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人生是一段旅程

---給畢業生---

人生是一段旅程

 

孩子們,我認為人生有兩件事最重要,一是儲糧,儲智慧的糧食,為你的人生旅程做準備;二是懂得放下,放下無謂的包袱,這樣可以隨時隨興轉進不同的人生旅程,而且可以享受當下的人生光景。

 

什麼叫儲糧呢?我們要開始一段旅程之前所做的準備,我通稱為儲糧。首先,我們要有健康的身體可以適應不同的環境,要有生活的常識,可以自理生活起居,要有知識,了解旅程中的風土人情,更要有專業知識,提供服務賺取自己旅途上的花費。

 

而儲糧最基本的作法就是在學時期受教育,好好讀書。畢竟知識不是與生俱來,必須是一點一滴努力累積而來。所以有些天資聰穎或者天性較自由的學生告訴我,他不想循序漸進在學校受教育,而要先四處流浪體驗人生時,我都覺得像這樣這樣的孩子真是可惜。你上路旅行之前,如果連基本常識都沒有,連辨別是非的能力都不足,人生旅程的品質可想而知。

 

人生的旅程中我們會有各式各種因緣際會,遭遇不同的人事物,你用什麼態度去處理這些人事物,後面的命運就截然不同。而處理的方法即源自我們的知識與智慧。所以,孩子們,不管你生長在富裕家庭或者貧困的家庭,絕對不要也不能放棄培養知識與智慧的機會

 

懂得充實自己之外,還要學習放下。生活中總有些不如意的事,不開心的經歷,這些不愉快的記憶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這就像在旅程中,你一路揹著包袱,每經過一站,就累積一點包袱,一站一站下來,光是肩上的重量就苦不堪言,那還有興致去欣賞眼前風景。

 

現在的孩子早熟,面對人際關係也比以前的社會複雜而且繁瑣,依我看來,這倒不一定是壞事。孩子們,一定要記得,不重要的事,不值得掛心的事,與人無關的爭執,都要學習放下,我們的身心是要用來領略這個世界的美好,不是要用來負荷滿是負面情緒的包袱。

 

這一生的旅程多麼值我們去期待!

 

(作者 聲寶公司的董事長 陳盛沺 / 柯執事 轉述)

發表於2008/06/16 22:27 (3720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