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32章11-14節:祈禱的人--摩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a515bda4-53d0-4263-bf92-bffc33b4be04.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3561c21d-9d8d-4e32-8716-796471d7a8d7 祈禱的人-摩西                                    


出埃及記32章11-14節

莊嘉信牧師

2016/8/21

兄姊!大家平安!廿世紀初,在英國有一位被上帝所重用的人,他的名字是史密斯‧維格士維爾。上帝給他有『信心』的恩賜,當他講道時,信心就在聽眾的心中產生。他所著「不住增長的信心」,發行量超過十萬本以上,且被譯成許多國的語言。當他還未成為傳教士之前,他是一名水管工,不是基督徒,也不是一個很好的人。但他很幸運,有一位敬虔的妻子。他不想讓她去教會,但不管怎樣她都要去。當她去教會,他就把她鎖在外面,當她回到家時,她不得不睡在後面的門廊上。第二天早上,當他把門打開門後,她就走進來,和他說:『早上好,史密斯!』然後就給他做飯。史密斯的妻子實在是敬虔婦女的好榜樣,她不斷的為丈夫禱告,儘管他行為粗魯,但上帝賜給她恩典和力量,使她無論如何都能對他好。因為她持續地對他好,最終他願意來認識上帝,生命也被徹底地改變了。結果,史密斯‧維格士維爾成為廿世紀最偉大的傳教士之一。

這就是禱告的力量。兄姊!你花時間禱告嗎?那些不願意花時間禱告的人,因為不明白禱告是大有力量的。事實上,禱告是上帝給相信祂的人最棒的特權之一。兄姊!你一定要相信,禱告是大有力量的,因為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就將祂的靈吹進我們裡面,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用他裡面的靈和上帝說話,那就是禱告。用你裡面的靈和上帝說話,那就是禱告。當我們用裡面的靈向上帝禱告時,就搭起了連接地與天的天梯,讓我們可以爬上去,進到上帝寶座前,憑信心領取屬天豐盛的力量。

兄姊!這張圖,很有意思,它說:『給上帝一個機會,在我們身上做工;祂所做的,會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為什麼要說:給上帝一個機會呢?全能的上帝不是什麼都能做嗎?兄姊!因為,上帝很愛我們,很尊重我們,如果沒有得到我們的允許,如果我們不願意,祂就不能在我們身上做什麼。因此,禱告是一種授權;當你禱告,你就是允許上帝,介入你的生命中;當你禱告,你就是請求上帝,幫助你處理你所無法處理的問題。這必須是很有信心的人才會做的事。因為,人都很驕傲,總是認為自己可以。往往要等到所有的可能性都嘗試過了,實在沒有辦法了,才肯謙卑下來,尋求上帝的幫助。兄姊,當“裡面的我”很強的時候,上帝沒辦法做什麼;你越強,上帝就越弱;只有當你軟弱下來,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祂,上帝才能開始在你身上動工。這是一個信心的功課。因此,親愛的兄姊,你願不願意給上帝一個機會呢?你願不願意向上帝敞開心門,讓祂介入你的生命,介入你的問題?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必定會看見,祂所做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親愛的兄姊!在這個艱難的世代,願我們基督徒真知道禱告的重要性。在世上我們會遭遇種種的挫折、考驗、試探與困難,因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產生」,但是只要「有上帝的地方,就會有答案出現」,這種奇妙的體驗與信念,必須藉著禱告才能獲得。主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約十五4),我們常常禱告,就是與主耶穌連結在一起,通過信心的禱告,主耶穌的權柄要轉移到我們身上,讓我們能夠像祂一樣,成為得勝的人。今天我們要通過摩西的禱告,來學習他的信心,求上帝幫助我們,靈性在禱告中日漸成長,我們靈裡面的人剛強壯膽,生命就會勇敢;這樣,才能活出美好生命,在世上過能夠榮耀上帝的人生。

