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列王紀下二十二章8-20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4/1/9

◎經文:
列王紀下二十二章8-20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豐富賜福給敬畏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為罪憂傷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在祂面前自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背負太多過去的沉重包袱。
P應許: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A態度: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
C命令:要恆心行善,要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
E榜樣:約西亞的改革。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阿摩司書八章11節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將在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沒有上帝的話,我們就會聽世界的話,我們的心靈會乾渴,因為世界不能滿足我們的心。為什麼世界不能滿足我們的心呢?因為世界是有限的物質所塑造的,而人的心靈卻是沒有止境的帳幕,無法安息在有限的物質裡。

在重新整修聖殿的時候,他們得著一卷律法書,在那律法書裡面記載了上帝對祂百姓的教導。上帝教導祂的百姓如何走在蒙福的恩典之路上,上帝也清楚的指出,如果他們不遵照祂的指示,偏離或任意而行,將會遭遇到怎樣的艱難困境。這些都清楚地記載在律法書裡了。當約西亞王聽書記沙番讀律法書上所寫的,對照自己國家所經歷過的歷史,他的心靈深深被觸動了,因為他知道,確實照書上所說的應驗了。因此,他撕裂衣服,為國家的光景哭泣,也為未來擔憂。然而,該怎麼辦呢?他的祖、父,列祖們得罪了上帝,以致國家遭遇如此艱難,他能怎麼辦?!而將來子孫會如何呢?也不是他所能預知的,因此,他要臣僕去求問耶和華,有什麼挽回的辦法呢?

在讀這段經文時,我的心深深被約西亞王感動了。他那麼年輕,就接下祖、父所留下的爛攤子,這個王絕不好當,整個國家的重擔都放在他的肩頭上,他有能力來承擔這麼大的責任嗎?如果約西亞看自己,我相信他是沒有能力的,但約西亞卻懂得尋求。靠自己,無能為力,在上帝,卻無難成的事。當生命中,遇到又大又難的事,超過我們所能承擔負荷的,不要忘記來尋求上帝,祂等著要幫助我們。

或許有人會說:『上帝都知道我們的困難,為什麼不主動幫助?還要我們去求問?』唉呀!有求於人還那麼驕傲?!難怪會遇到困境!不要忘記,遇到困境就是我們的生命容量不夠了,或是信心不夠,或是愛心不夠,或是能力不夠…,總之,超出你生命容量所能負荷的,就讓人覺得過不去,卡住了。這時,必須求上帝擴張我們的生命境界,只有容量度增加,我們才能承擔更多的使命和責任。約西亞並不因自己是王,就驕傲自滿,他知道在屬靈方面,他的容量度是不夠的,必須借助幫助,因此他願意謙卑的去求問。

他們去求問誰呢?『於是,祭司希勒家和亞希甘、亞革波、沙番、亞撒雅都去見女先知戶勒大。戶勒大是掌管禮服沙龍的妻;沙龍是哈珥哈斯的孫子、特瓦的兒子。戶勒大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區。他們請問於他。』〈14〉他們居然去求問一位女先知?!難道當時耶路撒冷沒有其他的先知嗎?這就讓我更加欽佩了!我想,當時的社會階級應該還不像我們現在這樣提倡男女平權吧!但是,在這麼重要的事上,他們居然是求問一位女先知?!可見,他們真的是很謙卑的求問上帝,並不帶著有色眼鏡,因為戶勒大是女性而忽視、看輕或藐視。這也讓我們看到,上帝所重用的人,並不分男女,只要我們願意讓上帝使用,祂就樂意用我們。

戶勒大必定是有上帝的靈同在的女先知,因她有預知的能力。戶勒大再次重申上帝在律法書上所說的,必定應驗。但是,她也宣告了上帝的恩典:『然而,差遣你們來求問耶和華的猶大王,你們要這樣回覆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至於你所聽見的話,就是聽見我指著這地和其上的居民所說、要使這地變為荒場、民受咒詛的話,你便心裡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應允了你。這是我─耶和華說的。我必使你平平安安地歸到墳墓到你列祖那裡;我要降與這地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他們就回覆王去了。』〈18-20〉這話的意思是告訴約西亞王:你列祖們沒有行在律法的道上,這些災難都必照書上所記載的發生,然而,因你自卑敬畏上帝,行在上帝的律法中,這些災難在你有生之年,必不會發生。這些話像定心丸般,安了約西亞的心,也讓約西亞知道,只要他行在上帝的律法中,上帝必定祝福他,挪去這些艱難災難。

羅馬書二章6-11節:『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因為上帝不偏待人。』不是父親吃了酸葡萄,卻是兒子的牙齒酸掉了,而是每個人都必須在上帝面前承擔自己應盡之責任。上帝是不偏待人的。這樣!約西亞就不需要背負著祖、父悖逆的包袱辛苦地活著,他可以重新開始,重新出發,因為上帝的應許,讓他能夠重新得力。
發表於2014/01/11 12:59 (500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