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09章01-1 2節:復活的生命—-使瞎眼得看見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61fbf3f6-64d3-419a-9d3c-22c54e93dc59.jpg&photos=bc2a3217-e8f2-46af-8974-f46d8ee4cb43&category=381550d6-5f63-4750-a9e7-783c4fa1aaf7&id=29f9ea0b-35f6-4065-8ee3-63c37359b3d0
復活的生命—瞎眼得看見                      

約翰福音09章1-12節
莊嘉信牧師

2020/4/12

哈利路亞!讚美主,今天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日子。感謝主,是祂的大愛吸引我們來到祂的聖會中,大聲讚美並要共同來體驗祂復活的大能和喜樂。

約翰福音是一本講「生命」的福音書,它見証耶穌基督能使人得著豐盛的生命。什麼是「生命」呢?生命可以說是「活著的一種感覺」。對於活著的感覺,每個人總是因時、因地、因人、種種環境因素,或說因著不同的經歷,不同體驗而有不同的感覺。同在活在這片天空之下,有的人覺得活著很沒有意義,很無聊,時間多到不知該做些什麼來殺時間。有位弟兄,認識一個富二代,那人在桃園機場附近有很多祖產,也有多間房屋出租給人,不用出去工作,整天吃喝玩樂,還常常全家出國旅遊,因為光每個月數租金就數到手軟,這樣的人是不是很讓人羨慕呢?但是那個富二代卻經常抱怨說,日子無聊得讓他很想自殺。因為沒有值得努力的目標,找不到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兄姊!有錢人,沒有人生目標就窮得只剩下錢,覺得活著實在很空虛,很無聊;但,也有很多人是苦哈哈過日子,每天一睜開眼就在煩惱今天的生活費、學費、醫療費,該怎麼辦呢?這些人覺得活著非常的辛苦。尤其面對這波武漢疫情,根據統計,台灣已有將近九千人在放無薪假了,想到房貸、車貸還要付就頭痛。兄姊,“活著”確實不是簡單的事,尤其要如何有價值有意義的活著,更不是簡單的事。但是,從這次疫情中也看到令人很感動的事,比如,在台灣服事已經55年的義籍神父呂若瑟,因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在台灣發起募款,短短6天內竟募得1.2億台幣,讓神父都嚇呆了,一直說:別再捐了。呂若瑟神父說,感動台灣人濃郁的愛心。兄姊!當全世界都在面對嚴峻的疫情,為什麼呂若瑟神父一出來發起募款幫助義大利,許多台灣人立刻熱烈響應呢?,因為神父幾乎把他的一生都奉獻在台灣最需要的地方,他55年來為台灣所做的一切善工,深深感動台灣人的心。牧師認為,呂神父活出最美的生命價值和意義,這樣的生命是最震撼人心,最能影響人生命的。牧師相信,有價值有意義的生命必定像這樣,充滿了盼望、信心、愛心,勇氣和力量。

親愛的兄姊,你對「活著」的感覺是什麼樣呢?聖經上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生命也如何。願我們活著不是活在死亡的陰影當中,每天思想的都是負面想法,充滿了埋怨、咒詛、悲傷、痛苦,這些黑暗、絕望的死亡陰影中。兄姊!你已經信主了,主耶穌已經為你釘十字架,免去你一切罪債。祂也已經復活了,死亡都不能囚禁祂,還有什麼困難是耶穌無法解決的呢?要記得,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我們要相信祂,並放手讓上帝介入你的生命、你的困難,最重要的是,要放手讓上帝做工,而不是用你的想法去命令上帝該如何做。你看,當主耶穌順服上帝的旨意,去做上帝要他去做的事,即使被訂死在十字架上,上帝卻讓祂從死裡復活了。今天,我們活在主耶穌復活的大能裡,復活的主要賜給你真實的平安!求主幫助我們,永不失去盼望,無論環境再怎麼艱難,再怎麼不順利,我們靠主滿有平安喜樂,要活出充滿信心、愛心和勇氣的生命,因為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了,祂已經勝過世上最大的苦難,就是死亡;我們依靠這復活的大能,要歡歡喜喜來享受豐盛的生命。

