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撒拉丁城堡及穆罕默德回教寺

來去聖地走一遭《二》

撒拉丁城堡及穆罕默德回教寺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說是聖地之旅,然而來到埃及的第一站,卻是參觀撒拉丁城堡及建築在那裡面壯觀宏偉的回教清真寺,看來知彼知己才能百戰百勝,處在這個回教世界裡,怎能不了解一下,這個擁有十三億信徒,影響千餘年而不衰的回教信仰與文化呢?!


 

回教〈Islam〉又稱伊斯蘭教,在主後六百二十幾年,由穆罕默德依靠基督教的教義而成立。他強調自己是最後的啟示,擁有上帝〈他們稱為阿拉真神〉向世人傳遞最後的話語。伊斯蘭〈Islam〉意思是「投降」,意指一個回教徒乃是向真主投降的人,要以一種積極有力的敬虔態度,隨時隨地準備去做真主所喜悅的事。伊斯蘭教強調的是政治和教義要合一。

 

位於開羅的撒拉丁城堡,是曾經打敗十字軍、著名的撒拉丁國王的官邸。主後1830年,有人在這裡面建築了一座既宏偉又華麗典雅的清真寺,直到1848年才完工,18年的時間裡有8年建築外殼,10年雕刻內部,整座城堡是用透明的雪花石精細地雕刻建造而成的,夜間閃閃發光,奇異而迷人。

 

在埃及,任何人只要有錢,就可以建清真寺,但不能四處張揚,一張揚就是誇耀,真主就不要你的清真寺了。進入清真寺之時要先脫鞋,我們拎著自己的鞋子,踏在冰涼的大理石地板,滿舒服的。寺內有一深井,是從尼羅河用了三百多個水車才運水到這裡,全線共長三公里,工程很浩大,專供穆斯林禮拜前洗手洗腳和洗臉。清真寺內的圓頂、窗櫺及牆壁,都雕刻著華麗精緻的圖案,圓頂有33米高,回聲很棒。


除了每個禮拜五固定的安息日之外,穆斯林每天在固定的五個時段,一定要停下手邊工作,面向麥加的方向禱告〈4:30;12:00;15:30;18:00;19:00〉,時間一到,就有廣播聲叫人要開始禱告了。敬虔的穆斯林都會隨身攜帶一件小毯子,時間到,就馬上舖在地上趴下跪著禱告。導遊說,每次五至十分鐘的禮拜,用以調整自己的心靈和情緒,可唸點可蘭經,或靜默禱告。寺內沒有偶像〈阿拉是獨一真神〉,有時會有阿宏〈即牧師〉講解經文。

看到穆斯林對信仰的敬虔,自己也感到很羞愧汗顏,身為一個基督徒,自認為所敬拜的才是宇宙獨一的真神,也認識並領受過祂奇異的恩典,但面對迷人世界的誘惑,一天之中,我又用了多少時間在上帝面前沉澱、靜默反思呢?

靈魂會迷路,如果生活中常常掛慮許許多多煩雜瑣碎的事務;心靈也會哭泣,如果找不到真正可安歇休息的家。難怪情緒總在不穩定中流走,心靈也享受不到真實的平安。求主幫助,生命在寧靜的沉澱反思中 ,再次找回靈魂安定的依靠,生活從此不再迷茫徬徨。

發表於2009/04/02 23:57 (1423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