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50章15-21節A:從夢想進入命定9-饒恕的考驗(上)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ed9f657-a7d6-4c10-b2de-736a78b82b31.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588d601d-00dc-4d18-8183-c48f78ad128a
從夢想進入命定-9

饒恕的考驗(上)                         

創世記50章15-21節
林潔美牧師

2019/10/13


兄姊!大家平安!饒恕人容易嗎?覺得饒恕很容易的,請舉個手?如果你覺得很容易,那就是還沒有傷到骨、痛到心。有個性個溫順的姊妹,嫁到一個大家庭。她上有公婆要服事,下面大小姑好幾個,還有個小叔,自己又生了三個兒子。每天清晨五點就要起床,從餵豬開始,煮飯給十幾個人吃,洗十幾個人換下的衣服,忙到半夜才能躺下睡個覺。這樣辛苦操勞持家,誰知先生竟然在外頭搞鬼,吃喝瞟賭樣樣來,不但如此還脾氣暴躁,稍微說一下就大小聲。讓這姊妹傷透了心。有一次這姊妹氣瘋了,心中一直有個念頭,催逼著她乾脆開瓦斯帶著三個兒子走,讓她先生痛苦後悔一輩子。她流著淚不斷禱告,求神幫助她該怎麼做。心裡突然浮現出一段經文,就是馬太福音十八章35節:『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她想起結婚十幾年,先生再不好,也有做過兩樣值得她非常感恩的事,於是她選擇了饒恕。以後每一次當她又感到受傷時,就很仔細地回想起先生那兩樣的好。就這樣把三個兒子拉拔長大,如今,兒子媳婦都非常孝順,連丈夫也回來了,脾氣個性也都改很大!當這姊妹跟我講她過往的事,我聽著聽著心裡也很痛,想到當她那麼難過時,我在那裏呢?我竟是什麼也無法做,就覺得無法原諒自己。我只能心存感謝對她說:『謝謝妳當時沒有做傻事!感謝神!讓妳做出對的選擇,如今才能享受到神給妳的豐盛祝福。』

兄姊!饒恕容易嗎?真的很不容易。因為是傷到心啊!尤其是被最親的人、所信任的人傷害,那種痛感覺全世界都毀滅,天地之大竟無容身之處。聖經創世記記載了十七歲的約瑟,突然被十個哥哥們賣到埃及。約瑟的人生有很多夢想,但是被賣到埃及做奴隸絕不是他的夢想之一,他該怎麼來面對這個驟變的人生呢?人生的路還那麼長,他還需要繼續走下去,怎麼走?兄姊!每一次當我們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務必做出正確的選擇。其實,人生只有兩條路,一條是走自己的路,一條是走神的路。如果你選擇走自己的路,那路剛開始看似很好走,之後卻變得複雜,因為隨心所欲就會隨著心境、環境轉來轉去,轉到最後好像走入迷路,走不出去。如果你選擇走神的路,那就簡單多了,單純信靠仰賴,神怎麼說,我怎麼走。重點是,你相不相信神?約瑟選擇相信神!那位姊妹也選擇相信神。兄姊!相信是:雖然不明白,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事?為什麼會碰到這種人;雖然不明白,但是仍然選擇相信神的旨意是好的,所以縱使環境艱難險惡,試探不斷,仍然願意走在神的心意中。

聖經創世記五十章15-21節記載了,約瑟的哥哥們在父親死後,害怕約瑟會懷恨報復。就打發人去見約瑟,假意說父親未死以前留有遺言,要約瑟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牧師認為,他們的父親雅各很可能到死都不知道哥哥們把約瑟賣掉這事。十個哥哥應該不敢說;約瑟也不會說,事情都已經過去那麼久了,說出來又如何?只會傷了父親的心。約瑟是孝順的孩子,一定不會說。所以,雅各應該不知道。而且,約瑟在明白神的心意之前,就已經饒恕了,所以才能進入神的命定,得著豐盛祝福。但是,這件事卻折磨哥哥們很多很多年。大家來算算,約瑟十七歲被賣,三十歲成為埃及宰相,又經過七個大豐年,再過兩個飢荒年才把父親接來住,雅各又在埃及地住了整整十七年。大家算出來了嗎?請問,從約瑟被賣,到哥哥們跪在他面前求饒恕,這期間有多久呢?至少38年!好可憐啊!這麼長的時間,38年裏哥哥們一直活在被良心譴責的悔恨中,當他們看到約瑟成為宰相了,又日日恐懼害怕,怕約瑟會照他們所行的惡報復他們。當父親死後,他們心裡的恐懼已經來到臨界點了,不得不面對,才會派人先去探個口風,假借父親遺言之名,來求約瑟的饒恕。結果沒有想到,約瑟早已經放下了,早就饒恕了他們。

