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耶利米書15章16節 約翰福音06章63節:用經文禱讀摸著上帝心意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c3a2b120-b1ba-4892-bef5-0eb4bd4f2d9b.jpg&photos=a67e5813-ddd7-4add-8a91-f171488732c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7be26498-0d8c-40a7-af80-1496ce071052

用經文禱讀摸著上帝心意      


耶利米書15章16節
約翰福音06章63節

林潔美牧師

2022/7/10

兄姐!大家平安!去年,2021年的母親節過後,新冠肺炎的疫情突然升高到三級警戒,為了防止病毒的擴散,政府設立很多限制,連教會也必須停止實體禮拜。當時,因為不能與人有實體的接觸交流,被隔離的驚恐甚至讓人產生憂鬱恐慌。在那段嚴格防疫期間,感謝上帝早有預備,有很多教會開始興起RPG線上禱告會,就是幾個人成一個小組,在約定好的固定時間,同時打開手機賴群族的電話,同心合一來禱告。

感謝主!我們後埔教會也在幾位同工的協助之下,開始這項新的事工。雖然不能實體聚會,但是藉著每週一次的RPG線上禱告會,在屬靈的同伴彼此關心互相代禱,陪伴我們走過對疫情的懼怕。這樣,經過一年之後,牧師看見,有參加RPG線上禱告的多位兄姊,開始愛上禱告。因為學會用禱告來交托所擔憂的事,並且發現上帝真是垂聽禱告的上帝,就會越來越喜歡禱告。有些兄姊以前很怕禱告,因為不知道要禱告些什麼,自從參加RPG之後,學會開口禱告,不但不怕禱告,也會運用聖經的經文來禱告。

當時,教會要做RPG禱告小組,牧師有參考幾種模式,因為剛開始做,所以想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容易上手,因此,就選用了瑞祥長老所提供,柯長老的台華公司已經在做的模式。就是有四個步驟:
步驟一、輪流說1件今天或本週感恩的事。
(能感恩就會產生信心,相信上帝掌權,萬事都互相效力,任何景況都可以試著找出值得感恩的事)

步驟二、認識自己屬靈的身分,我在上帝國度的地位與價值。
例:1.我是主所愛的。 2.我是蒙揀選的。 3.我是被醫治的。 4.我是上帝的兒女。
    5.我是有價值的。 6.我是寶貴的。   7.我是有福的。   8.我是豐盛的。
    9.我是自由的。   10.我有安全感。  11.我有盼望。    12.我是尊貴的。
    13.我是耶穌寶血所救贖的。  14.我是屬耶穌的。15.我是上帝要祝福的人。等等---

步驟三:認識我們所信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
學習將眼目定睛在這位全能的主身上,讓我們的靈向著上帝的靈活過來,在祂絕無難成的事。

耶和華以羅欣(耶和華是大能的上帝)       耶和華瑪迦得(耶和華是聖潔的上帝)
耶和華ADONAI(耶和華是我的主)         耶和華莎瑪(耶和華是與我同在的主)
耶和華齊根努(耶和華是我的公義)         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必預備)
耶和華沙龍(耶和華是我的平安)            耶和華拉法(耶和華是醫治我的上帝)
耶和華彌迦底西肯(耶和華叫我的成聖)      耶和華何西努(耶和華是造我的上帝)
耶和華羅以(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耶和華色巴特(祢是萬軍之耶和華)
耶和華以便以謝(直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是我的旌旗)

步驟四、分享彼此的需要、互相代禱。
(肢體關懷,我並不孤單,上帝都派天使在身邊幫助看顧。)簡短分享彼此的需要及代禱的事項。最後,再一起用主禱文來結束。

今天,牧師要介紹另一種禱告的方式,就是運用聖經經文來禱告。
當我們不知道怎麼禱告時,用聖經裡上帝說過的話來禱告,就絕對不會錯。因為我們的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祂所說過的話就是祂的應許,就像開出來的支票,信實的上帝絕對不會讓自己的支票跳票。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1節上帝這樣應許說:『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路加福音一章37節,報喜天使對馬利亞說:『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信實的上帝說出來的話必定兌現,又祂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所以,我們要學習從聖經中找出適合自己此時此刻需要的經文,運用這些經文來禱告,必定會使我們的靈活潑有力,剛強壯膽。

