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05章01-05節:即使在患難中,仍然喜樂

即使在患難中,仍然喜樂             

羅馬書05章01-05節
莊嘉信牧師

2010/11/28

今日是待降節第一個主日,也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感恩節的意義,因為牧師常常說,兄姐常常聽,大多都知道,然而,待降節的意義,牧師比較少講,也有很多兄姐不了解,所以,每年的待降節,總有幾位兄姐會問待降節的意義,今日,牧師在講感恩節之前,就先來和大家分享待降節的意義。

待降節是聖誕節前的一段預備期。不但準備歡慶救主聖誕,更加重要的,是為基督再來作準備。待降節期是聖誕節前的四個主日開始,為期四週。每年日期略有不同,今年就是從11月28日開始。在教會傳統中,也是以待降節第一主日作為教會年曆的開始。

聖誕節前的待降節,是許多基督徒一年當中最歡樂也最忙碌的時期。教會各項聚會的安排、佈置、選購禮物、籌備並邀請朋友參加聖誕活動、以及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樣樣皆需費心。但在歡慶救主耶穌降生的忙碌中,應該更要儆醒等候主耶穌的再來,待降節就是再次激發基督徒對救主降生和祂再來的渴望。

在等候、待降之時,教會的佈置有著傳統特色。所採用的顏色是紫色或藍色,紫色表示「反省悔改」的意思,提醒我們都是罪人,不配迎見上帝,需要悔改,為自己的罪憂傷,仰望主的拯救。因此,在我們準備慶祝救主降生之前,當先領受上帝的赦罪之恩。另外,紫色也象徵「君王」的貴重,提醒我們;主曾應許祂還要再來,以君王的地位統管萬有,同時也提醒我們要讓主在我們身上掌權。

待降節的布置在教會傳統上是以待降節花環為主。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有些有形可見的標記,使人聯想到一些事物,而產生一種情懷、思念、或嚮往,去追求渴慕那不可見的上帝。如聖誕節常見的馬槽布置、聖誕樹、和待降節花環等。許多人很愛在待降節製作蠟燭花環。花環上綠色的常青樹枝代表生命,圓形是永遠的記號,綠色花環代表永恆的生命,紀念耶穌使我們得永生。

花環上有四支蠟燭(三支紫色、一支粉紅色),中間有一支白色蠟燭。在待降節第一主日:點燃的第一根紫色蠟燭是象徵『期待、希望』,我們要儆醒等待基督再來,藉此反省自己日常言行及對上帝的信心。待降節第二主日:點燃的第二根紫色蠟燭是象徵『預備、信心』,當預備主的路,以自己的好行為作榜樣,讓不信的人能因我們的好行為而渴慕耶穌。待降節第三主日:點燃的第三根紫色蠟燭是代表『宣告、喜樂』,當我們經歷主耶穌為我們而生,讓我們從罪中得釋放,確定基督就是那位我們所等候的救主,因此,我們以愛和感謝來慶祝這個日子。待降節第四主日:點燃的第四根粉紅色蠟燭是象徵『仁愛』,這禮拜是最接近主降生的日子,我們要以信心、盼望來等待和彼此服事,預備心迎接救主基督的來臨。

待降節第一主日點燃一支,第二主日起每主日加燃一支,象徵光的強度漸增,直到祂降臨的那一天。到12/24聖誕夜或12/25聖誕節,不但點燃環上的四根蠟燭,還在中心點燃一根白色大蠟燭,象徵主耶穌-「世界之光」已經來到我們中間,也就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整個聖誕節期就在點燃「世界之光」達到敬拜主的最崇高境界,藉著耶穌的降生,上帝給全人類生命更新的恩典。因此,藉著聖誕環及點燈,基督徒再次溫習主耶穌降生的意義,並一代一代的將此神聖意涵傳遞給下一代。這就是待降節的意義,今日是待降節第一主日,咱有點燃第一根紫色蠟燭,是象徵『期待、希望』,表明我們必須要時常儆醒,等待主基督再來,今日又是感恩節,藉此來反省在咱每日的生活中,無論順境逆境,是否都能對上帝滿有信心,對生命充滿期待、希望。

現在,牧師要和大家共同來思想『感恩的意義』,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主日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兄姐,牧師要問,在什麼樣的環境裡,在什麼樣的景況中,我們會歡喜滿足,大聲說:『感謝上帝』,並且歡歡喜喜的獻上感恩的祭呢?

