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他泊山上主變貌

來去聖地走一遭《二十》

他泊山上主變貌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在耶斯列平原有一座好像龜背似的圓形山丘,高約588公尺,這就是有名的他泊山,早在舊約時代,他泊山就很出名了,女士師底波拉與夏瑣大將西西拉作戰時,曾吩咐巴拉率領一萬拿弗他利人和西布倫人在他泊山埋伏,待敵軍走近時,從山上衝下殺敵,果然大勝 〈士4:1-24〉 。另外,士師記8:18-22記載基甸的兄弟在他泊山被米甸人殺害,因而引發基甸幫助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轄制。

但他泊山最讓人注目的事蹟,就是根據教會傳統的認定,這裡正是耶穌曾經改變容貌的變像之山。馬太福音十七章1-13節記載主耶穌帶著彼得、約翰和雅各登上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象,並且有摩西、以利亞的出現。
 
3月8日下午兩點,我們也登山看主變貌。由於山路彎曲狹窄,又頗傾斜,中型及大型遊覽巴士都不能上山,要轉換七人座位的箱型車,一路上,只見司機飛快地轉來轉去,技術精湛,其中一位還是獨臂的。

 



山上的教堂叫登山變像堂,建於1924年,建築外型仿第四至第七世紀的羅馬敘利亞風格,在建此教堂時,才發現以前教堂的遺跡。教堂以三拱型的設計象徵三座棚,一座為主耶穌,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教堂的聖壇是十二世紀十字軍留下來的,在上面有一幅以貼金的馬塞克鑲嵌成的圖案,圖案裡,耶穌的週圍是摩西、以利亞,以及三個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耶穌的面貌發光像太陽一樣,衣服白得發亮。而在教堂旁邊有瞭望台,可以居高臨下,看到整個加利利的周圍環境。

當彼得把耶穌和摩西、以利亞擺放在一起時,就有雲彩遮蓋他們,摩西和以利亞也同時消失,「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裡」。我們常常愛看人,也喜歡用人來取代耶穌,以致當看到對方的軟弱失敗時,自己的信心也跟著軟弱了。然而,即使是最偉大的聖徒如摩西和以利亞,也無法取代耶穌。不見一人,只見耶穌,這是主對我的提醒,專心注目看祂,就不跌倒。

 

看到彼得滿心歡喜的想與主停留在山上,不下山了。我也是,與主在一起多快樂啊!世間瑣事煩又雜。然而主的心意卻不是這樣,祂知道山下有一個憂愁煩惱的父親,正在為他那被鬼附著的孩子擔心掛慮,祂就要趕緊下山去幫助。上帝給我們美好的屬靈經驗,不是要我們停留在那兒自己享受快樂,而是要加添我們的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求主幫助,不讓我停留在「我」的需要、「我」的想法裡面,而是看見主的想法,人的需要。

發表於2009/05/07 09:28 (1551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