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列王紀下二章1-1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15

◎經文:列王紀下二章1-1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混日子等死的服事。
P應許:愛我的,我父必愛他。
A態度:專心尋求,一心跟隨。
C命令:緊緊跟隨上帝的腳步。
E榜樣:以利沙的跟隨。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這篇莊信德牧師在台北大安教會所分享的:『以利沙的肯德基』也深深值得我們警醒反省:

『在北部服事的這十年中,常有父母打電話拜託我去探訪他們不再去作禮拜的兒女。其實這些年輕人,有些也不是沒去禮拜,只是去了別的教會,不想回百年老店的長老教會。為什麼?原因很多,他們問說,難道教會一定是沒人唱歌,沒人教主日學,才想到叫我們這些年輕人去作嗎?難道只因我是長執或牧師的小孩,就必須去作禮拜?難道我沒別的選擇嗎?這些年輕人有很多期望,總覺得基督教信仰應該不只是這樣。他們各種的疑問帶給我很多反省、體察,也讓我想起一則「肯德基」廣告,廣告主角除了肯德基硬是不肯接受別的品牌,於是我選擇和大家分享列王記下二1~14這段經文,作為我個人在信仰上的省察與整理。

這是一段老師要離開學生的經文,一路上,以利沙三次發誓「我必不離開你」(2,4,6節)。師徒兩人,除了說「你不要走好不好?」 - 「我要走!」,也沒別的話題了。以利沙為什麼緊抓住以利亞這個師傅不放?我想,以利亞的肯德基配方肯定獨到,才使以利沙堅持一定要吃這款炸雞。以利亞為什麼作人如此成功,讓以利沙依依不捨?其實以利亞在聖經舞台上給我們印象最深的,並非現在這付婆婆媽媽的模樣,而是在密迦山上殺了450名巴力先知時的服事高峰。不過,這樣的強人,卻因耶洗別一句威脅生命的話,他一口氣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在曠野走了一日,來到一顆羅騰樹下,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十九4)以利亞心中遭受重大挫折,情緒盪到谷底,念茲在茲的卻是他的服事要勝過他阿爸阿公,他想藉著努力服事得到肯定、光宗耀祖。以利亞之前的服事乃是以自我為中心,而這中心是希望自己很忠心的在上帝面前服事。忠心服事沒錯,不過忠心的背後也可能隱藏著另外一個「自我中心」。以利亞因這次的挫敗且與耶和華對話之後,他的服事態度開始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從那時起,他好像不再積極行神蹟,而是迫切培養年輕繼承人 - 以利沙。上帝也透過這件事讓他知道,不是只有你以利亞一人為我大發熱心,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所以不要臭美,以為只有你來撐人數,其實有很多人在禮拜中用靈和誠實讚美、敬拜上帝。

以利亞從埋怨 神:我付出這麼多,為什麼結果是這樣?從自我作中心,開始被調整到將服事焦點轉移到信仰中的「別人」身上。有限生命短暫的迫切感,讓以利亞經歷到前所未有的覺悟。他之所以能代表先知,並和代表律法的摩西共同在他泊山上(黑門山?)伴隨變化形像的耶穌,全是因他在有生之年,栽培出一個忠心傳承他衣缽的年輕門徒以利沙。我們是否也意識到我們的服事將在人生的盡頭畫上休止符呢?還是覺得自己很重要,教會沒有我不行?我若不作些事,別人會忘記我的存在和價值。當我們看見教會的年輕人時,我們有否想到交接和傳承?我們看他們是未來重要的同工,還是認為他們不懂事、不牢靠?以利亞不只是看見現在,也意識到未來,所以他能傳承。在大安教會,你有一個什麼樣的未來意識呢?

