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一生所追尋的是什麼?

◎經文:
「我們仰望人來幫助,以致眼目失明,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盼望一個不能救人的國。」 〈耶利米哀歌四章17節〉

◎小故事:〈瑪柴林主教之死〉
瑪柴林大主教為人精明強幹,憑著一己的毅力和才華,從低賤的地位蒸蒸直上。他有動人的儀表,文雅的舉止,學問既宏博,口才又出眾,極易獲得人的信任。1692年,他出生於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偏僻小地方,由教廷衛士長步步高升,直到掌握整個法蘭西的大權。

他的富貴榮華已臻極點,似乎再無所缺。可是就在那時,積勞成疾,名醫哥挪明明的告訴他,最多可活兩個月。聞悉之下,十分悲哀,異常不安,因他擁有極鉅資產,畢生積蓄,尤以書畫古董收藏極豐。現在面臨聖經中的話語:「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希伯來書九章27節〉

當那恐怖之王忽然來臨,地位、財富、名譽,通通歸於無用。若能在事前做好準備,這人是何等的聰明啊!瑪柴林大主教得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之後,有人見他夜晚穿著睡衣,帶著便帽,蹣跚行於樓廂,揮手指著那些陳列的藝術品,喃喃自語道:「我必須放棄這些嗎?我必須放棄這些嗎?」他是深深曉得必須將他所有的寶物遺留於世。臨終之時更是哀嚎的說:「哦!我這可憐的人啊!你將得著什麼呢?你要往那裡去呢?」 〈本文節錄自“八百個福音故事”〉

◎默想:
我們以為一個『大主教』,他在心靈上,應該是最貼近上帝的,然而,往往宗教信仰也成為爭奪世間權位名聲的工具。這讓我們看見人性的真實軟弱,以及人心的骯髒污穢,連上帝都敢利用。
我們以為自己很聰明,披著宗教的外衣,用來滿足自己心中貪婪的慾望。直到面對死亡,才知道一直在欺騙的,不是別人,不是上帝,乃是自己。

人哪!你一生所追尋的,你人生所盼望的,究竟是什麼呢?當生命中最艱難的黑暗時刻,當環境無情的轉換,無可避免的患難困苦來臨之時,它能讓你滿心有平安嗎?內在心靈,是安定或是空虛,那種真實的感覺,即使騙得了別人,也騙不過自己。不要等到耗盡一生,拼命努力的追求,最後才發現全屬虛空徒然。正如耶利米哀歌四章17節所說:「我們仰望人來幫助,以致眼目失明,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盼望一個不能救人的國。」

◎生活小語: 可不要努力了一輩子,都在捕風。

◎禱文:
親愛的主!有了祢,即使空手而回,我們還是擁有一切;沒有你,即使抓滿世間,還是煙消雲散,什麼都帶不走。幫助我們不被虛空迷惑,能專心仰望真實的主。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發表於2009/07/25 05:27 (523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