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人生的黑洞

【人生的黑洞】

講道:林潔美 牧師
華語堂約37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舊約聖經:
約書亞記7章1-18節
  [現代中文譯本]
亞干犯罪
7:1
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拿必須毀滅的戰利品,但有人違命。這個人叫亞干,是迦米的兒子,撒底的孫子,屬於猶大支族中的謝拉宗族。他沒有遵守這命令,所以上主向以色列人發烈怒。
7:2 約書亞派人從耶利哥到伯‧亞文附近、伯特利東邊的艾城,命令他們去偵察那地。他們完成偵察後,
7:3 回來向約書亞報告說:「我們用不著全民出動攻打艾城,只用兩三千人夠了,因為城裏的人丁不多。」
7:4 於是約有三千以色列人上去攻打艾城,但他們竟被打退了。
7:5 艾城的人追擊他們,從城門一直追到示巴琳,在下坡的地方殺死了三十六人。因此,以色列人勇氣盡失。
7:6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的長老們悲傷地撕裂衣服,拿灰撒在頭上,在上主的約櫃前俯伏地上,直到傍晚。
7:7 約書亞說:「至高的上主啊,你為甚麼領我們過約旦河呢?是要把我們交給亞摩利人、毀滅我們嗎?為甚麼不讓我們留在約旦河那邊呢?
7:8 主啊,現在以色列人民已經在敵人面前敗退,我還能說甚麼呢?
7:9 迦南人和這地方所有的居民一聽到這消息,他們會來包圍我們,把我們殺光。那時,你要怎樣維護你的尊榮呢?」
7:10 上主對約書亞說:「站起來!為甚麼俯伏在地呢?
7:11 以色列人犯了罪!他們違反我的命令,背離我與他們立的約。他們拿了必須毀滅的戰利品;他們偷了這些東西,跟自己的東西混在一起,收藏起來。
7:12 所以,以色列人無法抵擋敵人。他們敗退,因為他們犯了自取滅亡的罪。除非你們毀滅那些不該拿的戰利品,我不再與你們同在!
7:13 現在你站起來,要潔淨人民,叫他們準備好,明天到我面前來,因為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要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拿了我命令你們必須毀滅的戰利品。如果你們不除掉這些東西,你們就無法抵抗敵人!』
7:14 你要吩咐人民,明天早上,要按各支族集合,一支族一支族上前來。我召哪一支族,那支族的人就要按各宗族,一宗族一宗族上前來。我召哪一宗族,那宗族的人就要按各家族,一家族一家族上前來。我召哪一家族,那家族的人就要一個一個上前來。
7:15 被點中的那個人,就是拿了必須毀滅的戰利品的人,你們要燒死他,連他的家人和一切屬他的東西也要燒掉;因為他背棄了我的約,給以色列帶來恥辱。」
7:16 第二天清早,約書亞叫以色列人一支族一支族上前來,猶大支族被點中了。
7:17 他叫猶大支族一宗族一宗族上前來,謝拉宗族被點中了。他叫謝拉宗族一家族一家族上前來,撒底家族被點中了。
7:18 最後他叫撒底家族一個一個上前來,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被點中了。


*************************************
1.
人生走到這時,從來沒有遇過失敗挫折打擊的人,請舉手

2.
人生有高低起伏,每個人都喜歡成功,沒有人願意失敗
然而如果沒有經過失敗之後的修正,我們也很難真正享受成功的喜悅

3.
耶利哥城是進迦南地的頭一座城
在利未記有記載:凡頭生的都要獻給耶和華,歸耶和華為聖
因為他們所犯的罪太多太大,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4.
人生的失敗,往往和我們生命中,那個內在沒有處理、還沒有解決的罪
甚至是隱而未現,別人不知道的罪,有很大的關連

5.
艾城的失敗, 至少有三個原因
1、亞干犯罪,連累全民
2、約書亞見艾城不大,只派少數軍隊攻城,犯了輕敵的錯誤
3、以色列人攻城之前,沒有詢問耶和華的指引

6.
人一旦有自我自私的想法,就會產生驕傲的意念,以致陷在失敗當中
因為自私讓人只看到自己,完全看不到上帝

7.
約書亞見艾城不大,只派少數軍隊攻城,犯了輕敵的錯誤
這是被成功蒙瞎了眼,自以為是的驕傲

8.
以色列人在攻城之前,沒有詢問耶和華的指引,單憑探子的話就做出決定
這也是內在靈裏的一種驕傲,沒有讓上帝在生命中居首位

9.
我們的生命中,如果有這些罪沒有好好對付清楚,放任著不管
那麼,錯誤的心態就會產生錯誤的決定,做出罪的行動,讓人陷在失敗當中

10.
正因為人是這麼軟弱,這麼的容易受到罪的引誘
所以,我們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所以我們需要時刻依靠主

11.
人生的黑洞,我們內在隱而未現的惡念
是不榮耀上帝的,是不蒙上帝喜悅的惡念,都會把我們引到失敗的挫折中
我們要求聖靈光照我們的心,使我們遠離這些
 
發表於2010/02/28 19:14 (5377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