以利亞臨去之前問徒弟:「你要我為你作什麼?只管求我。」 - 「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以利沙回答。質樸的以利亞並沒有澎風拍胸脯保證他和上帝很麻吉,要多少靈,馬上有,他只是淡淡回答:「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10節)在以利亞的話裡,我們看見服事的深度和品格;他的眼光調整了我們的眼光。以利亞在教導以利沙的過程中,不是向徒弟炫耀、記念他當年的豐功偉業,而是幫助以利沙弄清楚生命的焦點在「看見,就必得著」。誰能使他看見?上帝!只有上帝能讓他看見,能給他加倍的靈。以利亞終於真正明白,整個服事的焦點是上帝,不是他自己,整個信仰團體的主權是上帝,不是一個宗教機制或一個會議,也不是一個形式上的傳承;因此以利亞捨棄浮誇的宗教語言,說誠實話,傳遞言語的真實內涵。

「你要什麼?」在教會這幾十年中,你可曾這樣問過年輕人?還是只關心聚會出席多少人?聖歌隊唱歌好不好聽這類表面事物?我期待教會的長輩勿要只關心教會是否有老中輕三代維持教會健全的表像。我們年輕人的生命,若沒有你們的榜樣做我們生命的典範,我們遲早會離開。你們會給我們看見那忠心愛主、彼此相愛、委身、同心禱告尋求異象的榜樣嗎?你們是真心愛我們,不嫌我們幼稚、不長進嗎?以利亞的生命裡肯定有非常寶貴的品格,讓以利沙願意緊緊跟隨,並且師徒彼此真誠對話,不須華麗的辭藻作裝飾。以利亞的生命裡若沒有聖靈,以利沙不會看見,也不會求這些高層次的東西,他可能只求和師傅唱歌一樣好聽之類的表面工夫。年輕人像以利沙一樣,渴望看到教會的以利亞有聖靈生命的豐滿和大大的能力。

今天是青年主日,在此我要向教會年輕人呼籲:學習以利沙!去尋找你的以利亞作你的屬靈長輩,利用各種方式,MSN、手機......發揮你「擄」的功力,常叫他(她)幫你禱告......。教會沒有以利亞,是因為沒有以利沙,沒有渴望成長的眼光。當你選定一個師傅之後,就不要再三心二意,要有超越旁人的專注,克服別人和自己對自己的嘲笑,然後和你的師傅一起成長。若不這樣,我們的信仰就要面對整個長老教會結構性的悲劇,年輕人會集體外流。教會中生代有責任搭起年輕的生命和 神之間更深厚關係的橋梁。我鼓勵年輕人寫張卡片給你要認領的以利亞。你在他(她)的生命裡看到什麼樣的品格和恩賜?那個被你效法的以利亞會更懂得發揮上帝給他的恩賜。年輕人首先要學習的不是怎樣當教會的總務,怎樣作好團契的文書工作。而是要先接受賜生命之靈的重生,讓基督安家在你裡面,先把生命活對了,生命聖靈的律(羅八2)自然會教導你把事情作對。

我也鄭重呼籲年長的兄姊們一起思考,什麼是我們的傳承!或者你根本不把傳承當一回事!?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這個信仰團體。如果你不傳承,你的信仰就是空洞的。如果你覺得信仰只是我和上帝的關係,自我滿足就夠了,這有違耶穌基督降世為人教導門徒的信仰原則。當然當你把信仰傳承給另一個人,陪伴他(她)、關心他(她),過程可能很辛苦,很花時間,也很複雜,你可能被他激怒,灰心,但也在這樣的勞苦過程中,你的信仰才能實際化。你不再只為自己的健康和功名利祿禱告,而當你不再只為自己的問題求問上帝時,你的信仰才開始叫信仰。如果我們連在自己的教會裡都無法傳承門徒,如何去到外面的世界拯救靈魂,呼召人作主的門徒呢?門徒不只是名詞而已,須在實際行動中實踐出來,不要只坐著聽,認為今天這篇道講得不錯就夠了。求 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從祂的話中看到祂的揀選,用行動回應祂的愛。如果你願意成為一個有以利沙的以利亞,現在向 神禱告,向祂求。用以利亞的生命,從此時此刻開始學習關心與付出,求主讓你像祂的樣式,是祂的樣式。

我也邀請教會的年輕人,如果你決志尋找你生命中的以利亞,請從座位上站起來,感謝主幫助你勇敢跨出這一步,求主為你預備一個生命中的的以利亞,也求主給你有以利沙的眼光和堅持的心志。求主賜福教會的以利亞和以利沙!』很棒的一篇分享,激勵我甚多。是的!甚願教會中有更多的以利亞和以利沙,共同以心靈和誠實來服事我們的上帝。
發表於2013/11/09 18:38 (865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