相信一般人都是在心情舒暢愉快之時;當我們蒙恩得到上帝祝福,事業很成功有賺錢,工作升遷加薪水,孩子考上理想中的學校,或是買屋搬新家、結婚生子,或是疾病得醫治,身體恢復健康….等等,凡是事事都亨通順利之時,感恩的話咱很容易說出口。但是,有時,人生的路並非一路都是平坦的,有時咱也會遇到工作不順利、身體有病痛、厝內孩子惹麻煩….等等,讓人感到心鬱卒、真擔心也真煩惱,這時咱會感到真無平安、真艱苦、真憂傷、也真灰心又真失望,好像背負著難以承當的艱難磨練,好像上帝已經離開咱,沒有保守看顧、沒有聽到咱哀叫的聲,致到咱人生這條路走得這尼辛苦。兄姊!當這些艱難一再考驗咱的信心之時,咱是否仍能向約伯一樣,堅定的說:『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約伯記23章10節〉我們是否能流著眼淚說:『感謝上帝!祂在我身上必定有美好的旨意!』

有一位姐妹在婚姻失敗、離婚之後,憑著加倍的努力,在事業上開創出一片天,沒想到在創業成功之後,竟然被最信任的朋友倒幾千萬。當她在黑暗中勇敢再爬起來,想要繼續努力之時,自己親生的兒子又不無志氣,常常惹一些麻煩,讓她真擔憂煩惱,致到這位姐妹常常以淚洗面,忍不住問上帝:『上帝啊!為什麼給我的人生,有這麼多的試探苦練?』

在一個月中,咱教會連續舉辦兩場告別式,咱所敬愛的慶和長老、敏慧兄蒙主恩召,離開咱,回到上帝那裡。雖然咱的理智知道,能夠脫離肉體病痛,永遠與上帝同住,這是美無比的福氣,可是感情上,咱卻真不艱。有時,人的理智知道,咱的信仰告訴我們,要讚美上帝,要感謝上帝,總是,有時咱的感情卻猶原陷落在悲傷艱苦中,走不出來,這就是咱人的軟弱,總是,人豈能常常停留在軟弱中,讓自己永遠走不出去呢?

為什麼要感恩呢?因為無論晴天雨天,都是咱生命中必須要的。有一首詩歌說: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為什麼上帝不應許天色常藍呢?大家想一想,如果天色常藍,都不下雨,這會是怎麼樣的情況,其結果就是乾旱缺水,上帝若讓天色常藍不下雨,那麼,台灣所有的工業、農業,咱每一個家庭都要為無水可用來擔憂煩惱了。天氣是這樣,人生的風雨也是這樣,曾在網路上看到一首感謝的詩寫得很好,這首詩如此說:我要感謝傷害我的人,因為他磨練我的心志。

我要感謝欺騙我的人,因為他增進我的智慧。我要感謝中傷我的人,因為他砥礪我的人格。我要感謝鞭打我的人,因為他激發我的鬥志。我要感謝遺棄我的人,因為他教導我該獨立。我要感謝絆倒我的人,因為他強化我的雙腿。我要感謝斥責我的人,他提醒了我的缺點。我感謝所有使我堅強的人。
 
兄姐!用什麼樣的眼光看事情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8節勉勵咱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既然是「凡事」,當然也包括「艱難」的事在內。其實,不管天藍天雨都是上帝最美的祝福,無論是順境逆境也都是上帝的祝福,當我們心存感謝之時,自然就會生出積極、健康的心態。有一顆感恩的心,凡事都用感謝的眼光來看,心靈就有滿足、有喜樂,看事情的眼光也會豐富、積極,用這種的心態,來面對人生所有的挑戰,災害艱難必定會變成恩典祝福。

