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教育孩子最重要的能力

【教育孩子最重要的能力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4分

華語堂約32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e925730-a51c-4316-a3e5-70e26c3ad623.jpg&photos=3570bdf1-bf4f-4ec1-a8f9-77ef83fc07b1&category=b5c90393-2c92-47c4-88c3-fc1b3392b5b9&id=51d93d7a-ac32-4345-bf9b-68cb43236edf

新約聖經:
路加福音18章15-17節
  [現代中文譯本]

耶穌祝福小孩子
18:15 有人帶著他們的嬰兒來見耶穌,要讓耶穌為他們按手。門徒看見了,就責備他們。
18:16 可是耶穌叫孩子們到他跟前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18:17 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他的子民。」


[和合本]
18:15 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
18:16 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8: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 
1
英國的哲學家史賓塞說:『教育就是生活。』
從他這句話來思考我們教育孩子,其實就是在教育他『如何生活的基本能力』

孩子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呢?
教導孩子:『有眼界,可以判斷什麼是重要的東西;
並且教導孩子有能力,可以靠自己把這東西學起來』

台大有一位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教授,最近出了一本書:『為未來而教』
葉丙成教授認為父母最重要的是要幫助孩子培養『四種能力,六種實力』
那四種能力呢?就是:
會思考的能力、會表達的能力、會自主學習的能力、會面對未知變局的能力。

一個成功的人需要六樣實力
1.如何找資源 2.如何交朋友 3.如何盱衡情勢 4.如何發現關鍵問題
5.如何讓人印象深刻 6.如何行銷創意

葉丙成教授說:『在全球化程度不高、世界變化速度不快的時代,
年輕人有很多時間可以讓社會慢慢把他們磨成材。
但眼下的世界已經不同,其變化速度之快、競爭之激烈,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現在已經是能力比知識、學歷重要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有義務幫孩子想想,
到底我們在職場上,是靠什麼能力跟實力才得以成功?
幫助孩子培養這些能力跟實力,才是父母和老師最重要的任務!』

2
認教育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孩子的「好奇心」
讓他們對上帝所創造的這個豐富世界,充滿豐富的想像力
有想要去學習、去探索的熱忱和好奇心

根據葉丙成教授的觀察:一個成功的人,必定是一個豐富的人
如何變成一個豐富的人,是成功者非常重要的條件

一個豐富的人,是能主動學習,對人事物充滿興趣的

一個受過美好宗教教育的孩子,他的生命必定是豐富的
因為一個在信仰薰陶下的孩子,會有一顆更寬廣的心靈
一顆寬廣的心靈,才能更廣泛地接受事物發生的可能性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要刻意培養宗教教育,將他們帶到上帝面前
這是對孩子的一生,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路加福音十八章15-17節:
『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
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
因為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3
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功課呢?

人的心理很奇妙,你看為重要的事,
就會特別在意,也願意在忙碌中為這件事撥出時間來

首先:孩子的宗教教育是必須刻意栽培、及時栽培的
教育孩子、管教孩子是需要有心、用心的
是要特別撥出時間來,不是等有空才來處理孩子的事

其次,這些帶孩子來給耶穌祝福的父母是值得欽佩的
因為他們的眼光不一樣,他們看見耶穌是特別的
希望自己孩子在耶穌的祝福下,也會成為特別的人

第三,孩子需要在被愛和受關懷的環境中成長

當我們認識這位愛的源頭,愛的上帝之後,
我們要請求上帝幫助我們恢復『愛的能力』
讓我們有能力,能夠以上帝的眼光來愛我們的孩子

父母的慈愛和關懷,是建立孩子對這個世界信賴、有安全感的第一步

教育,最重要的是摸著『心』
求上帝幫助我們,用心帶孩子來到上帝面前
讓上帝的愛來摸觸到孩子的心,讓他有能力去「愛」,也有能力「接受愛」

*****************************************************************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5bb023e-23cf-42b7-b6b0-a2a30c3e4ce2.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8e146d02-ce8f-4bb1-9c33-3c459aea7826

*****************************************************************
發表於2015/10/24 15:05 (4156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