兄姊!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約翰福音九章說到,耶穌醫好一個生來是瞎眼的人,在讀這段經文時,牧師心裡想,這個人既然生來是瞎眼的,那麼,他對活著的感覺又是怎樣的呢?為了了解生來就瞎眼的人,對活著的感覺,牧師就想到美國的海倫凱勒女士,紐約前鋒論壇報尊稱她是美國二十世紀四大偉人之一,因她克服了三重痛苦,就是眼不能看,耳不能聽,口不能說。在一歲半以前是很聰明又活潑的孩子,帶給家人極大的喜歡和快樂。然而,海倫凱勒一歲半的一場疾病,讓她變成又瞎又聾。由於耳朵聽不見,連帶也喪失了說話的能力。她成為一個又瞎又聾又啞的孩子。海淪凱勒回憶她還沒有遇到蘇利文老師之前的生活,她說:「有六年的時間,對大自然、思想、死亡、神,我都沒有半點概念,只能憑著肉體的感覺。我在那段時期的記憶,全是藉由觸覺而來。我被迫像動物般生活,尋求衣食的飽暖。…宛如一塊沒有知覺的泥土,除了吃、喝、睡以外,我甚麼也不能做。日子呈現一片空白,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沒有期待。參與,沒有興趣,也沒有歡樂。」那時,她對活著的感覺是:「不是黑暗—也非白晝。就像虛無吞噬整個空間,又好像被綑綁監禁,無立足之地。沒有星星—沒有大地—沒有時間,沒有約束—沒有變遷—沒有善良—沒有罪惡。」

約翰福音九章1-2節記載說:「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雖然我們並不知道這個生來是瞎眼的人在遇到耶穌時幾歲了,但是從九章21節,他父母的話中,我們知道他已經成年了;也就是說,至少二十幾年,這人是生活在完全看不見的黑暗中。然而,這個他無法看見的世界對他而言,並不是善意、溫暖的,反倒是殘忍、無情的。我們聽門徒問耶穌說:「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意思是:『這是一個被咒詛的人』。他是一個生來就被咒詛的人,這種代表著普遍大多數人的看法,必定深深傷害到他軟弱無助的心靈。

對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來說,生命的殘缺已經非常不幸了,而別人卻毫無忌憚,在他面前殘酷無情的批評,更讓人心受傷。這樣的人,生命對他而言有何意義呢?活著應該是覺得很不幸、無奈、冷酷、無情、沒有意義的,並且懷著深沉的罪惡感吧!

然而,「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暗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翰福音九章3-5節)耶穌的話就像冬日的太陽,帶給人心靈極大的溫暖。這人原本以為自己的生命是無用的,是罪惡的,是被詛咒的,想不到耶穌郤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這句話表明耶穌肯定在他身上有上帝奇妙的作為,這也就是說,在他殘缺的生命將彰顯出上帝榮耀的恩典。兄姊,要如何分辨我們生命中有沒有上帝呢?就是看你如何面對苦難。沒有上帝的人,看生命中的苦難是咒詛,會不斷埋怨,也會不斷咒詛自己和別人。有上帝的人,看生命中的苦難是恩典的記號,是上帝化妝的祝福。因此,有上帝的人會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主耶穌,勇敢去面對,想辦法去突破,讓壓力變助力,讓苦難變成生命成長的的營養品。

兄姊!不同的心態會塑造出不同的生命!然而,人殘缺不完全的生命,究竟要怎樣彰顯出上帝奇妙的作為,榮耀的恩典呢?聖經上說:「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繙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翰福音九章6-7節)如果當時我們在場,看見耶穌吐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我們的反應是什麼?是否覺得耶穌很不衛生?是否不明白耶穌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耶穌曾經用一句話就叫大臣病重的孩子得到醫治(約翰福音四章46-54節),為什麼不一句話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何必如此費事費時?

請我們記得,耶穌說:要在「這生來瞎眼」的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什麼是上帝的作為呢?上帝的話就是上帝的作為。耶穌口裏所吐出的唾沫就是象徵祂口裏所出的話,約翰福音六章63節耶穌說過:「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是的,耶穌口裏所吐出的唾沫就是話,就是靈,也就是生命。而九章6節的「泥」象徵人性,人是泥,我們人是上帝用泥所造成的。所以這經文的意義就是:耶穌基督將祂神聖的生命放進我們人性的生命裡,使我們原本殘缺的生命能夠彰顯出上帝的作為,為要顯明祂奇妙的榮耀。

兄姊!第6節的經文說到:主耶穌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這是上帝所做的工,所以有醫治的功效,若是一般人也這樣做,應該沒效果吧!但,第7節說的是人的順服,上帝已經動工了,我們願不願意順服呢?想想看,當這個瞎子被耶穌用唾沫和泥抹在眼睛上,雖然他自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旁邊的人難道不會告訴他嗎?當耶穌叫他去西羅亞池清洗的時候,他會不會認為耶穌是在跟他開玩笑嗎?而且,他是一個瞎子,要到西羅亞池子,必需要有人帶他去,他難道不會認為耶穌是在捉弄他嗎?何況那時候他對耶穌幾乎完全不認識,怎會照耶穌的話去做呢?

