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用「心」說,也用「心」聽

◎經文: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以賽亞書五十章4節〉

◎小故事:〈被誤會的誠實話〉
宋朝有一戶人家,非常富有,某年夏天因豪雨成災,把屋外的圍牆沖壞了一段。雨過天晴之後,富人的兒子對父親說:「爸爸!這堵牆的缺口這麼大,如果不趕快修好,恐怕會遭小偷哦!」父親點頭表示贊同。

當這對父子還在斷牆邊指指點點時,有一個鄰居路過,也停下腳來,對斷牆看了又看,他也對富人說:「老闆,天氣晴朗了,這堵牆的缺口這麼大,如果不趕快修好,恐怕會遭小偷哦!」富人又點頭表示知道。

誰知當天夜裡,富翁家裏果然遭小偷了,損失極為慘重。富翁清早起來,眼見失竊,連忙去叫醒兒子說:「兒子啊!你真有先見之明,我們家果然遭小偷了。不過,我很懷疑,昨天那位鄰居,我想他話中有話,趁著我們的牆未修好,來打聽我們,他一定知道我們在討論修牆的事,不然他說的話怎麼跟你一模一樣,若不是他偷的,他一定也是小偷的眼線。」

◎默想:
一句話具有雙重標準,這是目前台灣社會很嚴重的危機現象。同樣的一件事,同樣的一句話,但是出自不同人所作,說自不同人的口中,看的人、聽話人的感受、接受度及其意義就完全不同了,這種自由心證,是由於人的軟弱,出自人性的傲慢與偏見。自己的兒子所說的話,是聰明、是有智慧的先見之明;別人所說的話卻被懷疑為:虛情假意、別有用心、不懷好意。這當中的分別所產生的緊張性,會造成團體中的分裂、對立與衝突。這樣的衝突事件,常也同樣地發生在我們家庭裏、同事圈、教會中,以致造成人際關係中,很大的心結與磨擦。

今天的經文,以賽亞書五十章4節:「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說」,是要幫助人;「聽」,是要得智慧。求主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說,用愛心說誠實話;也有智慧地聽,用正直的靈分辨話語。而在「說」與「聽」當中,更重要的是要用「心」說,也用「心」聽

◎生活小語: 專心的聽,慢慢的說。

◎禱文:
親愛的主,我們常常很會說,卻不懂得仔細聽;也常常口無遮攔,隨口亂說,這都不合祢的心意。求主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說,用愛心說誠實話;也有智慧地聽,用正直的靈分辨話語。在說與聽之間,更求主與我們同在。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發表於2009/05/29 11:09 (616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6/14-用「心」說,也用「心」聽 回覆

確實,懂得「聽」比「說」重要多了

心潔 於 2009/06/15 06:13:37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