟我們關係最親近,對我們來講是最重要、最信任的人。

為什麼不能饒恕?因為我覺得你拿走了我的東西,有一種『你欠我』的心態。所以,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八章,講到饒恕的時候,用『欠債』的方式來表達。因此,所謂的饒恕就是:過去你欠我的債務,你可以不用還了。有點像你跟我借錢,我們簽一個借據,當我要饒恕你的時候,我只要把那個借據撕毀,意思是,你虧欠我的,不用償還了。因此,饒恕的前提是,當我要撕毀那張借據時,我必須先知道,你到底欠了我什麼。如果債主都不知道自己損失什麼,弄不清對方欠了什麼,那麼,要怎麼饒恕呢?所以,饒恕的前提是,先算帳。檢查看看自己損失什麼?算清楚,才能談饒恕的。

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節,彼得問主耶穌,他該饒恕人幾次,七次夠嗎?。猶太人的拉比一般教導說,饒恕人三次就更了,彼得七次比標準更高,心胸算是很寬大了,但,主耶穌卻說,七次不夠!乃是要饒恕七十個七次,意思是:饒恕是無限次的。接著,主耶穌就講了這個比喻:有個主人要算帳了。當主人算帳時,才發現有個僕人居然欠了他一千萬兩銀(因此饒恕的前提是要先算帳;不算帳你不知道自己損失什麼〉。這欠主人一千萬兩銀子的僕人,沒有辦法償還這筆鉅款,他只能苦苦哀求。主人就因憐憫而豁免他的債務。這僕人出去看見一個欠他十兩銀子的僕人,就掐住對方脖子,逼著一定要還,不還就把他丟在監牢裏。這個互動的過程,其實滿匪夷所思的,因為這個人才剛剛經歷一千萬兩銀子的赦免,可是卻不放過欠他十兩銀子的人。這讓我們知道,『傷害』其實是一種很主觀的經歷。這個傷害的大小,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非常主觀的。一個傷害的造成與否,其實跟對方做什麼或沒做什麼,並沒有太直接的關係,而是跟我們主觀的想法和看法有很密切的關係。你看這個主人豁免一千萬兩好像是豁免十兩一樣,但這個僕人去追究十兩好像是追究一千萬兩。傷害的造成跟對方做什麼沒太大關係,卻和我們個人的想法和判斷很有關係。

這個公式:事件→意義/信念→情緒/感覺→行為
事件是好或壞,通常看我們如何看待?也就是我們賦予這事的意義/信念是什麼?我們給的信念想法就挑起內心的情緒和感覺,結果就影響我們的行為和命運。比如:聖經創世記中,約瑟怎麼看待被哥哥們賣掉的這事件呢?他如果一直思想哥哥們的殘酷無情,心裡一定充滿怨恨和恐懼,他會覺得很沒有安全感,無法再信任別人,一輩子都走不出這傷害的陰影,人生一定充滿悲劇。但是約瑟沒有。他不把自己的人生交給哥哥們,他的眼睛專心看神的作為,一心要討神的喜悅。此後,約瑟又遇見幾次像這樣被傷害被背叛的事件,比如:被老闆娘誣陷、被主人拋棄、被酒政背叛,這些對一般人來說,都是很嚴重的傷害。但是,他都沒有怨恨,每一次都選擇饒恕。因此,才能平靜喜樂的過日子啊!不然,早就嘔死了!那能走到神的命定呢!約瑟對哥哥們說:『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約瑟認為,不是哥哥賣他到埃及,是神帶領他到埃及,目的是: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因此,他反而安慰哥哥們說:『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兄姊!生命層次要抬高,不要老是想別人故意整你害你,要換個角度想,神把你擺在這個位置要你學習什麼功課。你學會了嗎?學會了就能更上一層樓,沒學會就滾下樓,摔得很慘。兄姊!沒有人能傷害你,除非得到你的允許。如果我不允許,傷害不但不存在,反成為造就我們邁向神的命定的踏板。除非我們選擇放下受害者的心態,除去對神錯誤的認知,才能經歷神饒恕的大能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關於饒恕,我們必須知道的幾件事是:
第一,饒恕不是忘記。
有些人說,忘記就好。那是傷得不夠深,如果傷害夠刻骨銘心,一輩子想忘都忘不掉。時間不能沖淡情緒傷害,如果沒有好好處理的話,會像家裡的垃圾愈放愈臭。忘記或許是饒恕的結果,但饒恕不是遺忘。

第二,饒恕不是容忍罪。
聽到饒恕時,有人會說:「你的意思是要讓他繼續那麼做嗎?」饒恕不是容許別人繼續傷害我們,我們可以饒恕別人過去的罪,同時堅決反對讓他們繼續傷害我們。受到家暴的人需要暫時不和施暴者同在一個屋簷下,直到施暴者改變他的行為。讓犯錯的人為錯誤的行為負起責任,是幫助改變行為的第一步。

