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耶利米書28章12-14節:相信你的上帝

相信你的上帝                  

耶利米書28章12-14節
莊嘉信牧師

2009/9/13

莫拉客颱風帶來88水災造成中南部的重創已經滿一個多月了,該清掃的部份也已經告一個段落,但接下來更重要的心靈重建以及家園重建,這事工才剛剛要開始,請兄姐要繼續關心、代禱和奉獻,因為咱居住在台灣,都是生命共同體的一份子,是身體的一部份,身體是一體受苦,百體也同受苦。尤其最近N1H1流感的流行,大家要小心提訪。請咱一定要好好保重自己,才能為上帝做很好的服事。

經過921大地震之後,咱會發現整個大自然環境產生很大的變動,大的地震、大水、旱災、海嘯或是瘟疫,不再是百年一次,或五十年一次,而是幾年一次,甚至更密集頻繁。這難免讓很多人心中驚慌害怕,不知將來要怎樣,但對咱基督徒來說,咱很清楚,這是末世的兆頭,因為在聖經中一再有提醒,比如在路加福音21章10-11節就記載主耶穌對學生所說的話,主耶穌說末世的現象是:「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飢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雖然有種種災難的臨到,但是在18-19節,主耶穌又安慰我們說:「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因為當災難突然臨到之時,上帝就如同母雞在保護小雞一般,把我們聚集在祂翅膀下,祂的大權能隨時隨地都在保守看顧著祂所愛的兒女,在祂的翅膀下,咱可安穩免驚。

所以在基督徒的生命中生活裡,沒有任何事是徒然的意外發生。有一個關於斌恆博士的小故事這樣說:主的僕人斌恆博士〈Dr .R. B. Bingham〉在他六十歲時,有一次遇到車禍,受重傷,昏迷中被人救起,送到醫院去。翌日醒來,問看護說,我為什麼會在醫院裏呢?看護十分嚴肅的對他說:「你遭遇到可怕的意外之事了 。」他回答說:「『意外』?基督徒從來沒有『意外』,但有『事件』。」

痊癒後他第一次上講壇時,就說:『我曾查過許多英文譯本聖經,找不出一個地方說到基督徒會遭遇「『意外』的事。」斌恆博士相信基督徒所遭遇的一切事,都是經過這位全能全智上帝的手,每一件事都是祂所預知,也是祂所量給。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祂所許可的。

是的,基督徒所遭遇的一切事,都要通過這位全知全能上帝的手,才會臨到我們身上。每一件事都是祂所預知,也是祂所量給的。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祂所許可的;即使是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去,也是經過祂所許可的。

美國很有名的慕勒牧師曾說,當基督徒遇見一千件事情時,不是九百九十九件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乃是九百九十九件再加上一件。因為聖經上所應許的是『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親愛的兄姊,咱是在上帝手中,所以沒有任何事,對咱來說是『意外』的,因為所有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件』,都是在上帝的攝理帶領中。若對上帝有完全的信心,就曉得全知全能的上帝,在咱身上的旨意是最美好的,雖然此刻我們並不能明白。這種堅定的信靠,對上帝信心的大小,和咱信主的年日有多久並沒有多大關係,信心的大小是根據咱經歷上帝的多寡而決定的。每一次遇到的困難,對我們都是一種信心功課的學習,透過信心功課的學習,我們不斷地在經歷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建造和擴張。假如沒有這種信心功課的學習,就算信主再久,其實對上帝的認識還是非常地有限的。

親愛的兄姊!當我們在讀耶利米書的時候,如果詳細來看先知耶利米的一生,必定會看見,雖然先知耶利米所處的大環境時代,就好像一艘孤獨的船航行在狂風暴雨的大海中,這船是隨時都有可能要沉沒了,然而,面對如此艱難險峻的處境,船上的人竟然還是不知要同心協力,還在爭權奪利,還在彼此鬥爭,還在相互排斥,還在爭吵不休。每個人都想要用自己的方法,也認為唯有自己的方法才能讓這艘船免於沉沒。但卻沒有一個人肯聽先知耶利米真理的聲音,因為他們不相信上帝,當然也不相信先知用屬靈的眼光看透事實背後真相的智慧話語,先知耶利米就是和這一群不肯相信他的人同在一艘船上。在這群不信的人當中,雖然先知耶利米經歷到許多的衝突爭扎,以致讓他的心和腸子常常是緊緊絞在一起,眼淚是流不停的,但是,我們發現,即使在這麼艱難中,在他的靈裡面,卻仍有一股平靜安穩的沉著,是一種不隨外在環境飄動,心靈堅定的安穩沉著。因為在他的裡面,擁有一份對上帝堅心的信靠,這樣的信靠,是超越自我的信心,是超越環境的信心,使他能夠不看自己的能力有多少,也不看外在環境風雨有多強。對上帝堅定的信心,讓他超越自己以及超越外在環境的風雨。

親愛的兄姊!咱是否期待自己也能擁有這樣超越自己以及超越外在環境的風雨的心靈安穩的信心呢?咱要怎樣來學習信心的功課呢?