兄姐!一般人遇到艱難都會埋怨生氣憤怒,但是,牧師要說,基督徒要逆向思考,當咱遇到艱難之時,不要埋怨,反而更需要感恩。為什麼說遇到艱難,反而更加要感恩呢?因為人生的艱難,若不是出自上帝,絕不會臨到我們身上,而上帝讓這是臨到我們身上,為的是要祝福我們。首先,艱難會讓咱的靈魂精英省悟,把我們和上帝緊緊黏在伙。

兄姐!咱知,咱人實在是非常的軟弱,尤其在凡事都真順利之時,在事業最高峰之時,在春風得意之時,最容易放鬆,失去謹醒之心,迷失自己,犯罪得罪上帝,最後甚至連生命也賠上去。就像前幾個禮拜,牧師一直在分享以色列最偉大的王大衛王的生命故事,大衛王雖然是合上帝心意的人,卻在他人生高峰期,名聲、地位、權柄都達到最高峰之時,失去謹醒,午睡睡到太陽快下山才起來,看到美女拔示巴,就起了色心,奪人妻、殺人夫,犯了淫亂及殺人的罪。兄姐!這就是人的軟弱,當咱一直都在順境中,很容易驕傲自大,很容易迷失自己,致到魔鬼撒但有機會來引誘咱,落在罪惡的試探中,最後甚至走上不歸路,一失足成千古恨。

然而,當我們若遇到艱難挫折,我們就會認清自己的缺點軟弱了,知道自己的有限,知道一定要依靠上帝的恩典,所以,兄姐!你們曾遭遇過艱難嗎?想想看,是否因為這個艱難,讓你重新回到上帝身邊?讓你更加積極更加渴慕,想要來親近上帝呢?所以,要感謝,因為艱難是上帝訓練祂兒女最好的學校,在此,咱要學習堅強、勇敢的功課,在此,咱要操練靈命的功課,儆醒不敢放鬆,讓咱靈魂精英省悟,緊緊和上帝黏在伙。

第二:在艱難中上帝要磨練我們的個性,使能成為合用的器皿。
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們沒有磨練過的個性,常常會阻礙我們領受上帝更大的恩典祝福。聖經說:『患難生忍耐。』通常我們遇到不合心意之事,不管是不喜歡的人,不如意的事或討厭的物,直接的反應就是生氣和忿怒,然而,生氣和忿怒能解決問題,能幫助我們把事情處理得更好嗎?在新聞報導中,我們常常看見因一時的氣憤生氣而犯下難以挽回的錯誤,如果我們學不會管理自己的情緒,那樣一件小事也很容易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患難會生出忍耐,忍耐是聖靈所結重要的果子之一,其實,其他聖靈所結的果子包括:仁愛、喜樂、和平、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等都是從忍耐當中生出來的柔性果子。忍耐其實很不容易,中文『忍』這個字,是心臟上插上一把刀,但是忍耐卻是我們要完成上帝使命必須要有的生命品格。

兄姐!想看看聖經中的信仰人物,都是通過忍耐方可成為上帝所重用的人。約瑟如果無法忍耐被冤旺被關進監獄的生活,他如何成為埃及的宰相?大衛如果無法忍耐掃羅王無理的追殺,他怎能成為以色列中最偉大的王?耶穌基督如果無法忍耐眾人對祂的侮辱恥笑,祂怎能完成十字架救贖大功?忍耐讓我們站勝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我們都知道戰勝敵人容易,戰勝自己困難,一個能夠在艱難中持續忍耐的人,必定能夠戰勝自己,咱實在需要聖靈帶領,懇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在患難中結出「忍耐」的果子。

諸位弟兄姐妹,在你的生命中曾否遇到缺乏、失敗、逼迫、被羞辱、被誤會、被毀謗等諸般的患難,是否能心存忍耐,靠主得勝而歡歡喜喜?很多事情一來,我們立刻就想反應,我們就愁苦、憂愁、擔心煩惱不停,但是主耶穌不要我們這樣,主耶穌要我們常常喜樂,主耶穌要我們站在祂的恩典中,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因為主說,祂所賜的平安,不是世人能奪走的平安,因為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上帝不要我們伸冤或論斷人,我們要做的就是存心忍耐。

