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士師記06章11-16節提前4章12節:不要輕看你的影響力

不要輕看你的影響力        

士師記06章11-16節  提前4章12節
莊嘉信牧師

2011/1/16

兄姊,大家平安!2011年,新的一年的開始,牧師希望帶領弟兄姐妹打開屬靈的眼睛,看見上帝放在我們心裡面的寶貝,就是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中所產生新的價值和意義。今天牧師要分享的主題是:不要輕看你的影響力。

兄姊!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影響力,我們會影響別人,也會受到別人的影響。在某些領域我們會去影響別人,在其他領域,我們也會受到別人的影響。所以,我是個有影響力的人!是的!你是個有影響力的人!我們教會上上下下每個人,都是有影響力的人,沒有人例外,如果你還在呼吸,還在跟人互動,你就對別人有明顯的影響力。

我們常常以為有影響力的人就是電視媒體一天到晚在報導的人,像一些政治人物、電影明星、歌星或是像郭台銘一樣的有錢人,才是有影響力的人;我們看自己,根本就不算什麼。錯!不是很出名的人才有影響力,事實上你只要與其他人有任何互動關係,你就有影響力。比如,父母對孩子所說的話,一定會影響到這孩子的內在生命。有一個實際的故事,是美國著名的教育家和演講口才藝術家卡內基所說的;這位卡內基先生,他小時候是一個非常調皮的小男孩。他九歲的時候,父親娶新媽媽進門。他父親向新婚妻子介紹兒子卡內基時,這樣說:「你要注意這個天底下最壞的男孩,他實在令我非常頭痛,說不定明天早晨,他還會拿石頭砸你,或做出什麼壞事呢!」出乎卡內基預料的是,這位新媽媽微笑地走到他面前,托著他的頭,注視著他。接著告訴丈夫:「你錯了,他不是全天底下最壞的男孩,他是最聰明的,只是還沒找到能夠發洩他熱忱地方的男孩。」此話一出,卡內基的眼淚不聽使喚地滾滾而下。就因為這一句話,建立了卡內基和新媽媽之間深厚的感情;也因為這一句話,讓卡內基有立志向上的動力;更因為這一句話,讓他日後幫助千千萬萬的人一同步上了成功之路。

親愛的兄姐!不要輕看你的影響力,因為不管你在職場上擔任什麼工作,每一天你都在對周遭的人發揮你的影響力,不管在家庭、在教會,任何地方,只要有人,你就會對別人的生命產生影響力,你的態度,你的行為,你的選擇,你的言語,甚至你臉上表情,天天都在影響別人,所以,我們要小心,小心我們的說話,小心我們的所做,因為這些都會對別人產生正面的或是負面的、產生好的或是不好的影響力。

兄姊!當牧師在講不要輕看你的影響力之時,其實是要說,基督徒一定要從聖經裡,從上帝創造人的心意和眼光去思想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才能發揮積極正面的、美好的影響力,因為只有正面積極的影響力才會增加人生命的價值。要記住,如果不是你去影響別人,就是你受到別人的影響;我們會受到什麼影響呢?首先,我們會受到這個社會不好的、錯誤的價值觀的影響。士師記基甸的故事,我們都很熟,那時,以色列人被米甸人欺負,只要他們的農作物一收成,住在約旦河東的米甸人馬上過來四處搶奪,將所有的食物,連牛羊驢都搶光光,沒有留下一樣。整個以色列都陷入這種恐懼又可憐的光景當中,他們必須躲起來,他們在山中挖穴、挖洞,躲在那裡,才能保護自己的生命和財產。

親愛的兄姐!這個社會的黑暗面不斷在影響我們,讓我們陷入驚慌害怕的恐懼當中,覺得很沒有安全感。很多人就像以色列人一樣,躲在暗處哭泣,不知該怎麼活下去。幾個禮拜前的新聞,報導一個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因為父親一再罵他,逼他出去找工作,他抓狂起來就把父親殺了,甚至連妹妹也砍。聽到這新聞,有一個姐妹的先生也沒工作,她嚇得半死,說,我不敢再逼他去找工作了,萬一像那樣抓狂起來把我殺了怎麼辦。

兄姊!在這個世代,人的心如果不認識上帝、沒有上帝,就會變得很可怕,人如果以自我為中心,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這社會就比叢林的野獸世界更可怕。一個沒有上帝的地方,就像大馬路上沒有紅綠燈管制,所有的車輛隨便怎麼開都行,請問,這樣的馬路,你敢開車嗎?人的心必須要有上帝,才能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在這時代,基督徒要發揮影響力,就要從自己開始,讓上帝進入你的心中,塑造積極正面、美好的光明的價值觀,你才能和你的家人、鄰居、同事分享上帝真理的話,幫助他們看見,有一位上帝,祂愛你,祂看見你的痛苦,祂聽見你的祈禱,祂要幫助你。

兄姊!聖經記載,當上帝來找基甸之時,他在哪裡呢?在做什麼呢?士師記六章11節:『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為防備米甸人。』

『在酒醡那裡打麥子』兄姊!這句話很奇怪,你注意到了嗎?『酒醡』是放酒的地方,一般都放在地下室,避免陽光照射,酒才會發酵香醇;但打麥子,卻需要在陽光充足的禾場,讓陽光充分照射。為什麼『在酒醡那裡打麥子』呢?因為基甸很怕米甸人。兄姊!上週牧師有說過,『害怕』會讓我們不敢踏出去。我們不敢面對現實,因為覺得現實是很殘忍的,米甸人太強太可怕,所以我們只能躲在酒醡裡打麥子,勉強讓自己能夠生存就好了,這是我們一般的心態。