第三,饒恕是決定不報復,或不要求補償損失。
你看約瑟有向哥哥們要求賠償嗎?他對波提乏和他妻子呢?酒政呢?有沒有秋後算帳?沒有!他完全饒恕。約瑟因為相信神,就不替自己伸冤。神給他的回報果然超出所求所想。兄姊!你為自己伸冤,就是不信任神,自己代替神了,你若照著自己的情緒去報仇,將來可能會後悔,反讓你的人生越糟。上禮拜牧師有講到聖經撒母耳記上二十五章,大衛為報復拿八對他的侮辱,帶著四百人要去殺他全家,幸好被有智慧的亞比該勸阻,沒有犯下濫殺無辜的罪。而那個侮辱他的拿八在聽到這件事時,嚇得中風,十天後就掛了,神親自取他生命,不讓大衛沾留無辜人之血的罪。

親愛的兄姊!饒恕或不饒恕,結果大不同。有位妻子經常用30年前的事來攻擊她丈夫,那時候聽說她丈夫和醫院裡面的一位護士交往甚密。這丈夫很無奈的說:「雖然我30年前是做錯了,也是很無心的,但是我需要到現在每天都要被懷疑嗎?」想想,不饒恕的妻子在婚姻中有可能幸福嗎?有個年輕人發生了嚴重車禍,整條右腿粉碎性骨折,隨時都有截肢的危機。他一直憤憤不平,整天不斷埋怨,讓照顧他一年多的家人都感到很厭煩了。牧師多麼地希望這年輕人能夠坦然接受車禍的後果,走出危機,過著更好的人生,不論是否完全康復。不饒恕,只會延長悲劇。饒恕,卻能讓自己重新開始。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但主耶穌完全饒恕他,這讓彼得成為穩固教會的磐石。

牧師在網路上找個這十個步驟,可以具體幫助我們饒恕過去傷害你的人,覺得很棒!在此提出來請大家回去試試看。饒恕其實最大的得益者是自己。要釋放自己從傷害中走出去,才能讓自己自由飛得更高,也才能向著神所要祝福的命定前進。

1.寫下:
在紙上寫下傷害你的人的名字,具體寫出他做了什麼事傷害了你,你的感受是什麼。比如:某某人的經常性遲到,讓我感到極度不被尊重。回憶過去的傷害,可能意謂著你得再一次經歷痛苦的感受。不要怕,那是好的。除非先承認傷害和憎恨,不再隱藏內心真正的感受,否則我們無法從心底真正饒恕人。

2.承認:
承認十字架的意義,耶穌在十字架上背負了全部世人的罪,包括你和得罪你的人。基督的十字架使饒恕變得合理和合法。當我心裡懷恨傷害我的人時,我對上帝大喊:「公平正義在哪裡?」耶穌基督回答說:「我已經在十字架上代替某某承受上帝的懲罰了。」我攤手說:「那好吧!」

3.接受:
下定決定,坦然接受別人犯罪、傷害你的結果。意即你不會利用他們犯罪的事實來報復他們。所有真正的饒恕,都是選擇承受別人犯罪的結果。

4.饒恕:

饒恕是刻意選擇放過某人,使自己脫離過去。不要想等到感覺好了,再饒恕,因為你可能永遠等不到那一刻。今天你就可以選擇饒恕,脱離過去,過自己幸福快樂的人生。

5.禱告:
把你的清單帶到上帝面前,作以下的禱告:「神啊!我靠著祢的恩典,願意饒恕___人所做的___事。信心若不足,求主幫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有些情況,或許你需要找一位基督徒輔導或基督徒朋友和你一起禱告,陪你走過。

6.撕毀:
撕毀那份清單。你已經成功地脫離仇恨和苦毒的監獄,你已經自由了。壓根不需要告訴對方,反過想想,如果有人跑來和你說:「嘿,我饒恕你了。」感覺如何呢?很莫名吧?!饒恕是為了你自己的好處,而不是為了別人。

7.重複:
有些小的傷害,只需要一次的饒恕,但是面對重大的傷害,我們極有可能會在饒恕對方後,過兩三天,甚至一個小時後,回憶又再次重播,我們再度感到忿怒、難過。没關係,回憶不能嚇死寶寶。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們只需要再一次重複饒恕的步驟。我可以承認我饒恕對方的次數,多到我記不清。確實在實踐主耶穌所說的,饒恕七十個七次。

8.期待:
你絕對可以期待饒恕為你帶來好的結果。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饒恕,你將能夠經歷釋放,當你想起那得罪你的人時,你可以完全不再感到受傷、忿怒或怨恨,甚至你可以和他們共處一室而不再感到侷促不安。

9.放棄:
不要期望你的饒恕會使對方改變,99%的對方都不會因此而改變。反而,你應該為他們禱告,為他們祝福;因為主耶穌說過,他們若不配得得到祝福,那些祝福都將回到你身上哦!

10.負責:
在你被冒犯的事上,確定你負了該負的責任。同樣的錯誤,不要犯兩次,這是自己的責任。

親愛的兄姊!箴言十九章11節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馬太福音六章14節說: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每當我們心中充滿憤恨,覺得無法饒恕時,想想十字架的耶穌吧!原本應該被掛在那裏的人其實是你、是我,但祂卻為我們完全承當了,難道我們不該放過那個欠我十兩銀子的人嗎?饒恕就有恩典!求主幫助!讓我們能夠從心裡饒恕,好讓我們能夠進入神所命定要祝福的美好人生。

發表於2019/10/27 16:12 (303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