摩西是一個禱告的人,他每一次遇到困難,就禱告。當他要求埃及法老王讓以色列人出去服事上帝,法老不答應,反而加重百姓的重擔,結果百姓因著擔子增加而責怪摩西,那時,他就學會來到上帝面前禱告,將自己心中所擔心懼怕的事告訴上帝(出5:22、6:12)。借著禱告的力量,摩西勇敢站立在法老面前,堅定地提出自己的主張,也承當法老一次又一次的叨難和拒絕。兄姊,你想想看,摩西憑什麼能與當時權勢最大的法老爭鬥呢?他只是一個牧羊人,然而,藉著禱告,依靠上帝所釋放出來超自然的能力—十災,來使法老降服,致終將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你仔細的讀出埃及記,你會看到,摩西一切的作為都是透過禱告,遵照上帝的吩咐去行。他沒有自己的意思,完全順從上帝的感動作事。摩西的手是被上帝所牽引,那位創造宇宙萬物全能的手,透過摩西軟弱的手,在法老面前彰顯出祂大能的力量。兄姊!上帝一直在尋找祂能夠使用的人,不是你能力很強,上帝要用你;而是只要你願意讓上帝使用,祂的大能力就要彰顯在你身上。

當以色列人來到紅海時,後面埃及追兵已經逼近了,面對前有紅海,後有追兵的困境,摩西怎麼辦呢?兄姊!你曾遇過那樣的困境嗎?好像四處都看不到路了。被稱為台灣最有錢的女性--王雪紅姊妹,當她被事業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有一段時間嚴重失眠。用盡各種辦法卻無法放鬆,壓力大到幾乎崩潰。她只好打電話向篤信基督的大姊求救,大姊不住為她禱告,更要求她自己也要禱告。王雪紅就向上帝許下承諾,只要上帝讓她入睡,她就願意讀完聖經一遍。然而幾次禱告也不見效,她忍不住向上帝發脾氣;大姊卻提醒她,應當先向上帝守約,履行自己的承諾才對。一天夜裡,大約三點多鐘,她拿起聖經開始讀詩篇來,讀著讀著,恍惚似乎讀到其中一篇,提到「祂必使我安然睡覺」,她竟然就沉沉睡去了。這是王雪紅第一次經歷到上帝的信實與醫治。從第二夜起,她就開始堅持每晚讀兩個小時的聖經,不但夜夜安然入眠,而且也將聖經讀完一遍。王雪紅說:「這是我第一次經歷上帝的同在與醫治,也真實地感受到上帝與我的關係是如此親密。」兄姊!面對人生的困境,生氣、埋怨、哭泣都沒有用,氣死自己也不能改變環境殘酷的現實。你要像摩西一樣,舉起禱告的手,讓全能的上帝動工,你就要看見,上帝用雲柱阻擋敵人的追兵,用大東風刮開紅海讓你走乾地(出埃及記十四章)。當百姓在曠野口渴,又遭亞瑪力人襲擊時,摩西也同樣用禱告讓以色列人脫離危險和艱難(出埃及記十七章)。

當牧師在讀這些經文時,思想摩西為什麼會被稱為『神人』,因為他是禱告的人。他是一位肯把自己交託在上帝手中的人,通過禱告,他明白上帝的心意,心裡火熱,願意讓上帝的旨意成就在他身上;通過禱告,他有一顆熱切愛人的心,為使上帝得榮耀甘願犧牲自己,也要讓百姓得拯救。當他越多放下自己,上帝就越多在他身上做工,他被稱為『神人』,因為他在上帝和人之間做中保,他是上帝和人之間的管道,他將上帝的心意帶到百姓面前,也將百姓的軟弱帶到上帝面前代禱,上帝的祝福藉著他帶入百姓當中。兄姊!你願不願意成為這樣的人呢?讓上帝的祝福通過你臨到那些軟弱欠缺的人身上呢?如果你有這樣願意的心,你會看見上帝會聽你的禱告,上帝會特別祝福你,祂要加倍豐盛的祝福你,因為祂要使用你來愛,來祝福那些軟弱欠缺的人。所以,禱告是成全上帝計劃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因為禱告會帶下天上的能力和祝福。兄姊!天上充滿了地上所需要的各樣生命、能力和福氣,而我們的禱告就是帶下那些福份的能力。所以,當我們所做的一切事都與主商量、表達由衷的感激、並且真心誠意地為他人祈禱,祈禱就會變得極有意義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是一篇偉大的禱告。當摩西在山上與上帝相會接受律法時,以色列百姓在西乃山下紮營等候,但他們等不到四十天就不耐煩了,認定摩西已死,要亞倫為他們作神像。想想看!他們不久前才見過上帝的榮光及能力的顯現,並且與上帝立下神聖之約(出埃及記十九章);而且現在,每天都還有嗎哪和磐石水的供應,還有雲柱火柱在身旁;但他們卻在偶像面前,吃喝、作樂、跪拜(出埃及記卅二章1~8)。難怪上帝震怒,要將他們滅絕。