兄姊!這是“饒恕”這個字首次在聖經出現,之前49章都沒提到。兄姊,一般我們所認為的“饒恕”是:不去計較別人的過錯。所以你只要心胸寬大一點,不去計較,就能寬容,原諒他人冒犯之處。這是把饒恕看得太簡單了!而且,好像我們不能饒恕,是我們的錯!誰叫你心胸不夠寬大!但是,受害者有時是肉體受傷,被虐待、被責打;更多是心裏受傷、感情受傷、情緒受傷。更可怕的是,如果這種傷害不是一次、兩次,而是經年累月的暴力相待,該怎麼忍受呢?該怎麼饒恕呢?所以,很多人數十年,甚至到七十幾歲時,想起過去所受到的傷害,仍然忍不住痛哭。傷害太大了,怎麼饒恕?難怪有人這樣說:『我想饒恕,但太難了。你不瞭解我受的傷害。』有個姊妹是外籍新娘。人長得甜美,個性也溫和善良。她丈夫卻經常害怕、懷疑她會落跑,經常惡意暴力對待她。這姊妹說,簡直像生活在地獄裡,若不是有一對兒女,像天使般安慰她的心,真不知該怎麼活下去。這樣,還能饒恕嗎?兄姊!在聖經裡,“饒恕”的意思是“完全免除”或“免受刑罰”。其實這個字常被翻譯為“免除”或“承擔”,所指的就是耶穌為我們所做的。耶穌在十字架上除去我們的罪和過犯,完全承當,因此我們才能免除刑罰。羅馬書五章8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兄姊!不是我們能做什麼,必須要依靠神才能勇敢選擇作正確的事,約翰一書四章19節:『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能饒恕,不是我們夠強、夠厲害,而是因為深切感受到,是神先饒恕了我們,是神先愛我們,我們才會有意願肯去饒恕。

其實,饒恕是有秘訣的。
第一,要放手
饒恕就是放手,讓他走。讓那個傷害你的人或事件離開,不要再陰魂不散盤據你心中了。有句話說:『不要跟你的過去過不去』,不要讓傷害這種沉重包袱拖垮你的人生。你不讓它過去,就沒辦法展開新的人生,只會困在受傷的感覺和記憶中。要知道,神沒有讓我們的眼睛長在後面,而是長在前面,因為祂要我們向前看,不要一直回顧過去。過去的事情是要讓我們長經驗的,以此為借鏡,不再重蹈覆轍,可以開展更美好的未來。牧師相信,約瑟從這傷害中學到了神要他學會的功課。以致這個傷害能成為他人生的踏板,幫助他一步一步走向神的命定。兄姊!傷害對一個人來說,握緊!會更受傷。放下!就傷不到你了,而且還會反彈回去,讓傷你的人吃到苦頭。你看,約瑟早就把這傷害放下了,他才能完成神的命定。但是那些哥哥呢?一直活在愧疚、恐懼當中。直到父親死了,還來假借是父親的遺言:“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連神也抬出來了。他們真的是快嚇死了!

請聽約瑟說什麼?他說:“我豈能代替神呢?”兄姊!我們若不饒恕,其實你就是在代替神執行你認為公義的審判。但是,神不要我們自己報仇!羅馬書十二章19節:『親愛的朋友,絕不要親自報仇,要讓神為你伸冤。因為經上寫著:神說,我會報復,讓他們得到報應。』為何神不要我們為自己伸冤呢?因為伸冤的意思是:在不公義的事上伸張公義。為何神不要我們為自己伸冤呢?因為我們做不到。我們無法在不公義的事上伸張公義。為什麼?因為我們是不義的,所以我們無法伸張正義,若我們為自己報仇,我們的報仇常常會太過分,以致變成不公不義。聖經撒母耳記上二十五章記載,當大衛被掃羅王追殺逃難時,有一次向一個大富豪要討點東西,結果被狠狠羞辱一翻。人家用口侮辱他,結果大衛氣得帶四百個人要去殺他全家,只為報這被羞辱之仇。幸好被有智慧的亞比該攔阻下來,才沒犯下大錯。想想,連敬畏神的大衛在落魄時被羞辱,都差點犯下為自己報仇太過的事,何況我們呢?只有神才是真正公義的,我們是不義的,所以我們無法伸張正義。事實是,如果我們一直不饒恕,就會想為自己伸冤,一直想為自己討回公道,你會耗盡一生想證明你是對的,別人是錯的。這有意義嗎?神喜悅你這樣做嗎?事實上,人不必為自己証明什麼,只要一心討神的喜悅,神就會替你伸冤了。民數記十二章,摩西的姐姐米利暗和哥哥亞倫,為了爭權而毀謗摩西。摩西一句話都不說,神親自替他伸冤,懲罰了帶頭作怪的米利暗。我們不要代替神,神是公義的,必定會處理,我們只要交給祂就好了。

