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路加福音19章11-27節:十僕的比喻

十僕的比喻                           

路加福音19章11-27節
林潔美牧師

2011/6/19

兄姊大家平安!『村中長老的六字箴言』:有一個年輕人要離開從小居住的村莊到外面去闖天下,他去向村中的長老辭別,並請求指點人生的方向。長老只有贈送他兩句話六個字,而且只先給一句話三個字,告訴他另一句話的三個字,要等待日後他回來時再給。年輕人就帶著長老的祝福和那寫著三個字的一句話離開故鄉,那三個字是:『不要怕!』憑著這三個字,年輕人毫無畏懼,勇敢的向前衝,並且很幸運的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辛勤努力奮鬥了數十年,經過種種艱難的關卡,人生卻依舊有許多的不圓滿,讓他回想起總是惆悵莫及。終於,他放下了一切,心力交瘁的回到村子找長老,要得另外的一句話。可惜長老早已過世,但有交代家人,要交給他的一封信,他打開一看,只有寫著三個字的一句話!『不要悔。』

親愛的兄姐,人生很短,但常常我們把很多時間花在驚惶害怕當中,不敢朝向自己的夢想去邁進,結果錯失許多良機。我們也很容易把很多時間花在懊惱悔恨當中,讓自己一直活在挫折失敗的陰影裡。一生就這樣錯過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到最後一事無成走完這一生。這是很可惜的。願這個小故事『村中長老的六字箴言』害兄姊共同勉勵,面對未知的人生旅途,我們千萬「不要怕」,要勇敢的去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即使失敗了又如何,永趕再站起來,再試一次。對於那無法重來,已經過去的人、事、物千萬「不要悔」,你後悔又有何意義?倒不如存感恩的心坦然接受。只要我們已經盡心盡力了,就能夠無愧咎的面對生命的主上帝。

故事,人人都愛聽,然而,我們不能停留在聽故事,更要從故事中所隱含的道理,發覺有關人生和生命的重要真理意義。主耶穌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人,祂常常用故事將上帝國的奧秘真理表達出來。今天我們要從耶穌所說『交銀與十僕』的比喻,來看一個和我們將來很有關係很重要的生命課題。

為什麼主耶穌會講這個比喻呢?因為當時,主耶穌從耶利哥要進入耶路撒冷,祂是要去面對十字架的拯救,但是那些跟從祂的群眾卻以為祂入耶路撒冷是要帶領他們建立新政府,要將羅馬帝國所扶植的殖民政府趕離聖地,重新建立起像大衛王朝那麼偉大的以色列帝國。為了要糾正他們這個錯誤的觀念,主耶穌就講了這個比喻。通過這個比喻,告訴這些熱情擁護祂作王的群眾,說,祂的國度還沒有到,祂才剛剛準備要去得國。但是,當祂得國之後,一定會回來的。

親愛的兄姐,上帝的國什麼時候會到,這不是我們所能知道的事,所以我們不需要去想,也不要被假先知錯誤的預言弄得驚慌害怕。因那是沒有必要,沒有意義的事,我們只要知道,上帝的國一定會臨到,那時,你,準備好了嗎?因為,當上帝的國來到時,祂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祂的僕人算帳,我們的生命是要『交帳』的;我們這一生如何過,如何使用上帝所給我們的生命,這一生是否有盡本分去做上帝所交待的事,這些,在上帝國來到時通通都要交代清楚。

在這比喻耶穌說有一個將往遠方去受封的貴冑,很明顯的,那貴冑就是主耶穌自己;祂到遠方去,要得國回來,表明祂完成救贖工作後,要回到天父的右邊,什麼時候回來呢?我們不知道,但是,祂一定會再回來。在祂要離開之前,將十錠銀子交與十個僕人,每人一錠,囑咐他們拿去作生意,直等到他回來。「十」,在聖經是人的完全數目,在此是代表所有的基督徒。「僕人」並非單指牧師和傳道人,每一個心裡相信,口裡承認耶穌基督是主的基督徒,都是主的僕人。