所以,什麼是經文禱讀呢?經文禱讀就是將上帝的話語當作食物,一句一句的吃下去。耶利米書十五章16節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祢名下的人。』什麼叫做把上帝的話語當食物吃了呢?兄姐!我們的肉體必需吃進食物才能維持身體的健康,但是,不是有吃就好,吃什麼很重要,都吃垃圾食物,身體會健康嗎?以前曾經關心過的一位姊妹,四十歲就得癌症,她喜歡喝珍奶,吃燒烤食物,結果吃到身體壞掉。也有很多人喜歡把每天的各類新聞當食物吃,結果每天活在恐慌驚怕的負面情緒中,常常失眠睡不著。兄姊!吃什麼很重要!要吃有營養的,會滋養心靈,讓身體健康的食物。先知耶利米把上帝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上帝的言語幫助他在四面受敵、最艱難的環境中,能夠堅持挺住,成為堅牆鐵柱,拆毀建造當時的世代,讓百姓在最深的黑暗中看見光。兄姊!你要有真正的智慧和力量來面對每天艱難的挑戰嗎?那就把上帝的話語當食物吃了吧!

身體要健康,吃什麼很重要,怎麼吃,也很重要。有些人吃東西速度很快,十分鐘,甚至不用十分鐘就解決一餐了。這種食物放進嘴巴裡,咬幾下就吞下肚,請問,腸胃可以吸收消化嗎?可以成為我們需要的營養嗎?兄姐!你知道,人會生病,首先是腸胃出問題嗎?因為吃進去的東西,腸胃不能消化,也不能製造營養讓身體吸收。所以,怎麼吃,很重要!我們要把上帝的話語當食物吃了,要怎麼吃,才會滋養我們的生命呢?不是把翻開聖經,很快看一遍就過去,反正有看就好,就好像有吃東西就好,一大口吞下去,結果消化不良。經文禱讀就是教導我們如何吃下上帝的話,並且讓這話語轉化成養分,來供應靈裡的需要,活出活潑的生命。

兄姊!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我們的靈要得飽足,生命要剛強活潑,一定要吃上帝的話,要把上帝的話當作食物吃下去,不但吃下去,還要細嚼慢嚥,就像我們要用心品嘗食物的美味,要享受吃食物的喜悅,這樣,食物才能化成養分,供應身體各器官的需要。同樣的,我們想要在上帝的話中遇見上帝,好使我們裏面靈魂復甦,得飽足,就不能把上帝的話囫圇吞棗,連咬都沒咬就直接吃下肚,那是沒用的。我們要通過經文禱讀,好好地把上帝的話當食物吃下去,要讓上帝大有能力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力量和幫助,這才是讀聖經的目的。

因此,每天只要選取一小段適合的經文來禱讀就好,或照教會靈修進度,或找出一句符合我們此時此刻生命狀況需要的經文,貴精不貴多。千萬不要讀過就算,一定要多讀幾遍,讀出味道、讀出能力、讀出力量。兄姐!箴言八章10-11節說:『你們當受我的教訓,不受白銀;寧得知識,勝過黃金。因為智慧比珍珠(或譯:紅寶石)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黃金、珍珠、紅寶石,這些寶貝雖然很有價值,但也很容易會被偷被搶。上帝的話比這些更寶貴、更有價值,而且不會被偷被搶,得到了就永遠是你的。上帝的話是生命和智慧的源頭,要細嚼慢嚥,藉著反覆的讀,或者一面讀,一面禱告,將上帝的話消化吸收到我們的靈裡面,因為我們的靈是從上帝來的,只有上帝的話才能滿足靈的需要,讓靈得著餵養飽足,生命就會剛強壯膽,心靈健康有力,就有信心和勇氣去面對生命中、生活上,各種艱難的磨練和挑戰。

經文禱讀,在台灣的教會,是誰先開始做呢?牧師有找到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在教導經文禱讀的講道中有提到,是『召會』先開始經文禱讀的,我們重慶國中對面的二樓就有一間召會,就是聚會所。他們四十幾年前就很重視經文禱讀,鼓勵會友每天15分鐘用一句經文做禱讀,重複讀到能夠背下來,這樣一年下來就能背很多經文了。

禱讀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直禱,一種是化(話)禱。

A.直禱:
直接讀經文,透過重複讀經文中讓你有感動的字句,加強對經文的理解。張茂松牧師指出經文直禱的重點是:
1.先讀再禱。
讀讀禱禱,禱禱讀讀,在讀不在禱。要開口大聲的讀,讀到有感覺出來。可以讀5遍,可以讀10遍。當我們不知道禱告什麼,就讀神的話就好。讀神的話就是有力量。天地萬物都是神的話造出來的。