兄姊!害怕讓我們軟弱,覺得自己太渺小了,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行。但是,請看第12節:『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看自己是軟弱無用的,上帝卻看他是大能的勇士。兄姊!你是以自己的眼光,還是用上帝的眼光在看自己呢?很多人就像基甸一樣,是用自己的眼光在看自己,就覺得自己很差,很不好,不行。但是,兄姊!上帝看你是大能的勇士啊!兄姊!你知道嗎?人是會照著我們所期待的、所看見的,來進步或退步。你是要相信自己,還是要相信創造你的上帝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尚未完成的偉大傑作,所以,我們不能照他目前的表現來看他,這有可能會使他更糟,但如果我們是以,這是上帝尚未完成的作品,這種眼光來看他,想像一下,上帝將塑造他,讓他發揮出生命最美的可能。兄姊!什麼時候你能用上帝的角度來看事情,什麼時候你對生命就有全新的看見,你也會找到新的方式去幫助別人,當我們越肯定那人在上帝眼中的價值,就越能幫助他將內在的潛能發揮出來,也越能看到他生命的改變。

兄姊!如果你看到週遭有人像基甸一樣,需要你的鼓勵肯定,請不要吝嗇說積極正面的話。常常我們不太會鼓勵人,反而很會潑冷水,尤其是越熟悉的人越會潑冷水。有一位建築公司的高級主管說,他最不能忍耐的事, 就是他的太太有意無意的潑他冷水。 當他打電話給太太說,今晚不能回家吃飯,因為公司同仁決定一起為他慶祝四十歲生日時,他這位曾是他大學同班同學的妻子馬上嗤之以鼻的說: 「喔,你何德何能,為什麼人家要幫你慶生?」 一句話使他滿腔熱情結成冰,心想: 「早知妳這麼刻薄,下次不回家吃飯,我就不告訴妳。」 其實,他的太太說的話並不表示瞧不起他,只是不太會說話,但常被潑冷水,真的很容易讓人失去信心,因為,比起正面的鼓勵,人的心更容易接受負面的想法,負面的觀念。

當上帝用積極正面鼓勵的話稱他是大能的勇士,耶和華與他同在之時,基甸怎麼說呢?他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致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祂那麼奇妙的作為在那裡呢?現在祂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裏。』〈士師記六章16節〉兄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致遭遇這一切事呢?』這句話是否常出現在我們口中呢?我們的眼光很容易受環境影響,因此也很容易產生懷疑;當環境不如意,我們也會像基甸一樣抱怨不停,懷疑上帝的愛,懷疑上帝的能力,甚至懷疑是否真的有上帝存在嗎?!

第14節:「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面對基甸的懷疑,上帝並沒有解釋什麼,上帝只是告訴基甸,你去做就對了。親愛的兄姐!很多時候,發生在我們生命當中的一些事情,上帝未必會給我們一個標準答案,讓我們心服口服。因為上帝知道,如果我們只是想知道答案,答案其實並不能改變現況什麼,答案也不一定會讓我們滿意;但如果我們勇敢面對,去做,就會改變。當基甸在懷念列祖偉大的成就之時,上帝告訴他,是你!就是你!要從米甸人手中拯救以色列人出來的,不是別人,正是基甸你!

親愛的兄姐!新的一年的開始,上帝要使用你,上帝要你發揮你的影響力去幫助別人成功,不要說這是牧師的事,是長老執事的事,是團契會長的事。兄姊!你在教會中不是『閑人』一個,閑閑沒事做就會嫌東嫌西,說一些很鹹的話。兄姐,不要忘記,你是教會中很重要的人,你所說的話會激勵人,讓人得著安慰鼓勵;你的話也會氣死人,讓人灰心失志,什麼都不想做了,甚至連教會也不想來了。你很重要的!當我們停止抱怨,主動走出來,去關心有需要的人,去服事幫忙做一些事,不管是敎主日學、準備點心、發週報、整理環境、和人招呼、替人祈禱,無論何事,只要是讓上帝使用,你就是在發揮正面的、積極的影響力。

上帝鼓勵基甸,但在第15節,我們看見基甸還是害怕,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要脫離心中的害怕是需要十分的勇氣,我們很容易找出許多理由當藉口,來告訴自己不可能,不成,不行。
兄姊!你知道美國總統是誰嗎?歐巴馬!歐巴馬是美國兩百多年來第一位黑人總統,他是單身家庭,外祖父母養大的,他作美國總統。你知道全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女性是誰嗎?歐普拉!她也是黑人,出生在美國密西西比最底層社會,她的人生經歷了許多的掙扎與挫折,童年時遭受性侵害,也曾吸毒、進出感化院兩次。一直到她用新的眼光看自己,奮發向上,才跨越種族和性別的障礙,踏入電視界一展長才,今天歐普拉是美國第一位億萬富翁的黑人女性,也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

當我們看環境、看別人,看自己,的確很容易灰心、失志、跌倒,但是,上帝要我們抬起頭來,仰望祂、依靠祂。這裡我們看見基甸一再為自己找藉口,但上帝仍然有恩典有憐憫,上帝再次向基甸保證,第16節: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正如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所說:『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兄姊!請我們學習順服信靠吧!當基甸學習單純依靠上帝,放手讓上帝在他生命做工,他竟然只用三百人就打敗了米甸人的千軍萬馬。基甸從來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直到他聽上帝的話去做,他就成為拯救以色列人的偉大士師。我們也一樣,不要輕看自己的影響力,當我們願意站出來,樂意放手讓主耶穌來使用,雖然我們只有五個餅兩條魚,主耶穌也能用它們餵飽五千人,又收拾十二框的零碎,願上帝祝福我們,單純依靠上帝,願意互上帝使用,必定能夠讓我們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來見証上帝的名。

發表於2013/02/09 10:23 (579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