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撒母耳記下二章8-32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7/12
 

◎經文:撒母耳記下二章8-32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以豐盛慈愛憐憫我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衝動行事之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緊緊抓住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把生命搏鬥當成嬉戲,太過急躁,固執於無價值的事。
P應許:等候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
A態度:專心依靠。    
C命令: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
E榜樣:《警戒》押尼珥的愚昧,約押和亞撒黑的急躁。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時機,時機,每一個人都在尋著最佳時機,那個時間點的拿捏很重要,因此,到底要耐心等待?還是要積極爭取?在在都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若沒有一顆謙卑依靠上帝的心,我們很容易迷失在其中,以至在慌忙中做出錯誤的判斷和決策。對於一個大有作為的人而言,往前衝需要信心,停下來耐心等待,需要更大的信心。大衛不是膽卻懦弱,只想偏安於猶大地就好之人,他知道上帝膏抹他不單作猶大的王,更要統領整個以色列地,這個目標很清楚,也很大,因此更不能著急,必須一步一步慢慢來,等候上帝的開路。

雖然大衛願意耐心等待上帝的時間,然而,他的僕人們卻不見得願意等待,缺乏耐性的結果,就是引起流血衝突。此時的以色列呈現分裂狀態:
『掃羅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曾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待過河到瑪哈念,立他作王治理基列、亞書利、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和以色列眾人。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登基的時候,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兩年,惟獨猶大家歸從大衛。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家的王,共七年零六個月。』〈8-11〉
也就是說,自從掃羅死後,大約有七、八年的時間,以色列國有兩個王。大衛統治猶大家,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在約但河東統治部份以色列人。為什麼大衛作猶大人的王有七年半的時間,而伊施波設作以色列的王只有兩年呢?這當中有五年的空白,很可能是伊施波設在掃羅駕崩之後不敢立即作王。以色列北部常有非利士人侵擾,所以伊施波設等了五年才敢即位。期間,他的元帥押尼珥擔任了主要的角色,驅逐非利士人,力促北方的聯盟。不管伊施波設何時稱帝,他的統治是既軟弱又有限的。非利士人仍然控制當地,而伊施波設也受到元帥押尼珥的威攝(3:11)。

大衛願意耐心等待上帝的時間,但他的僕人們卻不願意等待,彼此之間衝突不斷。尤其是伊施波設的元帥押尼珥,和大衛的元帥約押,兩人都是權高位重,也都心高氣傲,兩邊都不服輸,相互爭執的結果必然產生傷亡,導致不必要的悲劇發生。大衛的等待,是尊重上帝,也免去流無辜人的血;僕人們不肯等待,憑血氣相爭,反而傷害了自己,也埋下了雙方心結,日後雖統一成為以色列國,但不到百年就分裂成為南北兩國,都是此時所種下的惡因。

我想,大衛願意耐心等候更大的原因,是不想鷸蚌相爭,造成漁翁得利的惡果吧!因為那時以色列真正的敵人,非利士人還在旁虎視眈眈,要伺機侵略呢!但大衛的元帥約押和伊施波設的元帥押尼珥,卻沒有看到這點,他們執著於彼此的仇恨,在權力鬥爭中造成多年的內亂,延宕統一的時間。這裡記載內亂發生衝突的地點,是在基遍附近(在掃羅家鄉便雅憫的地業以內),這說明了約押的軍隊已經向北推進,佔領了北方更多的土地。兩軍在基遍相遇:『押尼珥對約押說:「讓少年人起來,在我們面前戲耍吧!約押說:「可以。」就按著定數起來,屬掃羅兒子伊施波設的便雅憫人過去十二名。大衛的僕人也過去十二名。彼此揪頭,用刀刺肋;一同仆倒---。』〈14-16〉押尼珥會提出這樣的建議,很可能是要阻止約押軍隊的挺進。但是將勇士寶貴的生命用在搏鬥的嬉戲中,實在太過愚昧了。

如果約押更有智慧,應該拒絕這種無益的提議,以大局為重,稍微退讓也無妨。但他好勝心起,讓嬉笑的話帶來慘重傷害。原本不必要的爭執,竟然引發了一場大戰。先是二十四位無辜者互相殘殺,然後是亞撒黑的被殺;最後點算,押尼珥損失三百多名隨從,約押則損失十九名勇士,再加上他的弟弟亞撒黑,共二十人,但這其實是一場無謂的廝殺,是可以避免的悲劇。一個沒有深遠目光的人,很容易憑著血氣行動,或感情衝動,或忍不下一口氣,而鑄成大錯。分裂很容易,合一很困難,我們務必要謹慎口中的言語,不要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押尼珥戰敗撤退,亞撒黑卻不斷追趕,一心要捉拿他回去領功,由於求勝心切,就輕估押尼珥的實力。押尼珥曾多次勸他,但他都不接納,最後毫無價值的犧牲了。擇善固執誠然是美德,但如果所堅持的並無恆久意義,是否要堅持下去呢?亞撒黑的死加深了約押和押尼珥之間的仇怨,使戰爭延長,死傷人數倍增,亦讓南北合一的路走得很艱辛。年青人切忌太急躁,並自以為了不起,就像亞撒黑,恃年青力壯,腳快如野鹿,自視過高。

我們應謙卑自己,看準形勢,了解敵人的實力才可下手。血氣方剛、魯莽行事,受害的往往就是自己。如果是為著有價值的事,堅持是好的;但是如果只為著個人的榮辱和利益,就變成固執。亞撒黑的固執不僅喪失了自己的生命,也使大衛的軍隊陷入多年苦戰(3:26-27;參王上2:28-35)。如果約押和亞撒黑能夠多一點謙卑容忍的心,統一應該更順利吧!
發表於2013/07/10 09:56 (644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