這十個僕人,每人都得一錠,沒有人比較多也沒有人比較少,通通一樣。這個和馬太福音廿五章14-30節主耶穌所講另一個比喻,『按才幹受託』是不一樣的。雖然這兩個比喻都強調,生命是要交代的,將來我們都要面對生命的主,並且要清楚交代這一生的所作所為,但在馬太福音廿五章14-30節的這個比喻,比較強調的是恩賜才能每人都不相同。在那比喻中的三個僕人,他們每個人都得到不同的銀子,有五千,有二千,有一千,表明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才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很聰明,很有能力,智商180以上,能夠一目十行,看一次就全背下來了,學什麼像什麼,這種人是領五千的。有的人天資普通平常,要經過努力才能有成就,這種是領兩千。也有的人資質愚笨,別人學一、兩次就會,至多五次也就會了,但他要學十次、二十次以上,還不一定會,這就是只有一千的。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才能都不相同,但是,當那領五千的再賺回五千,主人稱讚他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當那領二千的再賺二千回來,主人同樣稱讚他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主人對這兩人的稱讚是一模一樣完全沒有分別。這比喻讓我們看見,多給的,就多收,上帝給你五千,祂就希望你至少賺回五千,上帝給你二千,祂就希望你至少賺回二千,你只要有盡全力發揮你最大的恩賜努力去做,在上帝面前都同樣被稱讚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最怕的是那自暴自棄的,既愚笨又不肯努力,連嘗試也不肯的人,是要被嚴嚴責備處罰的。

但在這『交銀給十僕』的比喻中,他們每個人所得到的都是一樣,全是一錠銀子,沒有絲毫的分別。當這貴冑得國回來之後,第一件事就與那些領銀子的僕人算賬,看他們的成果如何。這比喻只用三個僕人作代表,這三個僕人就代表所有基督徒的三種人生態度,頭一個賺了十錠銀,主人稱讚他是良善又有忠心的僕人,因為他的忠心,主人再次委以重任,讓他可以管理十座城;第二個賺了五錠銀子,主人雖然沒有稱讚他,但也賜他管理五座城的獎賞;第三個因為害怕主人的嚴厲,怕失敗還要賠償給嚴厲的主人,所以保本為上,原封不動的把銀子還給主人,結果遭主人痛斥,並把他手上的一錠銀子奪回,賜給那賺了十錠的僕人。

兄姊!這比喻告訴我們什麼呢?我們因信耶穌基督,稱呼耶穌是主,就成為耶穌的僕人,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從主耶穌那裡領受一個新的生命。所以,當我們洗禮,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們的生命就不再一樣了,以前我們是為世界而活,現在要為主而活。在這比喻中,主耶穌告訴我們,祂要到天父那裡,有一天會再回來,在這段等候的時間,我們不是浪費時間空等待,主耶穌說,祂已經給我們一錠銀子了,就是新的生命,現在祂要我們去賺取更多的銀子回來。主耶穌說,當祂回來時,首先就要和我們算帳,正如彼得前書四章17節所說:『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上帝的家起首。』所以基督徒,我們的生命是要交帳的,你如何使用主耶穌給你的新生命呢?這個將來是要交代清楚的。所以,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17節警戒我們:『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基督徒是不能糊塗過日子的,因為當主人回來了,當我們面對主,那個審判得賞罰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向主人交代清楚,我們是如何使用祂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主耶穌的旨意是什麼?就是要我們用祂所賜的新生命,努力再去賺取別的靈魂,去傳福音,讓人認識上帝的愛和恩典,帶領別人來歸主,使他們也能擁有主所賜的新生命。這三個僕人代表三種基督徒的人生態度,頭一個遵照主人的吩咐,用他主人所賜的新生命盡心盡力,忠心事奉,他用生命去影響生命,再賺了十錠銀子回來,『十』,是人完全的數字,也就是說他已經有盡力了,主人看見他的忠心,就稱讚他:『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這是『忠僕』最美的典範,他得到主的稱讚,也得到主人很大的賞賜。第二個賺了五錠銀子,他是沒有盡全力去做的人,不算忠心,但還是有努力,也有一些成績,所以這個僕人雖然沒有得到主人的稱讚,卻仍有賞賜。第三個僕人來了,他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裏,我把它包在手巾裏存著;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路加福音十九章20-21節〉

