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3列王紀下二十五章1-30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4/1/13

◎經文:列王紀下二十五章1-30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審判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照信實,以公義審判那些作惡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灰心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要依靠祂堅強。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不遵行律法,也不從歷史得警戒。
P應許: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A態度: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
C命令:要恆心行善,要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
E榜樣:《警戒》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從網站資料,以及列王記下24-25章中整理出猶大國最後幾年所面對的國際局勢。主前601年,尼布甲尼撒二世再度與埃及交戰,結果折翼而返。3年來一直臣服於尼布甲尼撒二世的猶太王約雅敬,趁機背叛,脫離新巴比倫的管轄,投向埃及的懷抱。尼布甲尼撒在聽到猶太王背叛的消息,大發雷霆,發誓要踏平耶路撒冷。
主前599年,尼布甲尼撒加強對猶大鄰邦的軍備,要他們侵擾這個叛盟的國家〈猶大〉。他們當然樂於遵從(王下二十四2)。約雅敬應在其中一次的攻擊中被殺。人民對他極為鄙視,以致他得不到埋葬,正如耶利米所預言的,他的屍首被丟出城外(耶二十二19)。

主前598年底,投降於埃及的約雅敬王死了,他的兒子約雅斤即位。尼布甲尼撒二世認為進攻猶太國的時機已到,親自率領大軍攻向耶路撒冷。經過短短兩個多月的圍攻,猶大國就屈服了,作王只有三個月的約雅斤,軟弱無能,他認為反抗無效,便在國內親巴比倫派的推動下,於主前597年3月,率帶領家人和全體朝臣一起出城投降了(王下二十四10-16)。「巴比倫年代記」記載說:「他(尼布甲尼撒)奪取城市,擒獲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廢黜了約雅斤,封約雅斤的叔叔為猶太王,將他改名西底家,讓他宣誓效忠新巴比倫王國,不得反叛。然後將約雅斤和18,000名官員、匠人、行政人員(包括以西結在內),以及大批財物,一同擄到巴比倫去。臨行前,耶路撒冷的聖殿和王宮裡的寶物都拿走。

猶大國的菁英份子被擄走之後,西底家王只得任命才幹略次、沒有經驗的人,來組成政府。當時先知耶利米擔起了這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呼籲猶大人要悔改信服上帝、順從巴比倫,並且棄絕對埃及的奢望。西底家卻對這些忠告充耳不聞,反接納了他那些不智的建議(耶三十七1、2)。西底家1年,耶利米得到了兩筐無花果的異象。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是好無花果,西底家和一切信靠埃及的人,則是腐爛了的無花果(耶二十四1-8)。耶利米宣告這個充滿責備的信息,是因為自從西底家登基以來,猶大人便已經和以東、摩押、亞捫、推羅、西頓等密謀,要反抗巴比倫(耶二十七1-3)。他們違背了向尼布甲尼撒效忠的誓言,又拒絕了神藉耶利米傳達的信息。

主前588年,埃及向巴勒斯坦地區發動了進攻。猶太王西底家和這一地區其他臣服於新巴比倫的小國,紛紛起來響應埃及。不久,尼布甲尼撒二世再次率新巴比倫軍隊對耶路撒冷發動圍攻。這次的圍攻歷時18個月。由於饑荒和內部分裂,耶路撒冷終於在主前586年陷落。

尼布甲尼撒二世對一再背叛的猶太王無比的痛恨,下令在猶太王西底家的面前殺死他的幾個兒子,然後又剜去了西底家的眼睛。當雙目已經失明的西底家被押到尼布甲尼撒面前時,尼布甲尼撒對他説:「這就是你們背叛我的下場!」然後下令用銅鏈鎖著西底家,把他帶到巴比倫去示眾。耶路撒冷全城被洗劫一空。城牆被拆毀,聖殿、王宮和許多民宅也都被焚燒。全城居民幾乎全被擄到巴比倫,只留下少許最窮的,使他們修理葡萄園,耕種田地(参考王下二十五1-12)。此事件史稱「巴比倫之囚」。

因著猶太王一再的背叛,尼布甲尼撒二世忍無可忍,最終將猶大滅國。以色列人對上帝的悖逆,豈不也是如此嗎?國家犯罪,帶來全國的懲罰。但上帝在審判國家時,並沒有忽略個人。先有律法,又興起眾多先知不斷的規勸,上帝在每一個人面前,擺明了生和死、蒙福與咒詛的路,又勸告每一個人揀選生命,然而,人墮落程度之深,是無法測度的,罪讓人心剛硬、喜愛虛假,上帝只好用那些惡人來管教祂的百姓,卻應許義人必因信得生。

『猶大王約雅斤被擄後三十七年,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使猶大王約雅斤擡頭,提他出監;又對他說恩言,使他的位高過與他一同在巴比倫眾王的位,給他脫了囚服。他終身常在巴比倫王面前吃飯。王賜他所需用的食物,日日賜他一分,終身都是這樣。』〈27-30〉雖然落在悲慘困境,信實的上帝豐盛的恩典還是沒有斷絕,這位被囚了37年,年近六十的猶大王竟然在巴比倫王面前受到如此禮遇。列王記的作者記下這事,讓我們看見上帝仍然信守祂與大衛所立的約,這個民族要再次蒙拯救的曙光已經逐漸顯露出來了。

發表於2014/01/11 13:10 (698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