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昆蘭古卷‧意外發現

來去聖地走一遭《四十一》

昆蘭古卷‧意外發現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2009年3月11日在馬撒大宣誓精神永不再淪陷之後,就直奔昆蘭廢墟,來證實我們的信念,是建立在上帝永不改變的應許之上。

以賽亞書 〈尤其是53章〉所寫,有關受苦基督的描述,栩栩如生似親眼看見,這真的是主前八世紀的先知以賽亞被聖靈感動寫下的呢?還是後代人假冒先知之名所寫的呢?千來來這個疑惑一直困擾著很多聖經學者,直到昆蘭古卷出土。

 

由馬撒大沿死海西岸向北走,途經隱基底,再過22哩,就是聞名世界的昆蘭古卷被發現的地點,這是二十世紀聖經考古學中最令人驚喜的重大發現,因為發現的古卷中有以賽亞書,和現在我們所讀的以賽亞書相對照,幾乎一字不差,完全一樣;經專家檢驗,證實了那些舊約聖經古卷抄本的高度價值;它們是在主前一、二百年左右完成的。



1947年,一個名叫莫罕默徳的貝都因牧童,在牧羊時,發現一隻小羊走進小山洞裡,他怕山洞內有野獸,就用石頭投進山洞內,希望將羊嚇趕出來,誰知卻聽見打破瓶子的聲音,他擠進山洞,意外發現了裝有經卷的陶甕,這一大兩小的三卷書卷分別是以賽亞書、規章 〈記載昆蘭社區的規則〉 和哈巴古書注釋。這幾卷最早發現的書卷目前存放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館」。

這三卷出土古抄本的高度價值,震驚世界,引起聖經學者專注眼光,他們開始在死海地區地毯式大搜索,結果在30個洞穴中找到900個古卷,最大量的古卷發現來自於第四洞,離昆蘭廢墟100碼而已。那些卷軸除了兩卷是寫字在銅片上之外,其餘的都是寫字羊皮紙或蒲草紙上。

 

出土的書卷主要包含三類作品:一、除了以斯帖記以外所有的舊約聖經抄本。二、古猶太人的作品。三、社區中的作品;如:解釋舊約的注釋書、崇拜用的聖詩等禮儀書籍,以及紀錄社區規則的作品。舊約聖經抄本中,詩篇佔最大多數有36卷,其他;申命記〈29卷〉,以賽亞書〈21卷〉、出埃及記〈17卷〉、創世紀〈15卷〉、利未記〈13卷〉、民數記〈8卷〉。最為人知的以賽亞書卷,幾乎完整無缺。
這些意外發現的古卷,是上帝送給二十世紀後的基督徒最大的禮物。至少提供了兩項重要價值:一、使我們略知耶穌和初代教會時期所處的文化背景和時代神學。二、最重要的是,印證了聖經的可靠性。



在發現古卷前,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舊約聖經抄本僅可追溯主後1000年左右,其中是否有誤?經過幾世紀以來的手抄,是否掺進了錯誤?上帝的話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二十世紀後的基督徒因著科學要求精密確實的證據,對於流傳古老的聖經,心中充滿許多疑惑。昆蘭古卷為我們證實,聖經確實是可靠的。因為上帝的聖言交托給猶太人〈羅3:2〉 ,他們一點一畫不敢變更,忠忠心心的紀錄下來。難怪主耶穌會說,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19〉 。感謝上帝,知道我等信心不足,特讓古卷適時出土,這是二十世紀的神蹟。

再思古卷出土的時間,不得不讚嘆上帝安排之巧妙精準。1947年古卷出土,1948年以色列就復國了。倘若古卷出土的時間過早,在以色列未復國之前,誰會重視這些無價之寶?以色列人又那有能力來保護這些無價之寶?不是被回教徒毀壞,就是被列強侵占了,想要重回以色列懷抱是難如上青天。倘若古卷出土的時間延後,直到我們21世紀才被發現,那麼,依照目前偽造技巧之精妙亂真,必定讓人懷疑是偽造品。上帝啊!祢真是掌管時間的上帝!
發表於2009/06/27 18:40 (1197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