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1撒母耳記下二章1-7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7/11

◎經文:撒母耳記下二章1-7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以豐盛慈愛憐憫我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衝動行事之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緊緊抓住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跑到上帝前頭,不肯耐心等候。
P應許:等候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
A態度:專心依靠。    
C命令: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
E榜樣:大衛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來到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上帝用時間來磨練、雕琢、塑造一個人的品格,同時也用時間來考驗一個人內在生命的本質。人很容易用聰明才智來決定自己所要走的道路,然而,一個有基督信仰的人,生命的主權不再是自己,而是上帝怎麼說,我就怎麼做。事實上,這並不是一條易路。自己走很容易,要與人同行必須有默契,時間點要配合的很巧妙,需有心和用心去揣摩。基督徒奔走天路,最重要是跟隨〈配合〉上帝的腳步,必須有心和用心,並且立志以上帝的心為心。

人生的路不好走,因我們從未走過,每一天都是新的、陌生的。路途有時坎坷崎嶇,有時平坦順利,有時陽光明亮,有時大霧迷惑,有時遇到暴風雨的襲擊。不管在什麼環境中,我們的心要安靜在祂裡面,專心仰賴他、認定祂、等候祂。就像出去旅遊時,緊緊跟隨導遊的腳步,才能玩得盡興。同樣的,信任你人生的導遊,才能享有真正平安喜樂,豐盛又美好的人生。

經歷多年來嚴格的考驗,大衛已經學會了交託仰望的生命功課,他以更加謙卑,尊主為大的心志,來尋求上帝的引領。掃羅在非利士人面前敗亡,他的失敗,他的死亡,勢必帶給以色列很大的衝擊和紛擾,誰有資格和能力,帶給百姓信心,並領導以色列重新振作起來呢?當然大衛是第一人選;先知撒母耳曾經膏抹他為以色列的王,而他多年的磨練,也證明足以承當此大任。或許已有許多人在運作,要擁護大衛作王了,但他並沒有隨著眾人的意思行,急著自立為王,他來到上帝面前,求問上帝。『此後,大衛問耶和華說:「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麼?」耶和華說:「可以。」大衛說:「我上那一個城去呢?」耶和華說:「上希伯崙去。」----大衛也將跟隨他的人和他們各人的眷屬,一同帶上去,住在希伯崙的城邑中。』〈1-3〉

常常我們太著急了,結果是「甲緊弄破碗」。即使天時、地利、人和都齊全了,時間點也要拿捏得好,才能成就一件美事。我們的教會設在公寓式的三樓,沒有電梯,很多老人家都爬得很辛苦,就想要遷到有電梯的地方去。恰巧最近隔壁大樓貼出四樓要出售的招牌,有人就很積極,催促著趕緊洽談,恐怕房價再上漲,以後就買不起了;但也有人希望緩一下,先禱告尋求上帝心意。當然每個人的目標都一致,就是希望教會遷移到有電梯的地方,這是將來教會要發展必然的趨勢,但是,究竟是要快?還是要慢?考驗著我們的智慧。我們要行在神蹟中,不能走在上帝的前面,也不能落後或停滯不進,必須配合上帝的腳步,一步一步緊緊跟隨。主啊!若是合祢心意,求為我們開門,讓所有的長執同工都有合一的心志,相同的意念和異象。

在人生的每一個轉彎,要邁進新的旅程,我們都必須用更多的時間來禱告,更多的尋求上帝心意。不要急!甲緊會弄破碗,屬是我們的產業,上帝必定會保守。但我們也不能空等著,禮物不會從天而降,也必須積極爭取。這種進與退的智慧,唯有謙卑尋求上帝。大衛對上帝的敬畏,不是在落難時謙卑尋求,即使眼睛已經看到前面就是康莊大道,但他依然存著敬畏上帝的心志。他不先尋求人的意見,而先尋求上帝的意見。上帝啊!『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嗎?』這是有目標,我們清楚自己的目標嗎?以色列有那麼多城,為什麼大衛要選猶大的城呢?那是他的故鄉,是他最熟悉的地方,也是他長久深耕經營的地方。上帝要他先去希伯崙。希伯崙是迦南地最高的城巿,因此說「上」希伯崙。希伯崙是亞伯拉罕和羅得分手後選擇定居的地方,又名基列亞巴,是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後,迦勒打下的城;位於兩座山脊之間,是交通要道,易守難攻,也是猶大支派的屬地。

『猶太人來到希伯崙,在那裏膏大衛作猶大家的王。』〈4〉其實大衛已經是被膏的王,因此猶太人膏他,只是正式登基的儀式。再一次,他寧可守在希伯崙等候,並不主動去爭取其他的以色列地,他禮讓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繼續作王。大衛尊重上帝,他情願等待,但他也有行動:『有人告訴大衛說:「葬埋掃羅的,是基列雅比人。」』〈4〉大衛就去嘉勉列雅比人的善行:『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將他葬埋;願耶和華賜福給你們。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現在你們的主掃羅死了,猶大家已經膏抹我做他們的王,所以你們要剛強奮勇。』〈4-7〉這些話溫暖了基列雅比人的心,當然其中含有召安的目的。這是大衛的智慧,他的每一個點都打在重要部位;基列雅比人會冒險葬埋掃羅,表達出對掃羅的至死忠心,大衛溫言嘉勉雖感動他們的心,但他們仍然擁護掃羅之子伊施波設。然而,大衛不莽撞不強迫,還是耐心等候上帝時間的來到。從這樣的細節中,我們似乎可以明白,為何上帝說大衛是合祂心意的人;也明白要怎樣行事為人,才能合上帝的心意。
發表於2013/07/10 09:53 (433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