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撒母耳記下十五章1-37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8/9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五章1-37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赦免我們的罪。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犯錯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在我悔改時,樂意赦免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姑息放任,不管教兒女。
P應許: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A態度:悔改轉向祂。
C命令:要以感謝為祭獻與上帝,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E榜樣:《警戒》大衛姑息放任,沒有懲罰押沙龍所犯的僭越之罪。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從人的眼光來看,大衛的眾子中,押沙龍的出身最為尊貴,因為他的母親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公主。在大衛所有的妻子裡,以她的身份最為尊貴。聖經上這樣形容押沙龍:『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撒下14:25〉他的妹妹他瑪也是個美貌的女子,以致於同父異母的長兄暗嫩暗戀她,非要佔有她不可。但是佔有她之後,卻又離棄她,使他瑪蒙受極大的羞辱。

在這件惡事上,身為大衛的父親只有憤怒,此外別無他法。當父親不出面為他瑪討回公道時,押沙龍決定自己動手。等了兩年,他設計殺了暗嫩,然後逃到外公基述王那裡。再一次,大衛對整件事無能為力。三年之後,當大衛不再為暗嫩的死傷痛之後,他開始切切想念押沙龍。這是做父親的矛盾,手心手背都是肉;逝者已矣,生者依然是兒子,不然怎麼辦呢?約押深知大衛思念兒子,因此派一個婦人去見大衛,懇求王不要讓她的家『炭火滅盡』。大衛從這事思想到自己的情境,因此答應了婦人的要求,婦人順勢請求大衛赦免他自己的兒子,聰明如大衛立刻想到那是出自約押,順水推舟許了約押讓押沙龍回來的請求。約押讓押沙龍回來,是為了安慰大衛思念之心,他的作為全為了大衛。但是押沙龍悖逆之心已起,他再次透過約押,與父親大衛建立虛假的和好關係,之後,就一步一步經營自己的聲望和勢力,他贏得民心,為取代自己的父親大衛做個樣的預備。

 『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馬車,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1-6〉押沙龍深謀遠慮,長年的經營部署,暗中在人民心中建立了地位和聲勢,然而,當他在做這些事的時候,難道大衛都不知道嗎?除非他耳龍眼瞎,除非他老糊塗了,要不怎會不知道押沙龍在做什麼呢?但是,四年的時間,大衛居然都沒有糾正他、管教他,放任他去做這些不合身分地位的事。押沙龍的野心和背叛,實在是大衛養成的。疼愛孩子的父親應該會很小心注意孩子的行為舉止,當發現孩子有錯誤的行徑,父親應該馬上制止,口頭警戒不成,就要用鞭管教,讓他身體受傷,不讓他靈魂受損。尤其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孩子,父母親的管教更是重要,不然就造就出一些傷風敗德的李宗瑞出來。

對於押沙龍不合情理的做法:為自己建立氣勢,建立王者的風範;以及刻意拉龍民心:在城門口接見百姓,裝成關心百姓,為民主持公道的正義的形像,等等有野心有企圖的作為,大衛全然不聞不問。等到押沙龍認為時機成熱,就發動政變了。首先他假藉要向耶和華還願,要求大衛准他去希伯崙。其實當時的宗教中心就在耶路撒冷,要還願根本不需跑到希伯崙,但大衛依然不察,就准了他。這希伯崙是大衛初作王的地方,押沙龍揀這地,也許是要步他父親的腳蹤,希望從此平步青雲,成為一國之君。

接著,他營造派勢:『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兩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於是叛逆的氣勢甚大;因為跟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10-12〉這樣,希伯崙就成為叛變中心,震驚全國,大衛立時陷在險境中。『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像押沙龍了。』』〈13〉聽到這樣的消息,大衛立即慌張起來,並且決定要逃亡。押沙龍的叛變,讓大衛在人生再度經歷逃亡,這真是人生的大不幸。當我們沒有管教好自己的孩子,人生的下半場,就會像大衛一樣悽慘,被自己的兒子背叛,是何等的痛苦呀!

大衛不愧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在這危急關頭,仍顯出他的過人之處。離開耶路撒冷當然是為了逃避兒子,但也是為了保障全城的安全;大衛自己在患難中,心裡仍掛念著百姓安全,真是難得可貴。其次,他冷靜安排,接納忠心跟隨者〈19-23)﹔留下通風報信的人 (24-30);並且留下謀士戶篩作為內應,以破壞押沙龍的計策。這些冷靜的安排,成為他日後能平安渡過危機的重要步驟。 人生難免會有突發的危險臨到,我們需要靠主不慌亂,冷靜地處理危機。並且在危險關頭,不要為了保命而自私自利,要學大衛一樣,會為別人著想,以別人為重。因為別人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別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都是同樣重要和寶貴。

發表於2013/08/08 09:15 (672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