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06章01-13節: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四)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33c0940f-47e6-4c57-af33-d00160679b42.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a952378-6588-4ed1-9ff5-5707706d4fad 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四)     

出埃及記06章1-13節
莊嘉信牧師

2015/11/8

兄姐!大家平安!曾經好幾次來到台灣訪問,德國非常出名的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1926年--),他在16歲被徵召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戰火中數次死裡逃生,19歲因德國戰敗,成為戰俘3年(1945年-1948年),在可怕的戰爭中,他也親眼看見猶太人被德軍屠殺的慘狀。年輕的莫特曼開始思考人類的苦難,以及生命存在的意義。兄姐!我們人活在這世間,或多或少總會經歷到無情又無奈的苦境,在苦境中,人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當人在受苦之時,最常問的問題是:『上帝啊!祢在那裏?我好孤單,我好無助,上帝啊!祢是不是已經拋棄我了?』神學家莫特曼通過他親身的經歷,提出讓人看見盼望的《盼望神學》,因為他親身體驗到:上帝就在這裡!當人在苦難中,上帝就在這裡,祂正與受苦的人一起承受苦難。當受苦的人問:『上帝啊!祢在那裏呢?』莫特曼說:『上帝無所不在;上帝與心靈破碎者同在;與倒勾鐵絲網後的囚犯同在,與黑夜的靈魂同在,上帝在苦難中的同在,成為生命的盼望所在,上帝是受苦的上帝,上帝是盼望的上帝。』他對基督徒提出挑戰說:『基督徒是活在末世當中以上帝為中心的人,這是我們的基礎。你有了這個基礎之後,你就有勇氣可以去面對〈外界〉不同的思想,面對他們的挑戰。』

是的!上帝是為愛受苦的上帝,祂是苦難中盼望的上帝。親愛的兄姐!人生會遇到什麼樣的艱難和挑戰呢?沒有人能夠預知,即使我們能夠事先知道,也不知該如何防範。人的智慧無論再怎樣縝密思考,總是有預料不到的事發生。基督徒的處事之道是:『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基督徒務必要知道,無論在怎樣的處境中,上帝都與我們同在,祂的愛永不離開我們,因為主耶穌有應許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因此,基督徒是憑信心而活的人,這信心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上帝。因此,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在基督裡都是滿有平安的!阿們麼?!願上帝的平安常常與你們同在!

前幾天發生震驚台灣社會的頭條新聞,就是美福集團豪門兄弟相殘3死的慘案。根據新聞的報導,排行老四的黃明德為了錢的問題〈股息糾紛〉,又長期對常常指謫他惡行〈欲吃不討賺、脾氣暴戾、揮霍無度--〉的二哥不滿,竟然在家族會議之後,拿槍槍殺了自己同父同母的親兄弟,然後自己自殺。那兩個被他所槍殺的二哥與三哥,是平常最疼他,經常拿錢幫助他的。我們實在很難以想像,這種血淋淋的慘劇竟然發生在那個看似光鮮亮麗、令人羨慕的豪門家族中。看到這則新聞,牧師馬上聯想到的是,聖經創世記第四章所記載的,該穩殺亞伯的悲劇。有時,想想,實在很可悲,親兄弟之間有什麼不能溝通的呢?為什麼非拼個你死我活不可呢?美福集團的家族悲劇更可怕的,是大家一起死,一起毀滅!這是人性的可怕,這是罪的可怕。

親愛的兄姐,台灣俗語說:『鼻孔俯落無好人』,這句話正符合基督教的信仰所說的:人都在罪惡之下,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兄姐!聖經說,我們都是罪人。這並不是說,因為我們犯了罪,所以是罪人;這話要反過來說:因為我們是罪人,所以我們很容易犯罪。台灣人對『罪』的敏感度很低,當基督徒向未信主的人傳福音時,常會說到:『我們是罪人,必須要悔改。』聽到『罪人』這兩個字,很多人很反感,他們的反應是:『我一輩子都在積功德做好事,從來沒有做過殺人放火、強劫強暴這種犯罪的事,怎麼說我是罪人呢?』因為在他們的觀念中認為:只有殺人放火、強劫強暴,有這種實際行動才是罪。但是在基督教的信仰裡,不是已經做出來的才是『罪』,連那放在心裡,還未有行動的罪就已經是罪了。比如說,美福集團的悲劇,這個老四難道是突然喪心病狂,臨時起意槍殺疼愛他的親兄弟嗎?不是的!是已經積存在心裡很久很久的埋怨、生氣、忌妒、憤怒,才引發他做出這麼殘忍的事。