兄姊!這個原封不動把銀子還給主人的僕人,他不但沒有聽主人的話,努力去作工,反而以主人是嚴厲的、苛薄的理由來為自己找藉口。兄姊,失敗的人永遠有很多藉口,怪環境不好,怪沒貴人幫助,怪運氣不好,怪東怪西,藉口理由一大推,永遠都是別人的錯。就是不肯去思考,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行?親愛的兄姐!生命是需要交代的,當我們面對生命的主,任何的藉口理由都不會讓主接納。
親愛兄姐,生命需要勇敢面對,才能得勝有餘,膽怯的人在生命面前逃跑,就什麼都沒有。保羅在提摩太前後書一章7節說:『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這個僕人從主人領受銀子,但他卻是一個膽怯的人,膽怯的人總為自己找很多藉口理由,他口裡說懼怕主人,行事卻不懼怕主人。從這個僕人對主人所說的話,我們看見他是以負面的,畏懼的、錯誤的觀點在看他的主人。當我們的思想是負面的,畏懼的、錯誤的,我們所做出的選擇也是負面的,錯誤的,每一次我們都用負面的,錯誤的觀點在說話做事,我們就是將人生引向失敗的地方去,成為不榮耀上帝的人。一個負面思想的人也是一個膽怯懦弱的人,他的恐懼害怕讓他不敢踏出去,不敢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奮鬥。

主人責備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兄姊!這僕人是不懂主人心意的愚昧人。我們要像聰明人,明白主人的心意,知道祂所期待我們的,是生產眾多,贏得靈魂,讓上帝國度擴展增值。但很多基督徒卻像那個將銀子原封不動還給主人的惡僕,只要上帝恩典祝福,只顧自己享受上帝的恩典祝福,對上帝國度一點都不關心。牧師很擔心,將來面對上帝審判,這樣的人要拿什麼來交帳呢?

親愛的兄姊,生命的價值絕對不是我們現今所看到肉體短暫的生命而已,如果生命只有這麼一點點價值,主耶穌根本不需要來到世間,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如果生命只是百多年價值,救贖就沒有意義的。但上帝是活的上帝,我們從祂所領受的生命也是永生的生命。肉體的生命只有一百多年,永生國度的生命卻是永遠不死的。因為人的生命是有上帝的靈,所以我們也和上帝一樣,有永生的生命。所以主耶穌在約翰福音五章29節說:『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死亡不是結束,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而且這個生命若不是在上帝的國度裡和上帝享受永遠的喜樂,就是在地獄的火受永遠的刑罰痛苦煎熬。正因為這樣,主耶穌才需要在十字架上替人贖罪,為要救人這個永遠的靈魂,因為如此人的靈魂在上帝眼中才會看作極寶貴極有價值的。所以,兄姊!不要忘記,我們的今生是要為永世作預備。我們當中很多人為了讓退休生活過得更好,現在就開始努力做準備,我們知道現在準備越充分,將來退休生活越好過。我們會為短暫的生命做好種種準備,為什麼不知道要為將來靈魂要去的國度作準備呢?

兄姊,要享受主人永遠的快樂,就要遵照主人的命令,讓生命不斷繁殖增多,你即使不能出去傳福音領人歸主,也要讓我們的兒女來信主,或者支持各種宣教事工,這就是把銀子存在銀行裡生利息,你信主的兒女就是利息,你為宣教支持奉獻就是利息,將來也可以得獎賞。千萬什麼都不做,那就等著主人來嚴厲處罰。

兄姊!我們一定要對上帝有信心,祂既然吩咐我們去做,就一定有足夠的恩典和愛給我們。那個惡僕為什麼會把銀子原封不動地保存著?因他對主人的愛和信任不夠,他認定主人是嚴厲的,他不相信主人對他的愛是有恩典有憐憫的,因此就害怕停頓不敢進前。親愛的兄姊,要相信你的上帝。要相信上帝有恩慈憐憫,會在我們艱難危險時,帶領幫助我們突破。當我們遇到失敗挫折,會平安走過。這種對上帝的愛和信任,不但會帶領我們突破生命的困境,更會產生一種新的熱情動力和負擔,生命的熱情會催逼你大膽向前邁進。因對失喪靈魂有強烈的愛和負擔會讓我們活出生命更大的價值。

發表於2013/04/06 08:22 (1802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