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4-23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6/9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4-2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恩典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眷顧人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與大衛同在。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被揀選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更加親近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離開上帝,不肯信靠祂。
P應許:耶和華要與人同在。
A態度:全然順服。
C命令:單單仰望。
E榜樣:大衛的順服。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一個被上帝所揀選,又有聖靈充滿的人,他的行為舉止應當如何呢?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說:『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當掃羅受膏抹為王時,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他,讓他受感說話,變為新人。〈撒上十:6〉然而,不知幾時,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了。應該是當人的驕傲意念興起,上帝的靈就離開了;當人不尊主為大,上帝的靈又怎會停留在他身上呢?

經過多次戰爭的勝利,掃羅的心逐漸狂傲,撒母耳指責他悖逆,乃因他對於上帝的命令只挑選合他心意的去做。上帝的靈也因此離開了他:『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14〉耶和華的靈原本是與掃羅同在的,但因掃羅的驕傲,使聖靈離開,聖靈一離開,邪靈就住進來了擾亂他。掃羅的情況應該很嚴重,也讓他很困擾吧!因為連旁邊的人都看得出來,甚至還要幫他出主意。『掃羅的臣僕對他說:『現在有惡魔從上帝那裏來擾亂你。我們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僕,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等上帝那裏來的惡魔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使他用手彈琴,你就好了。』掃羅對臣僕說:『你們可以為我找一個善於彈琴的,帶到我這裏來。』』〈15-17〉當惡魔臨到掃羅身上時,旁人都看得出來,掃羅很可能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脾氣,而且表現得很明顯。這可能是情緒障礙,或是憂鬱症?或是躁鬱症?也或許是身心障礙症?總之,他心煩氣躁,無法安靜下來,因此臣僕才會建議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希望藉著優美的音樂讓掃羅的心靈得著平靜安穩。當人壓力很大,心情煩躁時,優美的音樂的確能夠紓解壓力,讓浮躁的心逐漸安穩,這確實是很好的方法。

『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18〉這是大衛第一次被推薦給掃羅,這個推薦大衛的少年人,怎麼會對大衛有這麼深的了解呢?他將大衛形容的那麼美好,可見大衛讓見過他的人印象深刻,忍不住的欣賞他、喜歡他。一個有聖靈同在的人就是這樣,從他的身上,人們可以看到聖靈所結出的果子,是那麼豐碩那麼美好。這個少年人應該是世界上第一個評價大衛的人!他的評價完全正確。雖然人看人只能看外貌,無法看到內心,然而,所謂『貌由心生』,一個人的外貌和他的內心也是有很大的關聯。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王,王的職責是很重的,尤其是一個認真負責任的王,他的工作壓力必定相當的大。我相信掃羅是一個很認真負責的王,因此,他必定承當很大的壓力,讓他變得很緊張。當我們壓力越大時,越必須懂得來依靠上帝,不要想依靠自己,因為有限的人是很容易枯竭的,越依靠自己越枯乾越煩躁,終究受不了精神會崩潰。掃羅的驕傲讓他不再依靠上帝,他凡事都依靠自己,當然所有的壓力都落在他身上,無可紓解。他的心沒有聖靈的同住,就逐漸被惡魔侵佔,情緒因壓力大變得煩躁不安,性個也變得邪惡而可怕。這都是因為人的驕傲自大,離開上帝,不肯依靠上帝所造成的惡果。但大衛卻因聖靈的同在,他將自己的重擔完全卸給上帝,上帝成為他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讓他可以得著安息,可以重新得力。

『於是,掃羅差遣使者去見耶西說:『請你打發你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裏來。』耶西就把幾個餅和一皮袋酒,並一隻山羊羔,都馱在驢上,交給他兒子大衛,送與掃羅。大衛到了掃羅那裡,就侍立在掃羅面前。掃羅甚喜愛他,他就作了掃羅拿兵器的人。掃羅差遣人去見耶西說:『求你容大衛侍立在我面前,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從上帝那裏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19-23〉聽到臣僕的建議,掃羅從善如流,立刻召見大衛。可見在一般時刻,掃羅還是能做出智慧的判斷和選擇。掃羅唯一可惜的是,他不肯將他的心全然交託給上帝,以至自己必須承當許多的壓力和重擔。多少痛苦白白受,都因不肯全心交託主,我和掃羅一樣,正在背負重大壓力嗎?我願意全心仰望,我肯將萬事都交託給祂嗎?

果然,一個有聖靈同在的人就是不一樣,掃羅非常喜愛他,甚至讓他作拿兵器的人。『拿兵器的人』表示是掃羅的心腹。一個人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就得到他人這樣的信任,非常不簡單,可見大衛的確是『耶和華也與他同在』。大衛的琴聲也安撫了掃羅煩躁的心,和有聖靈同在的人在一起,我們的心也同享安寧。

發表於2013/06/04 11:12 (644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