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2章10節:你是上帝的傑作

你是上帝的傑作                      

以弗所書02章10節
林潔美牧師

2010/7/4

有一個東方的法律學者,雖然長得個頭矮小,卻學識豐富;面貌平凡,但思慮周詳;視力很差,但眼光深遠;一腳跛行,卻周遊各地。有一次,他代表國家去參加國際法學會議,在他旁邊的人,都是相貌堂堂、國際知名、身材魁武的法學名流;在外表相較之下,他根本上不了檯面。這時,有個美國記者,看到他宛如一根小草藏身在巨木之間,不禁以揶揄的口吻問:「這位先生,你在這些身材高碩的西方人中,會感到自己很渺小嗎?」他立刻篤定的說:「沒錯!我覺得自己就像是混在一大推銅幣中的一枚小金幣。」

親愛的兄姊,沒有人能夠否定你的價值,除了你自己之外。你怎樣看待你自己呢?你的心態,決定了自己的價值是銅幣或是金幣。別人常會用外表來衡量價值,但你卻要為自己塑造心靈的豐富,這樣,外表雖然會隨著歲月而折損美貌,心靈卻跟著歲月而加增智慧,終究智慧所散發出來的美麗,更是叫人驚艷讚嘆不絕!

那麼,我們要如何,怎麼樣才會與眾不同呢? 擁有上帝就與眾不同,我為什麼能與眾不同,前面當然是我的努力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我有上帝。上帝給我們與眾不同的眼光、與眾不同的信心、與眾不同的胸襟和與眾不同的人生。我是神的兒子,所以我與眾不同。也許我書讀得不太好,但我是上帝的兒子,我與眾不同,也許你看見我好像沒有什麼,但是我有上帝的能力在我裡頭,我就與眾不同,因為人的價值在於創造他的主手中。當上帝在創造每一個人的時候,就將祂自己寶貴的、智慧的靈放入其中,讓人成為獨一無二,擁有無可計算的寶貴。因此,一個人如果不認識創造他的主,就很難知道自己的價值了。

很多年前,我去参加一個研習會,主領的牧師一上臺,就拿出一張一千元的新鈔,高高舉起,問:『誰想要?』當然,很多人舉手,說:『我要!』牧師接著將這張大鈔揉一揉,捏一捏,弄皺成一團,又問:『誰想要?』當然,還是很多人舉手,說:『我要!』牧師又在這張鈔票上吐口水、再丟在地上踩一踩,問:你還想不想要呢?當然要!但是等一下,如果我再把這張紙鈔拿到停車場,任由過往的汽車輾過,來往的行人踐踏,這時候,你還想要這張滿是塵土、污漬、髒兮兮的紙鈔嗎?當然。為什麼呢?因為它的價值不會因為表面的髒汙而有所折損。一張一千元鈔票就是價值一千元。

接著牧師說:我們的價值就像這張千元鈔票,當我們受創造、出生的時候,那個價值,上帝早就給我們了,這是誰都無法奪走的。即使以後,我們生活中遇到許許多多的艱難挫折,也許我們的生命被他人或環境欺壓踐踏,就像這張千元大鈔一樣,全身都是塵土、污漬、髒兮兮的,但即使這這樣,我們的價值仍存在,因為我們都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的,是上帝獨有的傑。所以,牧師說,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上帝已經為你戴上尊榮的冠冕,別讓其他人隨意玩弄你的心智,以致你相信自己毫無價值可言。別讓其他人,或其他價值觀來影響你,也許有人背叛你,或是有人拒絕你,又或者你最好的朋友沒來由的不和你聯絡,也許你就覺得自己孤單寂寞,覺得自己很失敗、毫無價值。但,我們都想錯了!我們的價值不在外在這些,而是在乎創造我們生命的主上帝。那位牧師當時的行動劇帶給我非常大的震撼,也讓我重新思考,我在上帝眼中,我的價值究竟值多少。

我很喜歡一本繪本故事『你很特別』,故事內容是在描述是一群小木頭人微美克人。 他們都是木匠伊萊雕刻成的。 他的工作室座落在一個山丘上,從那兒可以俯瞰整個微美克村。 每一個微美克人都長得不一樣。微美克人整天只做一件事,而且每天都一樣:他們互相貼貼紙。 每一個微美克人都有一盒金星貼紙和一盒灰點貼紙。 他們每天在大街小巷裡,給遇到的人貼貼紙。 木質光滑、漆色好的漂亮木頭人總是被貼上星星。 木質粗糙或油漆脫落的就會被貼灰點點。 有才能的人當然也會被貼星星。