兄姐!人是先有這個思想,然後才有這個行動。你心裡怎麼想,就會作出怎樣的事;行為是配合思想的。因此,箴言四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因此,基督教信仰所說的罪,至少涵蓋三種層面,第一就是:心思意念的罪。隱藏在你心裡的驕傲、自私、忌妒、貪婪、惡毒、殘暴等等,這些隱藏的可怕念頭,或許別人不知道,但是你自己知道,上帝也知道。這些錯誤、偏差的價值觀和想法,如果沒有在耶穌基督裡被導正過來,一定會激發我們犯罪的。第二是:惡毒的口舌。我們很容易會說出咒罵、苦毒、詭詐的話,也常用口說謊、搬弄是非;要記得,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將來都會在上帝面前成為審判我們自己的證據。最後才是行為,實際行出來的罪。偷竊、作偽證、暴力傷人,甚至搶劫殺人放火。所以,親愛的兄姐,牧師再說一次:不是因為我們犯了罪,所以是罪人;而是因為我們是罪人,所以我們很容易犯罪。這個罪是從母腹中就帶來的,是始祖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中悖逆上帝就種下的原罪。兄姐,你看過一個兩歲的小孩怎樣用力打他在搖籃裡的弟弟妹妹嗎?誰教他做這種事?不需用人教,他裡面的忌妒、生氣〈搶走我爸爸媽媽的愛〉就激發他做出這種事了。

親愛的兄姐,詩篇五十一篇5節,大衛說:『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的罪。』所以,保羅在羅馬書七章18-19節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因此,保羅大嘆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是的!誰能救我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靠自己是絕對不可能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耶穌基督。只有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出的寶血才能洗淨我們的罪,祂的寶血不單單洗淨我們的罪,更要在我們裡面帶出新的生命,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所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人沒有辦法做到的事,依靠耶穌的寶血,就能做到了。

請問兄姐,你每個禮拜都乖乖坐在這裡,到底是為什麼呢?你在這裏不是要聽人的話,乃是要聽上帝的話,人的話只會增加你一點點知識,上帝的話才能帶給你活潑的生命力。如果你要聽真理的話、生命的話,你的心就要謙卑柔軟,這樣,聖靈才能進到你心裡動工,用上帝的話來清除過去這世界給你的錯誤觀念、價值觀。就像電腦裡的重新設定程式一樣,你的觀念改變,你的想法就會改變;想法改變,行為就改變;行為改變,人生就大不同。這一切的改變都是從心思意念開始的,所以,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2節這樣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親愛的兄姐!上帝的話是真理、是生命,能夠帶給我們豐盛美好的人生,祂要將超乎你所求所想的平安、喜樂、富裕、美好,一切的好處豐豐富富的賜給你;但是,除非你願意,除非你邀請生命的主進到你心裡,除非你願意順服,願意遵照祂的教導去行;否則,這一切的美好的事、神蹟奇事不會發生在你身上,因為你不肯將你的心思意念交給上帝來掌權。牧師常說,人生只有兩條路,一條是走自己喜歡的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另一條就是走上帝喜歡的路,甘心順服,雖然心裡不喜歡不要,因為是苦杯,但是,上帝,是祢給我的,我就願意照祢的旨意行。牧師常說,走自己的路,自己要負責;走上帝的路,上帝為你負責。基督徒要有永恆的眼光,做真正有價值的投資。不要小眼睛小鼻子的,只會為人生的退休金做準備,更要思想到將來,你在上帝永恆國度裡,有什麼獎賞?什麼是你能帶什麼到上帝面前交帳的呢?你憑什麼讓上帝稱讚你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二十五章21節〉

兄姐!世間這一切事都會過去,即使我們在苦難中,這苦難也很快就會過去,但將來的榮耀,更美的盼望,更大的獎賞在那裏呢?我們可不要忙忙碌碌,忙了一輩子,到最後是一場空,只能無奈嘆息說:『空虛的空虛,一切都是空虛。』這樣,就太可惜、也太可憐了。這世間有很多美好的事讓我們可以享受,但最棒的是,創造這一切美善的上帝要成為你的享受。你有了上帝,就有一切;你沒有上帝,即使拼了命賺得全世界,最後還是全部歸“零”。