第三:上帝要我們在患難中仍要感恩、要喜樂,因為患難能激發生命潛能,是幫助生命成長的激素。
在日本北海道有一種蕃茄,這種蕃茄不但外表紅潤、果肉結實,她的甜度更高過一般市場上所販賣的品種。當人深入去瞭解栽種這種蕃茄秘訣時,發現菜園的主人刻意將她栽種在極艱難的環境中,不但土壤貧瘠、不施肥料,水分的供應更只有平常的百分之一。然而在艱困的環境中,卻激發出蕃茄原有的生命活力,促使她結出豐盛甜美的果實。

羅馬書五章4節說:『忍耐生老練。』老練是人生的品行經歷考驗到成熟的結果。基督徒從患難中培育出堅毅不拔的精神,使我們的生命因豐富的人生歷練而結出成熟品性。雅各書 1: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羅 8:25也說,「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上帝是信實的,祂的應許絕對不會跳票,從歷世歷代先人的見證,例如老約翰,他原來的名字叫雷子,意思是脾氣很壞,但他跟隨主,經過許多的磨練,最後對愛的領受和闡述是完全的;摩西完全順服的一生,在在證明他們老練的特質。只要咱願意,上帝會幫助我們,從患難中生忍耐,在忍耐中生老練,一直成長。盼望不至於羞恥的依據,在於上帝的愛,藉著聖靈像水澆灌沙漠一樣,把愛澆灌我們,叫我們枯乾的心田,可以洋溢著喜樂。

親愛的兄姐!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如意的事難免十常八九,有時更會因為人為或環境的因素,使人落入難以掙脫的困境當中。無論是人際關係上的挫折、經濟的壓力、自我認同的危機、身心的重創或傷害,這都是咱生命中極大的挑戰。但是,每個人在面對這些困境及患難時,往往也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有些人在艱難的環境中,容易沮喪失望,頓時失去生活的活力;有些人則開始怨天尤人,始終沉溺在自我的象牙塔裏;有人可能憑藉著意志力及過人的毅力,咬緊牙關撐過人生的黑暗期;有些人則運用壓抑或逃避的方式來減低苦難對他的影響;另外有些人縱然看似熬過生命的低谷,卻讓傷害扭曲了他的人格。

患難可能摧毀一個人的生命活力,也可能激發出生命潛在的能量。然而,究竟要如何才能在困境中結出多汁甜蜜的果實?這不僅表示,不被困境擊倒,不被傷害扭曲,更可以透過生命中的苦難來成為自己或他人的幫助及祝福。

牧師從自己的生命經歷及許多人的見證中,看見只有將人生的患難帶到上帝的面前,透過上帝的掌權及美善的旨意,透過萬事互相效力,方能將淚水化作珍珠,將苦難化為祝福;靠著上帝的愛,靠著上帝恩典,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中,依舊可以結出豐盛甜美的果實。但是,一個人若沒有學會感恩的功課,學會把一切艱難帶到生命的源頭,上帝面前,讓上帝親自來改變患難的意義,哪麼,患難不會讓人成長,只會成為人生的絆腳石,即或你在患難中靠自己的力量堅強站立得穩,卻也無法帶來祝福與更新。

在感恩節這個特別的日子,牧師期待咱每一位兄姐學習歡喜感恩的生命功課,再次屬算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要知道今天我們能得著上帝恩典,成為一位基督徒,不是自己有多賢,一切都釋出逾恩典。要知道自己不過是既軟弱又有限的人,若不是上帝恩典,我們無法依靠自己來承擔人生中一切的事務,因為人生中有太多的事,是自己無法掌控的。所以我們必須回到全能上帝的面前,請求憐憫與幫助,使我們軟弱又有限的生命,在生命的源頭,萬主之主,萬王之王面前有堅定的依靠,有恩典,有慈愛和祝福,願上帝的恩典常常與我們同在,願我們在上帝面前,都是懂得向祂感恩的人。
發表於2013/04/15 14:44 (1066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