有些人全身都被貼星星貼紙,但有些人卻都是灰點點,胖哥就是其中之一,他因為灰點太多,就不想出門了。 他怕又做出什麼傻事,像是忘了帽子或是踩進水裡,那樣別人就會再給他一個灰點。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位不一樣的木頭人── 露西亞,她全身都沒有貼紙,胖哥很想和她一樣,所以鼓起勇氣詢問她,她說:「很簡單啊!因為我每天都去找伊萊」


胖哥也去到山丘上找伊萊,伊萊告訴他:「我不在乎別的微美克人怎麼想,你也不應該在乎。給你星星或點點的是誰?他們和你一樣,都只是微美克人。 他們怎麼想並不重要,胖哥。重要的是我怎麼想。我覺得你很特別。」胖哥問伊萊為什麼露西亞的貼紙都貼不住?伊萊回答:「因為她決定要把我的想法看得比別人的想法更重要。 只有當你讓貼紙貼到你身上的時候,貼紙才會貼得住,你愈相信我的愛,就愈不會在乎他們的貼紙了。」胖哥離開山丘時,有一個灰點點貼紙從他身上掉落…。我相信我們也可以不讓人在我們身上做記號!

親愛的兄弟姐妹,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節,以弗所書二章10節這樣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句經文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使徒保羅在此告訴我們,我們,不是指特殊的人、是指我們每一個人。保羅說,我們每一個人原本都是上帝的精心傑作,兄姊!我們原本是上帝的傑作,但因受到罪的捆綁,我們成了罪的奴隸,以致我們誤以為自己是污泥,是沒有價值的爛人,但現在,因著信耶穌,我們的舊生命就在基督耶穌裏重新被更新了。原本我們被罪重重疊疊地綑綁住,只為自己的自私自利而活,只為了私慾而活,心中所想,每天所做的,都是為著自己的好處,但現在我們被基督寶血洗乾淨了,基督寶血把重重疊疊污穢的罪都洗乾淨了,我們就展現出金幣的光采亮度,我們活著,不再單單為自己,乃是為彰顯上帝的形象、為榮耀上帝來活。

親愛的兄姐!當我們願意讓自己為創造生命的主來活的時候,心中就懷抱著一個不同的夢想。兄姊!人生因為有夢而偉大,有夢,人生就會變的豐盛而有意義。中國人基本上比較沒有夢,比較保守、不敢冒險:西方的民族,就比較多夢想的追尋。美國有個小孩在後院的彈簧墊跳啊跳,媽媽問:「阿姆斯壯,你在幹嘛?」 「我在跳」,「你要跳到哪裡去?」「我要跳到月球去!」媽媽說:「好,別忘了回來!」 要是中國小孩,媽媽肯定說你不要跳太高,會摔死!那個阿姆斯壯,後來成為第一個登陸月球的人類!

摩西有夢想,他的夢想是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帶出來;尼西米有個夢想,要把耶路撒冷城重新建造起來。當摩西死了以後,約書亞的夢想就是完成摩西未完成的夢想,將以色列百姓帶進迦南美地。這群人有著自己的夢想,就完成了了不起的志業。

我是上帝的傑作,我當然可以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一切事工,親愛的兄姐,人生因著有從上帝而來的夢想而更加精采、豐富、美好。然而,我們的夢想也要吻合自己的生命特質,確知這是上帝要我們做的,否則很容易浪費生命。

1952年11月,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突然收到了一份邀請函,聘請他擔任以色列共和國的總統。總統的位子是全世界所有的人夢寐以求的,不過卻遭到愛因斯坦的婉拒,他表示:「我對自然界的事務所知有限,對人類就更一無所知了。我一生都在跟客觀物質打交道,故而對行政事務與領導群眾,缺乏獨特專業。因此本人不適合當任此重責,更遑論年齡已漸衰老。」

親愛的兄姐,人生中的智慧,除了知道自己是上帝偉大的傑作,也要謙卑的認識自己的軟弱,當我們認識自己生命的特質,認識上帝的大能,把自己擺在對的位置,正確的位置,才能發揮所長,活得歡喜快樂又自在。在這方面,愛因斯坦確實是一位成功的智者,假如他接受了邀請,來擔任以色列的總統,那麼,這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有可能是個最失敗的大總統。

最後,牧師要再次地說,不要被不識貨的人汙衊了你的價值,我們要通過創造主的眼光,來看清楚並肯定自己的價值。正如每一件作品的創作,都有設計者獨特美好的意念在其中,因為,設計者在創作之時,就賦予了這件作品無可取代的寶貴價值,但如果不是原設計者親自說明,又有誰能識其寶貴之處?這樣,我們也是上帝最獨特、最傑出的作品,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設計,我們的寶貴,我們的價值,祂最知道。親愛的兄姊,你在找尋你自己的價值嗎?請來到創造主面前吧!
發表於2013/01/17 22:28 (1676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