兄姊!一般,當孩子看到父母大生氣的時候,會怎麼反應?當你看到老闆在發怒時,你會怎麼做?應該趕緊逃離現場,避免掃到『風颱尾』吧!更何況上帝在那時候應許說,要用摩西的後裔取代以色列人,也就是讓摩西成為第二個亞伯拉罕,這對摩西來說,是何等的榮耀啊!兄姊!有時,別人的犯罪,會成為我們的大考驗。看見別人的錯誤,你會如何反應呢?是沾沾自喜?是落井下石?還是存憐憫的愛心為他禱告?我們的反應代表我們內在生命的光景,這會決定我們在上帝面前是怎樣的一個人。

我們看到摩西的反應是:立即跪下來為以色列人代禱。他的禱告充滿說服力,他為了上帝的榮耀和尊嚴,求祂記念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求主轉意,不發烈怒。(出卅二 9~13)這是一個多麼有能力、有果效的禱告,摩西懇切的禱告化消了上帝的怒氣,聖經說:『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祂的百姓。』(出卅二 14)這節經文的意思是:「你為他們代求,使我的手受掣,使我不能降與他們應得的懲罰。」親愛的兄姊,多麼奇妙!我們的禱告在某種程度下,可以使全能者的手軟化,你看上帝是何等的有恩典有憐憫。所以,如果我們的軟弱讓我們做錯了,得罪了上帝、得罪了人,請務必回轉,上帝必定會赦免。還有,〈圖十五〉當我們為別人代禱時,要記住,真正的主導者是聖靈,只有祂才明白對方真正的需要。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怎樣與聖靈同工,怎樣聽候聖靈的指示和帶領。代禱最大的難處,就是對別人的需要不夠瞭解,其次是愛心的憐憫不夠,這一切的缺失,只有靠聖靈來補足。

等摩西懲罰了犯罪的以色列人之後,他再次來到上帝面前為以色列人做贖罪的禱告,有人說聖經中最感人的禱告,就是今日所讀的第32節,摩西這未完成的禱告:「倘或您肯赦免他們的罪……,」運用你的想像力,為什麼這句話沒說完呢?這虛線代表什麼?摩西為犯罪悖逆的百姓代求、認罪時,為什麼突然停下來呢?你是否感覺到他禱告中片斷的沈寂,是否代表他內心為百姓的罪無比的憂傷哀痛呢?正如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懇求天父赦免祂背道無知的百姓呢?

摩西-是一個禱告的人,一個禱告的人心裡必定溫柔慈悲,不管百姓多麼悖逆,對上帝多麼不忠誠,他還是努力想填補這個屬靈的破口,甚至到了一個地步,願意犧牲自己在生命冊的永生,來換取上帝對百姓的憐恤。兄姊! 你是否看見,這位八十多歲的老人,跪在西乃山頂,俯伏在施恩座前,懇求上帝赦免那些常常讓他心痛的百姓。他替百姓向上帝承認所犯的大罪,他的禱告情詞迫切,你想上帝能不應允祂僕人謙卑、持續的懇求嗎?當然上帝應允了他的禱告,再次赦免了以色列人。親愛的兄姊,禱告能使上帝動容,也能改變上帝的心意。

親愛的兄姊!今天透過摩西的禱告,我們學到什麼屬靈功課呢?
一,當我們為別人代求時,上帝就得到至大至高的榮耀,因為藉著代禱,使上帝救贖大功能繼續運行。
二,在上帝家中最尊貴的職份就是代求的祭司,要成為代求的祭司,必須先被聖靈充滿,你越倒空自己,越能被上帝使用。
三,藉著代禱,將上帝的恩典和能力帶給別人,因你的代禱,上帝能更新翻轉那人的生命,讓他成為上帝能重用的人。

親愛的兄姊,祈禱能使人超越生命中的爭戰,看見上帝帶來勝利和盼望的豐富資源。你是否願意每天至少奉獻十分鐘的時間成為別人的代禱者。只要你下定決心,聖靈就會引導你進入更深的禱告中。

發表於2016/08/27 21:45 (567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