一、要相信要肯定上帝在你之上。
無論咱的生命有多少的問題,上帝一定比咱的問題更大,這是咱第一個要建構的基礎,上帝在咱的問題之上。人常常會無限擴充自己的問題,因為眼光單單注視在那問題上,就覺得是天大的問題。要跳出來看,所謂『旁觀者清,當事者迷』,跳出你的問題,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你就發現,沒什麼解決不了的。

二、要尋求上帝話語的引導
當咱有困難的時候,咱必須要尋求上帝話語來指引咱前頭的路。所以平常就要讀聖經祈禱,每天至少靈修十分鐘以上,這樣,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有主的話來幫助指引你,不會像無頭蒼蠅,亂闖亂撞,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如何尋出路。平常作好讀經禱告靈修的功夫非常重要,這是我們的基本功,有了基本功,一點不慌張,因為能很清楚明白上帝是如何在回應你的問題,知道上帝將用那一個應許來幫助你。透過祂的話語,上帝會清楚的引導你,如果基本工都有做,卻等不到話語指引,那就是要你安靜,不要跑得比上帝快。如果我們能將上帝的話確實背下來,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價值觀,必定會轉化我們的生命,更新我們的心靈。

三、因相信上帝有安全感,敢享受在主裡的安息裡。
信耶穌最大的恩典就是有「安息」,我們不再憂慮,也無需憂慮,因為相信上帝作主,祂會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今天很多人是工作狂,害怕自己不多作一點,就會失去機會啦、損失財物啦、被取代、被嘲笑等等,其實都是自己靈裡沒有安全感,才會怕東怕西。上帝不要我們活得這麼可憐,進入安息,就是對上帝有信心,有安全。正如上帝歇了祂的工,上帝很有把握,到了第七天,一切創造都完備了,祂就很坦然的放下一切,安息了,上帝要我們的安息是像祂一樣的確定、有把握、有真實的平安。

兄姊!改變環境,咱無能為力,改變別人,咱沒辦法;那麼,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呢?改變自己!改變自己更多來相信上帝的能力,改變自己更多來讓上帝的話語進到我們裡面更新,改變自己更多把安全感定根在上帝不變的應許中。牧師希望我們從今天開始,相信你的上帝,相信肯定上帝的能力絕對高過你的問題;我們來尋求上帝話語做咱人生的引導,求上帝讓咱明白祂的應許是何等大又深,然後,我們就要用信心的行動來配搭上帝所要給你的應許;當你經歷過後,你的信心就會成長,對上帝的認識不再一樣,你也會更愛上帝,更敬畏上帝。

最後,牧師要用這篇取自約爾‧歐斯汀所著『活出美好』的見證和兄姊共同勉勵:有一個機械工人,在工作上好幾年都得不著應有的待遇。那是個極差的環境,而他的同事們也因為他下班後不與他們一起鬼混而取笑他。

年復一年地過去,他忍受著各種不平與荒謬的事。他是同仁中最好的機械工之一,也是最好的製造工之一。但七年以來,他從沒加薪,也沒拿過紅利獎金,他沒有任何嘉獎,因為他的上司不喜歡他。這位機械工本來可以變得苦毒,可以辭職不幹另謀高就,也可以渾身帶刺並怨天尤人。但他沒有。相反的,他持續賣力工作。他努力工作,並緊閉嘴巴,深知上帝是他的辯護人。他並非為了討上司喜悅而工作,他是為了討上帝喜悅而工作。

有一天,好似撥雲見日般,從未見過面的公司負責人致電給他。說他即將退休,正在尋著公司的接班人。「我希望你能接下這家公司。」公司負責人對這位機械工說。
「這位先生,你知道我很想接受,」機械工說:「但我沒有錢買下你的公司。」
「不!你誤會了,」負責人回答說:「你不需要花錢,我有的是錢。我正在找人接管這個生意,我想找個值得信賴的人接續我起頭的事業,而我想把它將給你。」
就這樣,這位機械工不花一毛錢就擁有了這家公司。

親愛的兄姐!人都在看我們的工作,何況上帝更是在細查。認定並相信凡事在上帝手中,沒有意外,只有化妝的祝福,無論是任何艱難,必定都能在這上面榮耀上帝。當咱有謙卑順服的心志,相信凡事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就能在逆境中磨練堅毅的心性,屬天的品格。當我們存著美好的盼望和信心,耐心的依靠上帝,等候上帝,並在生活中學習愛的功課。當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功課,我們都學到了,那時,上帝就會將我們所料想不到的獎賞,加倍豐富地賞賜給我們。因為,你值得!信任你的上帝,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項學習功課。

求主幫助我們,在逆境中不要埋怨,因為那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一直把我們帶進負面的、不滿的、憤怒的情緒裡。我們要選擇用堅定的信心依靠上帝,相信上帝所給我們的,是最好的,絶不是過於我們所能承受的重擔,相信我們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上帝照著我們信心,以極屬靈生命的程度,所量給我們的,我們願意歡喜來領受,就能將榮耀歸給愛我們的父上帝。

發表於2013/01/26 13:34 (661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