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願公義與慈愛相親

【願公義與慈愛相親

講道:林潔美 牧師

台語堂約41分

華語堂約38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舊約聖經:
撒母耳記下21章1-14節
  [現代中文譯本]
掃羅的後代被處死
21:1 大衛統治期間曾有嚴重的饑荒,整整三年之久。大衛為這事求問上主;上主說:「這是因為掃羅和他的家族犯謀殺的罪;他殺死了基遍的居民。」(
21:2 基遍的居民不是以色列人;他們是亞摩利人中的一小族。以色列人曾經跟他們立約,要保護他們,但是掃羅想法子要消滅他們,因為他偏愛以色列和猶大人民。)
21:3 大衛召來基遍人,對他們說:「我能為你們做甚麼呢?我願意補償你們以往所受的迫害,好使你們為上主的子民祝福。」
21:4 他們說:「我們跟掃羅家的爭鬥不是金銀所能解決的;我們也不願意殺害以色列人。」大衛問:「那麼,你們認為我該為你們做甚麼呢?」
21:5 他們說:「掃羅謀害我們,要消滅我們,不讓我們在以色列有立足之地。
21:6 所以,請你從他的後代中交出七個男丁來;我們要在基比亞,在上主面前把他們懸掛起來,就是在上主選立為王的掃羅的家鄉吊死他們。」王說:「我會把他們交出來。」
21:7 大衛王因為曾經跟約拿單有過誓約,所以留下約拿單的兒子─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
21:8 卻把愛亞的女兒利斯巴為掃羅生的兩個兒子─亞摩尼和米非波設交了出來。他也把掃羅的女兒米拉為米何拉人巴西萊的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交了出來。
21:9 大衛把他們交給基遍人;基遍人就在山上,在上主的面前吊死他們。這七個人一同死亡。他們被處死的時候正是晚春,開始收割大麥的季節。
21:10 掃羅的妃子─愛亞的女兒利斯巴,在靠近屍體的地方,用麻布在磐石上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子,住在那裏,從開始收割大麥一直到降秋雨的時候,白天不讓飛鳥停在屍體上,晚上不讓野獸走近。
21:11 有人把掃羅的妃子利斯巴所做的事告訴大衛,
21:12 大衛就去基列的雅比把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的屍骨搬回來。(那地方的人從伯•珊廣場把屍體偷了去;非利士人在基利波山殺死掃羅那天把他們的屍體掛在伯•珊。)
21:13 大衛帶回掃羅和約拿單的屍骨,也收殮了那七個被吊死的人。
21:14 照著王的指示,他們把掃羅和約拿單的屍骨葬在便雅憫境內的洗拉,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墳墓裏。從此以後,上帝垂聽他們為國家的祈禱。


[和合本]
21:1 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
21:2 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大衛王召了他們來,
21:3 問他們說:「我當為你們怎樣行呢?可用甚麼贖這罪,使你們為耶和華的產業祝福呢?」
21:4 基遍人回答說:「我們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因我們的緣故殺一個以色列人。」大衛說:「你們怎樣說,我就為你們怎樣行。」
21:5 他們對王說:「那從前謀害我們、要滅我們、使我們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內的人,
21:6 現在願將他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王說:「我必交給你們。」
21:7 王因為曾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指著耶和華起誓結盟,就愛惜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不交出來,
21:8 卻把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亞摩尼、米非波設,和掃羅女兒米甲的姊姊給米何拉人巴西萊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
21:9 交在基遍人的手裏。基遍人就把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懸掛在山上,這七人就一同死亡。被殺的時候正是收割的日子,就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21:10 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用麻布在磐石上搭棚,從動手收割的時候直到天降雨在屍身上的時候,日間不容空中的雀鳥落在屍身上,夜間不讓田野的走獸前來糟踐。
21:11 有人將掃羅的妃嬪愛雅女兒利斯巴所行的這事告訴大衛。
21:12 大衛就去,從基列•雅比人那裏將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搬了來(是因非利士人從前在基利波殺掃羅,將屍身懸掛在伯•珊的街市上,基列•雅比人把屍身偷了去。)
21:13 大衛將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從那裏搬了來,又收殮被懸掛七人的骸骨,
21:14 將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葬在便雅憫的洗拉,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墳墓裏;眾人行了王所吩咐的。此後 神垂聽國民所求的。