第二、接受
馬太福音六章12節,主禱文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如同”的意思就是“以相同方式”。這句禱告文的意思是:主!我如何饒恕人,請照樣饒恕我!兄姊!你是否曾向神說:『主啊!我如何饒恕人,請照樣饒恕我!』所以,我們若不饒恕人,神怎麼饒恕我們呢?兄姊,為什麼我們很難饒恕人呢?最大的原因是:我們無法接受神的饒恕,同時也無法饒恕自己。因為我們覺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為我們認定:凡事都得付出同等代價,這樣才不會兩相欠。牧師二十幾歲時,在一間教會當幹事。有一次,一位年長的媽媽拿了一件全新的漂亮衣服送我。我被嚇到了!我做了什麼?為什麼這人要給我這件漂亮的衣服呢?我能拿什麼還給她呢?我心裡這樣想,就不知該怎麼辦了。我跑去問牧師:『該怎麼做呢?要收下嗎?無功不受祿啊!還她嗎?她是特地為我買的耶!該怎麼處理呢?』牧師說:『想那麼多做什麼!只要存著感恩的心收下就好了。』那是我第一次收到不是家人送的禮物,非常感動,她把我當成是家人來疼惜。那時,我告訴神,主啊!我希望也能這樣,把別人當成是家人來疼惜!兄姊!神的恩典是白白給我們的,但很多人不肯相信這恩典是真實的,總覺得不可能這麼好康,或覺得自己不配得著。『無功不受祿』這種心態一直深植在我們心中,因此,有些基督徒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的基督徒,就會有一種受虐的心態,遇到不好的事,總認為是神在懲罰。我們將生活中的壞事,視為神的處罰。因為我不好,所以神懲罰我,讓我遇到壞事。這種錯誤的心態,是因為我們不能接受,也不願相信神的愛,更不相信自己配得著好康。兄姊!請仔細聽!神永遠不會刑罰你,因為耶穌已經代替你受懲罰了。我們務必調整心態,相信神已經饒恕了我們全部的債,存著感恩的心接受,讓神的愛滿溢我們的收傷、虛空的心,心被神的愛充滿,這樣才有能力去免人的債,饒恕人的過錯。

所以,第三就是相信
哈巴谷書一章13節:『祢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彼得前書三章12節:『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兄姊!神不看奸惡,祂不看罪孽,但祂時常看顧義人。請問,你如何看待自己呢?你是惡人?還是義人?我多麼希望我是義人!但我知道自己不是!俗語說:『鼻孔俯下沒好人』,我們每天起床,所思所想的,有那一件事能讓神看為義呢?那麼根據這經文,神是不看我的,有罪的人是與神隔離的,但哥林多後書五章11節:『神使那無罪的〈耶穌〉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兄姊!我們生來就有罪,滿身是罪,而神是聖潔的,祂無法看顧,因聖潔神的眼目只能看顧義人。因此為了讓我們得著看顧,神費盡心思要除去我一切罪孽。祂要洗淨我的罪,這沒人能做到,因此祂只能親自擔當,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來洗淨我們的罪,好使我成為神的義,成為祂眼目可以每天都看顧的義人。

親愛的兄姊!罪必須先處理之後,神才能看顧你。神已經成就了奇妙救恩,將我們的罪歸在祂兒子身上,叫罪離我像東離西那麼遠。祂不記念我們的罪,還親自擔當罪的刑罰;祂不僅看顧,還與我同行,用祂的膀臂環繞我。我們是否能明白這長闊高深的恩典是神白白給你我的呢?而且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聖經說,這相信的人是有福的!我們因為相信且明白神白白的赦罪恩典,所以我才能饒恕,因我已白白領受了神完全饒恕,所以我能白白地完全饒恕你。饒恕是這樣來的。

發表於2019/10/19 17:34 (228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