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4章25-28節: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以弗所書0425-28
莊嘉信牧師

2012/9/2

兄姐!大家平安!先和大家分享一則故事:有一隻駱駝來到帳棚外,對裡面的人說:「外面好冷啊!讓我進來暖一暖吧!」裡面的人說:「你這麼大隻,怎麼可以進來呀!你一進來,這個帳棚馬上就倒塌了。」駱駝說:「拜託你!只讓我的鼻子進來就好了,我可以呼吸一點溫暖的空氣。」裡面的人心軟了,就給牠開了一小入口,讓牠的鼻子伸進去。駱駝得寸進尺,又說:「拜託你!我的腿快冷壞了,讓我的前腿進來溫暖溫暖吧!….」大家可以猜到這故事的結果吧!罪的試探也一樣,剛開始都是一點點,不知不覺就整個進來了,讓我們生命的根基完全倒塌,所以要提高警覺,不要給撒但留地步,不要讓牠有任何開始的機會!大家一起來說:『我不要給撒但留地步!』…..跟你隔壁的說:『你不要給撒但留地步!』

在上禮拜,牧師有分享到我們要穿上新人,這新人,就是耶穌基督,因為我們是耶穌的寶血所贖回,所以不再屬於自己,是屬於耶穌的。當我們信耶穌之後,就要像以弗所書四章22-24節所說的:「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在這段經文中,用了兩個動詞;一個是「脫去」,一個是「穿上」,從這兩個動詞中,我們很容易聯想到衣服。在聖經中,“衣服”常預表著人的行為。我們要如何脫去舊人行為,穿上有上帝形象的新人呢?重要的關鍵就是第23節:「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也就是心思意念要改變。以前我們是『舉香隨拜』,看別人這樣作,自己也跟著這樣作,但現在信主之後,就不能這樣了。不是跟著別人作,是看上帝要我們如何作。

當一個人信主之後,上帝會給他兩面鏡子,讓他知道自己是否有穿上新人。兄姐!如果你不照鏡子,就容易衣冠不整,形象不太好看,其實人的外面會不好看,常常是裡面已經出問題了。上帝所賜的兩面鏡子,第一面鏡子是聖經—上帝的話,基督徒就是要常常讀聖經,這聖經不但是照光我們心靈的鏡子,也是生命的寶藏,告訴我們要如何『避禍蒙福』,如何化解災禍艱難,使成為恩典祝福。牧師鼓勵你一定讀聖經,每日有一點時間單獨會主,通過讀聖經,上帝讓你有能力面對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也有智慧來處理。最重要的,上帝的話會讓你紛亂的心靈得著安息,憂傷的得著安慰,失望的得著鼓勵,重新得著力量,如鷹展翅上騰。

聖經是上帝給我們的第一面鏡子,幫助我們能夠穿上新人。上帝所給的第二面鏡子,就是聖靈。以弗所書四章30節:「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這節經文告訴我們,一個人是否得救、是否有永生的把握,不在你參加幾次聚會,作了多少服事工作,或擔任多大的職務。我們是否能進入上帝的國,在於是否有聖靈的印記。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有聖靈的印記呢?最簡單的測試就是當你做錯事、說錯話時,聖靈會在你的心中提醒你,責備你,告訴你,這是錯的,不可這樣說,不可這樣作。中國有一位佈道家宋尚節博士,他說:當他犯錯時,聖靈就像鬧鐘一樣,會一直響,讓他的心靈很不平安;當他認罪之後,心中才會平靜。兄姐,你裡面的鬧鐘會響嗎?如果沒有,就要想一想自己裡面的靈,是否還沒有穿上新人呢?