2.直讀直禱。
不是先思想要禱告什麼,而是讀到有一個思想產生,直覺的感覺、反應,才禱告出來。

3.重讀重禱。
加重語氣去讀一句經文,加重語氣,感覺也跟著出來。加重語氣在名詞、動詞、形容詞。

4.重讀重禱。
重新再讀它。重新禱告前面的話。例如: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耶穌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B.化(話)禱:
(加上聖經裏沒有的語詞)也有兩種,
一、將經文或從經文裡得來的亮光,以分解、解釋、應用禱告在自己或他人身上。
二、把生活、職場、服事的需要,變化應用在禱告中。

以剛剛的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為例:『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將經文或從經文裡得來的亮光,以分解、解釋、應用禱告上的示範:
【是的!耶穌說,這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耶穌親口說的,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感謝讚美主!在十字架上為我流出寶血的主耶穌就是道路、就是真理、就是生命。是的!為我開道路,讓我能與天父復合再親近。彰顯愛的真理,讓我知道唯有愛能勝過恐懼。是的!主的復活證明祂真正是突破死亡的生命之主。是的!生命的主帶給我新生命、新盼望,引我到永生的樂園,若不藉著主耶穌,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主啊!我要跟隨你的腳步,因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目前,牧師所寫的金句禱讀示範就是屬於這種模式。

二、把生活、職場、服事的需要,變化應用在禱告中的示範:
【主耶穌!孩子來到祢面前,為著自己的工作、為著自己的生命來禱告。主啊!幫助我!因為我遇到難處。主祢說,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求主在曠野中為我開道路,賜下真理的聖靈和活潑的生命力,因為我在工作上經歷很大的困難,我的人際關係,我的專業能力,都需要突破。求祢為我開道路,賜給我有智慧、信心和勇氣,可以突破職場的難處,讓我重得生命的喜樂和盼望,因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經文禱讀的方式:
可以一個人禱讀、可以二人用電話、手機禱讀,也可以一個小組禱讀。兩個人或兩人以上的禱讀,我讀一、二句,就換你;你讀一、二句,就換下一位。因此,二人以上一起禱讀原則是:每個人的禱告都不要太長!要快!短!接!活!讓禱告的火像爆米花一樣,一個接著一個爆炸開來。

1.短:字句要短,短則活潑有力。每人每次禱告1-2句就好,不要太長。
2. 快:不要等,要接得快,但不要搶,等個3秒就好。
3. 要接。別人禱告什麼,你就接他的尾句禱告下去。接著別人的思想去禱告,你的禱詞和我的禱詞要有連接性,我的結尾成為你的開頭,有一體的感覺。
4活:心靈活潑,不落字句規條。靈活運用,融入生活點滴。(化導,應用、融入對方的需要)
5. 要口開心開靈開。口開:回應阿們!代表你的支持和同心。口開心就會開;心開靈就會開。彼此阿們,才能同心合一。

禱讀的好處:
1.牢記上帝的話。因為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
2.餵養我們的靈。(約6:63)更深住在上帝的真實,連結於上帝。
3.讓靈持續長大。藉著禱讀可以愛上上帝的話、享受上帝的話。

1.要開口。口開心開。
2.要簡短。僅在上帝的話語來禱告,不要離開上帝話語的本質。
3.要大聲。就是宣告上帝的話,餵養我們的靈人。
4.要阿們。當同伴禱讀出來時,一起說:阿們!也就是他所說的,我們也同意。一個同意的力量,在我們中間發生。
5.不要怕重複。他的禱告我很同意,也覺得有力量,我就接著他的禱告一起來禱告。

經文:詩篇23: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直禱示範:
【是的!我必不致缺乏,因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的牧者是耶和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的牧者使我必不致缺乏。我必不致缺乏,因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耶和華祢就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在這經文中,抓住覺得很有力量的字句,就從這句開始禱告出來。)

話禱示範:
【感謝讚美主!我的牧者是耶和華,耶和華,耶和華,自有永有,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耶和華祢是我人生的大牧者,是供應我生命一切需求的大牧者,有祢成為我的牧者,我深信我必不致缺乏,我是豐盛的,因我的牧者是豐盛的。】

不論是直禱或話禱,都要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話與的真實。求聖靈帶領 熟悉經節 從經節明白上帝的心意,摸著上帝的心,成為上帝的“貼心”,幫助我們更加親近上帝,更加蒙恩得福。

發表於2022/07/26 06:01 (105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