*************************************
1.
基督教的信仰,是通過與我們的信仰者結聯
用上帝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用上帝的心來關懷這個世界
因為我們是地面的管理者,上帝將地面的管理權交託給人
「公義」與「慈愛」是一體的兩面
我們要有「正義感」也要有「愛心」,生命才會完整
「公義」追求「是非公正」,「慈愛」說「憐憫赦免」,這兩者必須連結起來
在公義中有慈愛,在慈愛中有公義,才會產生「正面」、「積極」、「光明」、「美好」的能量
使人的生命和整個社會有向上提升的力量



3.
今天上帝讓我們富足而健康,就是要考驗我們的信心與愛心
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就要慷慨去關懷那些遭逢病痛失敗與各種苦難的人
因為與哀哭的人同哀哭,會讓人的心得著安慰

有時我們以為熱心比冷淡好,其實不然
問題是:我們所發的熱心是出於上帝,或出於自己
一個人的熱心若出於肉體、血氣,那後果不堪設想
不只得罪上帝,而且後患無窮


4.

一個人如果曾被不公不義欺壓,那陰影一生都存在
日後生活、為人處事都必受影響
同樣的,一個國家社會若發生過不公不義的事件
沒有得著公義的反平,那因不公義所產生的怨氣和咒詛會一直存在
讓整個社會壟罩在恐懼、悲傷、痛苦,甚至是死亡的陰影中

祖先的罪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會!絕對會!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
當我們要做一件事時,不只是考慮到對自己是否有益,更要為後代子孫積福澤
尤其當我們掌握有權柄之時,更要小心謹慎
因為很多時候『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我們務必要謹慎自己的所行所為
因為即使沒有 『現世報』,罪也必遺傳於子孫

5.
箴言十四章26節:『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箴言二十章7節:『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

因著掃羅的愚昧所犯的罪,讓他的子孫承擔惡果
但也因著母親的愛,使這個家族重新得著饒恕和憐憫
大衛將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搬來,又收殮被懸掛七人的骸骨
一起埋葬在他們的祖墳,使他們入土為安
這樣掃羅的罪行就被饒恕了
公義彰顯出來,上帝就醫治這地,醫治人心、整個國家才有真實的平安

6.

當人犯罪,就必須要承擔罪的惡果,犯罪的人必須接受公義的懲罰,
那個因罪而受到傷害的心靈,才能得著安慰平撫
雖然無可挽回已經鑄成的過錯,但懲罰是一種饒恕與復合的過程
罪,可以被饒恕、卻不能被縱容,否則就無公義可言
沒有公義,人必走向自私, 生出更多的罪

當罪受到應有的懲罰,從公義裡面就生出
饒恕的愛、憐憫的愛、恩典的愛、復合的愛
真正的愛就在當中運行無阻了
上帝並不輕看或忽視我們的罪,祂用獨生子的血救贖我們的罪
我們要看重這份被饒恕的恩典
這樣,真正復合的愛才能湧流於我們當中

7.
 聖法籣西斯的禱文:
在仇恨的地方 撤下愛心的種子
在傷害的地方 撒下寬恕的種子
在疑惑的地方 撒下信心的種子
在黑暗的地方 撒黑光明的種子
在絕望的地方 撒下希望的種子
在愁苦的地方 撒下喜樂的種子


******************************************************************
社青獻詩【
耶和華祝福滿滿】
發表於2013/08/20 10:34 (3511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