所以我們要穿上新人,首先心思意念要改變,常常從聖經裡思想美好的事
就像保羅在腓利比書四章8節所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這樣我們生命的根基就會穩固。

要穿上新人,第二,我們的說話言語需要改變。
對一般人來說,說點小謊或許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很多人覺得善意的謊言,也是在社會上的生存之道。有一篇見證,說道有位姊妹在申請美國公民的文件上,填寫了不正確的婚姻資料,想要逃避一點可能會被拒絕申請的因素。後來她讀聖經,看到箴言六章16-17節,說到:「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這姐妹心中受到聖靈提醒,知道上帝不喜悅她作這事,就寫了一封信給移民局,誠實的說有些資料要更改。另外一位姊妹知道此事之後,覺得她很愚蠢,就告訴她作人要「靈巧」一點,若將來移民官沒有問及此事,便可以不提出來。但這姊妹在與移民局約見時,卻仍然主動提起此事。雖然如此,但上帝感動移民局官員的心,看見她的誠實,最終接納她的申請。

親愛的兄姐,上帝要我們棄絕謊言,用愛心說誠實的話,有時我們會覺得這個謊言好像無傷大雅,但卻會在我們的內心種下一些毒根,這毒根會引發其他敗壞的事。就像一個人想否認自己的過失,就需要用更多的謊言去遮掩第一次的謊言,在過程中不知不覺地變成詭詐,他也因此陷入了撒但的網羅。所以,一個屬上帝的人,不但需要依靠上帝恩典,放下過去舊的生活方式,更要依靠上帝恩典,過「新人」的生活,那麼,我們說誠實話就很重要。第25節說:「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這節經文中,比較需要解釋的是「鄰舍」這句。從第25節的下半句說:「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可知,這裡所謂的「鄰舍」,比較是指在教會團契、小組裡的契友,或是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和家人等,也就是與我們接觸頻繁,有密切關係的基督徒兄弟姊妹。

其實,我們在教會裡認識都這麼久了,每個禮拜至少見一次面,週間有團契,有小組,有聚會,還會再見面,可說比家人還親,但為什麼有時我們還是不敢說實話,甚至,還要帶著虛假的面具呢?可能有幾種原因:
(一)缺少安全感--怕被否定、被定罪、甚至被責罵。就像有些孩子會說謊,是怕被父母責罵。如果我們在團契或小組中沒有安全感,就不敢分享出心裡的話,或如果所分享的感受,卻被別人否定掉,漸漸的,就不想說了,不願說出真心話,甚至不來聚會了。這是缺少安全感。

(二)缺少同理心--當人遇到憂傷難過的事,如果我們像約伯的三個朋友一樣,缺乏同理心,那麼,有時我們想說安慰的話卻反而傷人很重。有時我們聽到別人分享比較隱私的事,卻不懂得保密,像廣播電台四處放送,團契裡若有這種大嘴巴,相信很多人都不敢說出心裡的話。

(三)不會聆聽,只是處理事情,卻不會處理心情。如果有人剛開始表達他心裡的困難和感受,就立刻被下指導棋,告訴他要這樣那樣,那麼後來,他就不想說了。這些都是很多人容易犯的毛病,牧師也會犯錯,有時說話太快,不得體,這些也都是我需要學習的功課,並不容易。如果我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那麼,就要有32節所說的心志:「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求上帝幫助我們的說話,不但要聖潔公義,而且也要有愛心,兩者都要平衡。

第三,穿上新人,我們的情緒智商也要跟著改變
以弗所書四章26節特別提到:「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這是針對我們的情緒處理問題,上帝不希望我們信主之後,脾氣還是像以前一樣,暴躁,容易生氣。其實,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人都會有情緒,這是很正常的,但我們要學習把自己的情緒交託到上帝面前。當心裡覺得很不舒服,有怒氣時,要求上帝來幫幫忙,因為靠自己處理情緒,往往很衝,容易使自己落入犯罪的可能¬,而這正是魔鬼所要的。

有一則發生在美國加州的真實故事,讓我們警醒怒氣的可怕。有個四歲的小女孩,在父親的愛車上,用硬物劃上許多刮痕,父親看見了大發雷霆,他無法控制這怒氣,憤怒的用鐵絲將小女孩的手綑綁起來,還將兩隻小手高高的吊著,命令她在車庫裡罰站,不准移動。四小時過後,小女孩的手因被鐵絲捆綁且高掛過久,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雙手發紫。父親發現後,緊急將女兒送醫,但為時已晚,手掌已經壞死,醫生診斷後告訴父親說:「若不緊急動截掌手術,小孩的生命恐怕不保。」就這樣,小女孩在父親的怒氣下,失去了雙掌。