兄姊!如果這人的信心不夠,他絕對不會聽從耶穌的話去西羅亞池清洗,反而會咒罵耶穌欺負他這個瞎子吧!然而,這個生來就瞎眼的人,卻在他尚未清楚認識耶穌,也不明白耶穌向他所做的事的意義時,他順服了,他聽從耶穌的話,很辛苦的請求別人帶他去西羅亞池洗眼睛,結果,他真的看見了。

在這復活節的早上,和各位共同來分享這段經文,牧師覺得深受感動。因為在這段經文中讓我們看見:生命中有很多事,是我們目前、現在,無法明白的;但是,上帝的話是有力量的,如果我們願意遵從,無條件的順服上帝的命令去行,那麼,上帝就要在我們身上彰顯出祂奇妙的作為,超出我們所求所想的,那是我們用頭腦用理智無法去想像的。今天,誰是那個生來就瞎眼的人呢?是你、是我,我們每一個人從原生家庭貸出來的生命,都是有殘缺的,都是不完全的;人生充滿各種挫折、失望,總是在無情地擊打我們脆弱的心靈,讓我們覺得生命是很辛苦的,是空虛的,是絕望的,甚至生不如死。別人對我們不幸的遭遇,很少能夠真正安慰到痛苦的心;反而更多冷言冷語加重我們內心的罪惡感。只有耶穌,祂深深了解我們內在的痛苦;只有耶穌,祂要用神聖生命的話膏抹我們冥頑不靈的生命,祂要我們被撒旦弄瞎的眼睛得以看見。

是的,上帝已經在作工了!原本我們是瞎眼的,現在耶穌要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生命是有上帝豐盛無比的祝福,生命是充滿驚喜的,祂要讓我們原本像一癱死水般的生命重新復活,就像渡過嚴酷的寒冬,生命的春天已經來臨了,生命的種子就要成長、發芽、開花,並要結出甜蜜的果實。請問,我們是否肯順服,肯奉差遣去作上帝的工,讓上帝的榮耀作為彰顯在我們身上呢?

這個生來是瞎眼的,順服主耶穌的話到西羅亞池子去洗,他就看見了。他的順服使上帝的榮耀作為在他身上彰顯出來。然後,他就為上帝作見証。約翰福音九章共記載三次他為耶穌作見証。11節:「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洗一次,就看見了。」在這裡,他對耶穌的看法是「一個人」一個名叫耶穌的人。17節,法律賽人問他說:「他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那曾是瞎子的人說:「他是個先知。」這裡,他對耶穌的認識提升到「先知」的地位。到了33節,這位瞎眼得看見的人大膽地為耶穌和法律賽人辯論,他說:「這人若不是從上帝來的,甚麼也不能作」,他認為耶穌「是從帝來的」。到了38節:「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我們看見他已經認識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人對耶穌的認識,是從為耶穌作見証之後,逐漸提昇,起初他看耶穌只是個「人」,之後,認識耶穌是「先知」,然後認識耶穌是「從上帝來的」,最後,他清楚明白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當我們勇敢為耶穌做見證,當然必須是生命真實的見證,那麼,復活的大能就會逐漸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了,我們也會逐漸更多更身認識主耶穌。

親愛的兄姊,今年的復活節真的非常特別,雖然疫情嚴峻的考驗著我們,仍然要歡喜慶祝主耶穌的復活。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生命是否也跟著復活的主耶穌同復活呢?處在艱難的環境中,是否仍然甘心順服,讓上帝的榮耀作為彰顯在我們身上呢?求主幫助!讓我們學習這個生來就瞎眼的人的極大信心,甘心順服,願意奉差遣去做上帝的事工。求主幫助!讓我們學習這個生來瞎眼的人,在得著上帝豐盛恩典之後,更樂意來認識主耶穌,並且不論環境如何艱辛惡劣,人情壓力如何沉重,都要勇敢為主作見証,大聲地將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奇妙作為說出來,這樣,我們必能夠享受到主耶穌所賜復活的生命。

願上帝大大祝福你!願主豐盛榮耀的生命今天就臨到你身上!

發表於2020/04/15 07:51 (286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