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箴言28章01-09節:趨善避惡

趨善避惡                            

箴言28章01-09節
莊嘉信牧師

2011/2/27

兄姊!大家平安!不知大家曾想過這樣的問題:如果上帝是好的上帝,是善良的上帝,那麼,這個世界為什麼會有惡的存在呢?

最近牧師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影片,感到很有趣,內容是在美國的一間大學〈裡〉,教授與學生在上哲學課之時的一段對話。
教授問:「上帝是好〈善〉的嗎?」學生回答:「是!」
教授又問:「魔鬼是善是惡?」學生回答:「是惡!」
「那怎麼有魔鬼呢?」         
所有的學生陷入沉默,不知道怎麼回答, 「是……上帝造的。」
「對,魔鬼也是上帝創造的!對嗎?」 「世界有惡的存在嗎?」 「有!」
「世界充滿了惡!對吧?是不是世上所有的一切, 都是上帝造的?」「是!」
「那麼惡是誰造的?」 沒有回答。
「這些惡是怎麼來的?」 沒有答案。

教授說:「上帝創造這一切的惡,這些惡又不斷延續下去,請問:上帝怎可能是善的上帝?」教授提高聲音,說:「這個世界充滿了仇恨、 暴力、痛苦、死亡、困難、醜惡,這一切都是這位良善的上帝所創造的?對吧?」

此時,有一個學生舉手說:「老師,您剛才所說的,是二元論。就是說,有生,就必有死。有一個好的上帝,也又有一個惡的上帝。你剛才在討論上帝之時,是採用一種有限制性的觀點。你把上帝看作一件物質來思考,但是現代科學卻連人的頭腦裡在思想什麼,也無法研究。科學說有電力、有磁力,可是我們的眼睛卻看不見。如果我們把死亡看作和生命是相對立的,這是對死亡的無知。因為死亡不是獨立存在的。死亡不是生命的反面,死是失去了生命。」

接著,學生又問:『請問老師,“黑暗”存在嗎?』『黑暗當然存在!』教授很肯定的回答。
「老師,你又錯了。科學至今仍無法用儀器來分析黑暗到底是什麼!黑暗是一種失去光明的狀態,若沒有光,就陷入黑暗了。是否有所謂“不公平”呢?沒有!“不公平”只是因為失去了公平。為什麼會有怨恨呢?那是因為心中沒有愛,人若失去愛,怨恨就出來。同樣,豈有所謂的『惡』呢?」學生停頓了一下,又繼續說:「上帝並沒有創造惡,惡的產生是因為失去了善!」

兄姊!讓我們再仔細想想看,這個學生說得很對!想想看,沒有光,就剩下黑暗,所以黑暗是一種失去光明的狀態;會不公平,是因為失去公平,我們若沒有用公平對待人,就是對人不公平。我們的心中若缺少愛,沒有愛的存在,自然就變成怨恨。前幾天新聞報導有一個女孩子,向前男友追討十五萬元,談判不成,用水果刀將男方刺死,手段殘忍,面不改色,連警察看了都害怕。沒有愛、失去愛,怨恨的心自然就產生,人就便得冷酷殘忍。所以,什麼是惡?惡就是一種失去善的狀態;同樣,人若沒有上帝,就會變成像魔鬼一樣的恐怖可怕。

親愛的兄姐!上帝所創造的一切萬物,都是好的,上帝並沒有創造不好的東西出來,但是,當人離開創造生命的源頭,當人離開真正好的上帝,我們要去那裡尋找真正好的東西來代替呢?還有什麼能夠代替生命呢?當“好的”消失,當“好的”失去了,就剩下“不好的”的狀態,所以,我們要恢復好的,只有來到上帝面前 。兄姊!還記得牧師曾說說,怎樣的地方是天堂?怎樣的地方是地獄呢?牧師說過,比如,我們的家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我們的家庭若有上帝的愛,父母親彼此相愛和樂,兄弟姐妹互相幫助,我們的家就是天堂;我們的家若時常爭吵,夫妻常常拿刀子揮來揮去,孩子在家裡都要戴安全帽,躲在桌椅下面避難,這個家就是地獄,沒有人想回家。在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箴言第28章,特別提出了對於義人和惡人的描寫與勸勉,就是期勉每一個人能夠「離棄惡,親近善」,重新將所失去的“好”和“善”尋回。

兄姊!我們要「離棄惡,親近善」,要重新將所失去的“好”和“善”尋回。首先,我們要知道、要能分辨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也許有人會問:善惡的標準是什麼呢?誰說的才算數?照誰的標準才是正確的呢?兄姊!當我們與別人發生糾紛,各人都有很好的理由,真正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之時,要如何處理?告上法院,誰說了算數?當然是法官說了算數,每一個人都要照法官所判決的去執行,是不是?同樣的,將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大法官是誰呢?是上帝!希伯來書9章27節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將來我們是要向上帝交帳的,這一生所行所作所說所想,無論大小都要向上帝交待清清楚楚,所以,善惡的標準,誰說了算?要照誰的標準呢?當然是照上帝的標準,當然是上帝說了算。