半年後,父親將那輛刮傷嚴重的卡車送進保養廠重新烤漆,車子開回家時,小女孩見到父親光亮如新的卡車時,笑著對他說:「爹地!你的卡車好漂亮唷!看起來就像是新車!」這時,小女孩天真無邪的伸出了她那被截斷的殘肢,對著父親說:「爹地,您什麼時候可以把我的手掌還給我呢?」當父親聽到小女孩對他所提出的問題後,在極端自責與內疚的情況下,舉槍自盡,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兄姐!生氣是一種情緒的表達,從這節經文可以看見:生氣並不等於犯罪;但是,生氣的情緒如果沒有正確的處理,有可能變成在言語上的傷人謾罵,在態度上的悖逆傲慢,甚至動手傷人造成犯罪,就像該隱因怒氣而殺了亞伯。我們基督徒可以適度的表達自己的情緒,但界限是:不要犯罪,不要自傷,也不要傷人。有一篇文章標題是:生氣時,智商只有五歲。在那篇文章中說到,有一位企業家,素以行事穩健著稱,即便每天身處在瞬息萬變的商場之中,他也幾乎沒有犯下過什麼致命性的大錯,所以,他所經營的公司也就日漸成長。幾年後,他要退休了!在榮退茶會上,記者們問他這麼高成就的祕訣,他只笑笑的說:「其實我沒什麼特別秘訣,我之所以能順利,是因為 …我懂得在憤怒的時候少說話、少做決定,所以我不容易壞了事。」兄姐!一個人,無論他現在幾歲,當他在生氣的時候,智慧、EQ 、儀態… 都會大大的「退化」到五歲的年齡,以致所講出的話,所做出的決定,往往都會壞事。所以聖經說:「人有見識 ...就不輕易發怒。」

當然,我們也不能過度壓抑自己的情緒,其實有時爭吵也是一種溝通。在夫妻、親子關係中,有時會有一種問題,就是不敢講、不肯溝通,但心中一直在生悶氣。所以,這26節的下半節和27節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這就是告訴我們,生氣也要有節制,時間不能太長,當一個人不肯或是不敢與家人朋友溝通,自己持續、長久生悶氣,那股怨氣將會變成苦毒,變成仇恨,最後反目成仇,形同陌路。當一個人在日落前,不把當天的情緒垃圾全部處理掉,長期累積在心裡,最後,不是自己生病,就是忍無可忍,像原子炸彈一樣,引爆後一發不可收拾,造成很大的傷害。這就是給魔鬼留了地步。所以,如果我們有一些不好的、負面的情緒垃圾,一定要記得「每天固定處理」掉,不要讓你的情緒垃圾發臭、生蟲了。你看中國字很有意思,發『怒』的『怒』,『怒』氣的『怒』,是心上有一個奴隸,你的心不要成為怒氣的奴隸,如果我們含怒到日落,很容易使自己陷入罪惡的泥沼當中,成為罪的奴隸。

如果不要讓怒氣綑綁我們的心,如果不要讓心成為怒氣的奴隸,那麼,我們的情緒就要控制,我們可以生氣,但生氣要恰到好處,怎樣恰到好處的生氣呢:有幾點要注意:1. 理直,氣要「和」:因為「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十五章1節)我們要學習克制怒火,並且瞭解到理直氣「和」比理直氣「壯」更為重要。2. 理直,氣要「短」:「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四章26節)因為如果生氣過久,將容易使得魔鬼入侵心靈,造成身、心、靈的損傷。3. 理直,氣要「慢」:雅各書1:19-20:「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如果我們的主觀意識太強烈,很快就對人事物下價值判斷,就容易因誤判而生氣,也容易誤解他人,這樣,就很容易給魔鬼留地步了。

親愛的兄姐!願我們依靠上帝恩典,穿上新人,在心思意念上,不給魔鬼留地步;在言語行為上,不給魔鬼留地步;在情緒怒氣上,不給魔鬼留地步。在奔走天路時,我們要互相提醒,互相勉勵,才能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
發表於2013/01/14 13:58 (998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