親愛的兄姐,我們如果想要擁有真正豐盛無缺乏的人生,務必要認識這位賜生命和各樣豐富給我們享用的上帝。通常,我們都擁有屬世的智慧,知道在職場上,人脈很重要、人際關係很重要,如果想要拓展事業,如果想要得到別人的幫助、贊助、支援,就必須要去認識一些有實力的人,因此,我們很刻意、很努力的和他們建立關係。但,為什麼我們卻缺乏屬靈的智慧,不願意花時間來認識這位賜你生命氣息的主上帝呢?在財富管理上,人們常說的一句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意思是,如果你不好好處理你的金錢,金錢就會離開你。同樣的,在上帝還給你有時間的時候,如果你不理上帝,將來,你憑什麼叫祂理你?你根本就不認識祂,你教祂怎麼祝福你?基督教的信仰不像民間宗教,民間宗教你只要用些祭品就可以巴結神明,不管你一年365天做了什麼,只要給糖就可以塞住神明的嘴。兄姐!我們的上帝是要和你建立關係的上帝,不是利益的關係,是生命的關係、愛的關係。如果我們不認識祂的名和祂的約,又怎麼和祂建立愛的關係、生命的關係呢?

親愛的兄姐,你說,如何認識上帝呢?在約翰福音四章24節,主耶穌說得很清楚:『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就將祂的靈放在我們裏面,人裡面的靈是和上帝的靈相通的,因此,只有人才知道要來敬拜上帝,也只有人被稱為『萬物之靈』。正因為人裡面有靈,所以,不管你有沒有宗教信仰,不管你相信不相信有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人都在尋找生命的歸宿,人都會問這個問題:『人死後要去那裏?』如果我們夠謙卑,也必定能夠勇敢地、誠實地認識到,真有一位上帝,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也是賞賜生命,賞賜各樣美善給我們享用的豐盛上帝。

兄姐!或許你會說,給我方法,教我怎麼認識上帝。申命記六章5節說,認識上帝的方法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上帝。』親愛的兄姐!什麼動機,讓你想認識一個人呢?我們想去認識人的動機,或許是出於利益,想從對方身上得些好處;但也有因興趣相投,彼此欣賞、聊得來,通常我們會因喜歡對方而想要多認識對方一些。但如果你是以結婚前提要和對方交往的話,是不是會想更多方面的認識、了解對方呢?上帝要和我們建立的,不是利益的關係,而是愛的關係,因此,祂也希望,我們是以愛為前題來認識祂、了解祂。兄姐!認識上帝的人,是否一定愛上帝呢?不一定哦!但是,愛上帝的人,一定會想要認識上帝。當你有一顆愛上帝的心,上帝就會親近你,祂會親自教導你怎麼去愛祂。上次牧師有說,上帝創造我們這個人,是有靈、有魂、有體。我們的靈可以直接和上帝相通,知道有一位上帝,但是,我們要順服上帝,走上帝的路,就必須通過魂的順服。我們的魂就是上帝給我們最寶貴的自由意志,所謂自由意志就是你可以自由選擇,一般說來,就是我們的情感、理智和意志。情感、理智和意志,這是我們可以自己控制的,這讓你成為自由的人、尊貴的人。兄姐!人的尊貴就在於上帝因著愛,給我們有自由意志,讓我們可以選擇,自由決定要不要愛祂。兄姐!上帝造人不是造機器人。機器人由工廠統一出產,品質保證,完全一模一樣。但是上帝所造的人沒有兩個一樣的,即使是雙胞胎,也不一樣。全世界沒有人的手紋是一樣的。我們的魂,我們的情感、理智和意志決定,我們要順服肉體,走自己的路;還是要順服誠實的靈,走上帝的路。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就是全人順服,用我們全部的情感、理智和意志來愛上帝,順服上帝。

兄姐!聖經中每一個信心的偉人都是放下自己,全心全意順服上帝,上帝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就像摩西,本來在曠野退休,過著輕鬆牧羊的生活,偏偏上帝差派他去帶以色列人出埃及,這實在是又大又難的任務。不但法老王故意刁難,加倍用權勢欺壓他們;就連他所要帶領的以色列人也是很不順服,時常硬心悖逆,讓他很傷心難過。但是,摩西學習將他的問題帶到上帝面前,就這樣,每一次的困境,都讓他更多的經歷上帝的豐盛,也讓他更加認識上帝的全能。一次又一次,摩西認識他的上帝確實是宇宙萬物的主宰,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親愛的兄姐!人生絕不會沒有困難,要學會把你的困難帶到上帝面前,因為,當你認識上帝越多,你的困難就不再是困難了。

發表於2015/11/14 16:08 (358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