上帝有將祂對善惡好壞的標準給我們嗎?在那裡呢?兄姊!這兩個月我們所讀的信仰告白是什麼?就是上帝的十條誡!上帝的十條誡就是上帝的律法,也是上帝的標準,將來上帝就是要照這律法來審判我們,看我們是得到祂歡喜〈悅〉好又盡忠的奴僕,還是壞又懶惰的惡僕。

律法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了解:
第一:「律法」的功用是什麼?
羅馬書3:20b:「律法本是叫人知罪」。又羅馬書2:18:「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所以,律法的功用有兩種,一種是消極的,一種是積極的。在消極方面是要我們知道什麼是罪,什麼是罪呢?罪就是貪心、貪不屬自己的物。罪就是自私,不肯和別人分享。罪就是驕傲,看自己高,看輕別人。律法消極的功用是讓我們知道什麼是罪,讓我們能夠避免犯下這些罪。律法積極的方面又是什麼呢?是要讓我們知道上帝的心意,知道上帝喜歡什麼,我們照著上帝所喜歡的去做,就可以作各種的好事來榮耀上帝。

第二:「律法」的本質是什麼?
羅馬書 7:12:「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什麼樣的人立什麼樣的法,黑道大哥當立法委員,絕對不會立法禁止賭博、販毒。上帝頒布律法,就是要告訴我們,我們所相信的這位上帝,到底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從上帝的十條誡中,我們看見,我們的上帝,祂的本質就是聖潔、公義、愛和憐憫。認識這樣的上帝之後,我們也要活出這樣的生活,就是在我們的生活中要有聖潔,對人要有公義、愛和憐憫。因為我們的上帝就是這樣的上帝,我們是祂的百姓,也要學習像祂一樣。

第三:「律法」的目的是什麼?
加拉太書3:24:「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雖然,律法所說的非常好,然而,人的罪性讓人能知不能行,我們做不到,做不來。上帝知道我們的軟弱,所以差遣祂的聖子耶穌,來到世間,為我們贖罪,從今以後,只要我們願意依靠耶穌基督的人,就可以靠耶穌得勝,當我們軟弱之時,呼叫耶穌,大聲祈禱,懇求耶穌幫助,主耶穌就要加添氣力〈量〉給我們,帶領我們勝過一切的艱難的憂傷和試探,讓我們雖然在痛苦中仍有屬天的平安安慰我們。所以,上帝頒布律法的目的,是要帶領我們歸向恩典,認識上帝,認識耶穌基督,得到一種更大更強屬天的能力和祝福。

所以,上帝的「律法」是聖潔的,是要教導人分辨是非,喜愛上帝所喜愛美好的事。使人明白上帝的公義,在生活中能夠行公義、公平的事,並且要引領人到基督的面前,得著上好的恩典,就是讓主耶穌從死復活的生命大能。所以,當我們心中有上帝,就不敢任意妄為,因為上帝的律法和誡命會幫助人離開罪惡的引誘。反之,不願承認上帝存在之人,為所欲為,上帝的律法和誡命對他毫無意義,因為他對罪的引誘不設防,很容易就「陷在禍患裏」!猶太法典中有一個關於「律法的教導」的故事,這故事說到:有一個國王為他受傷的孩子包紮傷口,他用繃帶將傷口完全包裹住,並告訴孩子:「只要將它包好了,不管你怎麼跑、怎麼跳,傷口都不會再惡化了!」律法就是防止人裡面的罪性,防止人作惡,不讓人「惡化」下去。我們心中有上帝的人,因為有上帝的律法在心中,就知道要趨善避惡,不敢去做惡事,生命也不致「惡化」,不做惡就不會陷在禍患裏,沒有惡,善就來到,我們必定能得到上帝大大的祝福。

親愛的兄姊!當我們買任何產品,必定都附有『使用說明書』,指導我們應該要怎樣使用這項產品,才能將這項產品最好的功效發揮出來。雖然,當人出世之時,並沒附上『使用說明書』,指導我們應該怎麼生活過日子,才能活出精采豐富又美好的人生。但是,上帝將祂的律法給我們,上帝的「律法」就是創造主上帝用來指導他所創造的人,在世間應該如何生活,才能趨善避惡的說明書。我們照著去做,就能得著上帝大大祝福,活出豐盛富裕又美好的人生。就像詩篇所說:「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詩19:7)。

最後,牧師要再用一個真實的故事,美國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所經歷的來做結束。洛克菲勒從小立志要賺大錢,在他53歲以前,他不擇手段,什麼錢都要賺,雖然成了美國最有錢的人,卻同時也得到一種怪病,頭髮、眉毛、睫毛,都掉光光,吃不下,也睡不著,連醫生也宣判他最多只能活一、二年而已。在走頭無路之時,他迫切向上帝悔改認罪,求上帝的赦免和憐憫,並且立志從今願意做一個憐憫窮人的人,他捐出全部財產的五分之四以上,辦慈善基金、教育基金、醫療研究基金,幫助了千千萬萬的人,自己養生的錢還不到幫助人的五分之一。當他這樣歡歡喜喜幫助別人之時,上帝的恩典也臨到他身上,洛克菲勒一直活到九十七歲才過世。在他人生的下半場,他因為有上帝,不再行事乖僻,不再貪心牟利,他成為做一個行為純正,謹守律法,憐憫窮人的人,上帝就大大賜福給他。願主上帝的恩典同樣臨到我們每一個人身上!

發表於2013/04/16 16:13 (559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